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意義.效益】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以「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為願景,旗下包含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遠見雜誌、小天下出版公司、未來兒童月刊、未來少年月刊、未來Family月刊、30雜誌、遠見民調中心、《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50+好好、1號課堂、93巷人文空間、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基金會自成立以來,長期推動閱讀學習及創新教育。

2016年率先發起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學習計畫,至今已與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等三十多所中小學合作,在校園內打破學科藩籬,以特定主題,串連起不同領域的知能學習,落實全人教育。2017【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於全臺募集了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協助其串聯分享與向外擴散。2018「未來教育 Ed Talk」全臺巡迴,安排獲選者參與舞台短講及實體工作坊,讓好的教育,幫助到更多孩子,另一方面,透過經費補助及跨界媒合,也催化每個創新想法更加落實深耕。

2019年,第二屆「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即將展開。期待您一起投入,為臺灣教育的改變而努力!

「讓臺灣教育變得更好」這件事,是不能停下腳步的!

我們於2017舉辦第一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匯集來自社會各角落的能量,讓他們深入校園、催化落實、擴散全臺;更因為如此,我們深知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辛勞與擔憂。

在2019素養元年啟動之際,我們希望激勵更多教育工作者,大膽挑戰傳統教與學的模式,讓改變持續發生。我們亦會在這條路上繼續與您相伴、提供資源與協助,共同為孩子的未來而努力!



【報名.行動.改變】

徵件時間3/15(五)-7/15(一)共四個月,到期不會延長,徵選辦法也不會修改。我們希望讓參賽者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即使您只有想法還未行動,也來得及利用這段時間實施,過程中若有需要調整之處,也有足夠時間因應。收到報名資料後,工作小組會先進行資格審查,符合資格者即進入審查階段。文件不齊者,工作小組會通知補件,只要您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補件,即可進入評選階段。

主辦單位將邀請教育界意見領袖或公益代表組成評審委員會,由委員依據評選標準「創新性25%」、「可複製性25%」、「學習效益25%」及「影響力25%」,選出100件創新教育專案,成為「臺灣100」。

評審小組將另召開評選會議,依據共同評選原則決議,從「臺灣100」之中選出Top10教育專案。

您可依據所報名填寫的提案單位為原則,舉例:若您是以個人身分報名,請上傳個人身分證;若是個人以外身分,如報名的是學校,請上傳學校官網頁面截圖;報名的是企業,請上傳公司立案證明。

輔助說明資料為非必填欄位,如能提供將可更清楚說明您的專案內容與作法。若沒有精美照片或影片,亦可提供您所製作的教學內容等文件,或是相關的網站、連結,您也可以錄製一段影片以口頭說明的方式,簡單表述您的理念、專案內容、成果與影響力,讓評審委員更加了解您努力的心血喔!

若您的提案屬新嘗試階段,但內容衍生專業需求(如師資、設備等),可來信工作小組說明,本基金會將視情況轉介既有資源,提供協助。但相關衍生費用並非本基金會所協助範圍,建議提案單位與合作對象自行議約,以確保之。若此專案能於報名截止前落實,我們仍歡迎您參加徵選。

我們希望挖掘各類型方案,做為2019「素養元年」,大家共同邁進的方向,專案內容」分類如下。

請依據專案最主要核心主題以及最能展現專案精神的原則,選取單一類別,各分類案例請參考2017得獎專案

  • 主題式教學:打破科目藩籬,以特定主題設計課程,融入不同面向的智能,並提升孩子團隊合作、挖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 知識學習:透過有感學習,強化孩子某一領域的學習效果
  • 生活技能/生命探索:傳統學科以外的多元能力探索
  • 科技應用:運用STEM 元素或AI工具,增進學習成效;結合新科技,跨越學習障礙
  • 人文與美感:藝文陶冶、生活美學、設計思考….等機器人難以取代的能力
  • 戶外教育:走出校園,以社區為教室;走入山野,以自然為師
  • 社群共好:透過平台搭建或社群串連,凝聚改變的力量

竭誠歡迎。我們希望持續凝聚所有有心改善臺灣教育的夥伴們,共享資源!但為激發更多的創新及改變,2017年得獎者不得再以相同內容之專案重複報名喔!歡迎您將這些日子以來的創新作法再次融合整理成新的報名專案,或是提出一個完全創新的主題,我們將非常樂意再次見到您的參與!

當然可以!我們欣佩您對教育不變的初衷與熱情,期盼在2019素養元年的大主題之下,您仍願意與其他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分享未來方向與希望,激勵更多人突破框架,勇於改變!

沒有報名件數的限制,您可以就不同的專案報名多個類別,也可以在同一個類別中投遞一件以上的教育專案。但同一件教育專案,不得重複報名多個類別。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對於您積極參與的精神,完全支持!我們秉持廣納與分享的精神,任何有心參與者的創新教學想法我們都非常歡迎,徵選辦法上盡量減少參賽限制,也不限投稿的件數,以做到實質鼓勵和精神支持的一貫承諾。我們希望號召更多教育熱血一同響應,一同投入!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歡迎立刻報名!



【鼓勵.獎勵.回饋】
  1. 於贈獎典禮暨公開大型活動接受表揚,獲頒獎狀1幀;並提供彼此交流機會。
  2. 獲贈《未來Family》月刊三年份。
  3. 專案內容於「未來教育 臺灣100」活動網站宣傳報導,並透過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多元媒體協助擴大應用。
  4. 將受邀擔任Ed Talk系列影片、「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之種子講師。
  5. Top 10教育專案另獲新臺幣5萬元獎金及新臺幣5萬元之小天下圖書禮券,總值共新臺幣10萬元獎勵。
  6. 基金會另設2020年補助經費,協助獲選專案推廣實踐,單案補助金額以20萬元(含)為上限,由基金會視提案需求後核定補助金額,須另案申請。

  7. 註:本活動頒發之新臺幣5萬元獎金,應認列為得獎者當年度所得,所得人須於次年度依所得稅法申報。詳細注意事項請參考活動辦法。

得獎單位將獲安排出席贈獎典禮受獎。須同意拍攝及提供素材、文件等資料以利後續廣宣。主辦單位得運用得獎作品之圖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推廣、報導、出版之用。

以上所有注意事項,都是為了大力宣揚得獎者的心血與付出,讓更多人共享共好。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