新北市直潭國小

超級筆一筆


直潭國小的老師以日常生活常見的「筆」為主題,串起語文、自然、藝術等各領域知識,還讓學生親自動手,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木頭筆跟紙捲筆。
過程充滿挑戰,卻是有趣又難忘的學習經驗。

位於新北市新店山區的直潭國小,成立於民國50年,歷史悠久,地理位置山環水抱,與直潭淨水廠為鄰。直潭校園內保有原始面貌,3公頃的校地中,森林就占了2/3,以樟樹、香楠等樹種為主,也常見樹鵲、五色鳥、獨角仙、鍬形蟲等等。走進直潭,就像是走進森林。

在直潭社區、華城社區相繼成立後,學區內的家長大多重視教育、看法開明,也讓直潭國小有不一樣的發展。歷經開放教育、小班教學等等,教師致力於教學創新,強調多元評量與課程設計。上個學年度,直潭國小攜手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計畫,讓孩子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筆。

主題式教學讓孩子跨領域、學會整合知識
「主題式教學目前是國際新趨勢,可以讓孩子跨領域學習、學會整合知識,」時任直潭國小校長的賴玉粉說,該校原本就曾進行過小型的主題式教學、也有木工社團,但這次的「超級筆一筆」,總課程長達一星期,還是該校首度嘗試。
因為要調課、排課,還得要老師跨班、跨科的合作,賴玉粉一開始就邀請相關的老師一起討論,「大家總共談了兩、三次,先跟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主題式教學對孩子的好處。」校內團隊形成了共識之後,再針對家長發問卷進行意見調查,結果家長百分之百同意進行這次的教學活動。

「這次的教學鎖定在五年級,我們把甲、乙兩班打散,變成『五年大班』,不僅讓課程調度比較有可行性,也讓同儕學習的效益更大。」賴玉粉說,「超級筆一筆」以「筆」為主題,結合了社會課、藝文課、自然課、英語課、國語課,讓同學學習了森林保育的重要性、槓桿原理、圓周率、筆的故事、彩繪設計、發表分享等,還動手做了兩種筆,以及製作筆的故事小書等。

特別而難忘的學習經驗,是成長的重要養分
時任五年甲班導師的陳曉琪表示,製作木頭筆的素材,是孩子在校園中撿拾的,然後孩子再動手鑽洞、彩繪上漆等,過程並不容易。紙捲筆則要邊捲紙邊上膠,也很考驗大家的細心與耐心,一不小心就得重來。有同學做木頭筆時,鑽洞失敗,筆身破了一個洞,但仍繼續放入筆芯完成作品,還開玩笑說:「這樣就能直接用手撥筆芯,變成自動筆囉!」正面的態度,讓陳曉琪很感動。

賴玉粉強調,從孩子認真專注的神情、投入主動的態度,不難看出,這是個特別而難忘的學習經驗。而有些孩子平常很內向、或缺乏學習成就,但透過這次的活動跟後續的發表,變得有自信許多,她認為這將成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養分。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