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你的恐懼…..,只要一點勇氣,你就能改變一生。」這是電影《三個傻瓜》裡的經典名句。映照在臺灣教育現狀上,一個老師的勇於改變,影響的,卻可能是很多孩子的一生!


12年國教新課綱就要上路,不同於以往教改由上而下政令宣達的氛圍,這幾年我們看到,從教育現場到民間團體,越來越多自發性的改革聲音及力量進入教室,挑戰傳統的填鴨教育。再保守的老師都體認到「不站上浪頭,就會被潮水淹沒」的壓力。但是,改變該從哪裡開始?往哪裡去?教育者需要的是方法、方向、勇氣、與夥伴。


做為長期關注臺灣教育的民間單位,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於2016年,發起「未來教育 臺灣100共創平台」計畫,希望匯集學校老師、政府單位、社會企業、公益團體等各方力量,加速教育改變的發生。


2016年率先推動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學習 (Phenomenon-based Learning) ,至今已與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等三十多所中小學合作,透過蹲點式的支援,我們試圖在校園內打破學科藩籬、擺脫上課堂數限制,以特定主題,串連起不同領域的知能學習。執行過程中,從老師們集體備課時湧現的巧思與活力、孩子展現的學習熱情及成效,我們看到了教育翻轉的無限可能。 「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計畫


2017【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我們「化主動為被動」,將教學設計主導權還給老師,於全台募集了100個創新教育專案,讓原本只發生在某些教室角落的迷人風景,透過這個舞台,讓更多教育夥伴看見及仿效。 2017 未來教育 臺灣100


2018,我們花了一整年時間,協助這100個優秀專案向外擴散。一方面舉辦「未來教育 Ed Talk」全台巡迴,安排獲選者輪番上陣,藉由舞台短講及實體工作坊,互相激盪模擬,讓好的教育,幫助到更多孩子。另一方面,透過經費補助、跨界媒合,我們也催化每個創新想法更加落實深耕。 Ed Talk教育講座影音 2017【臺灣100】補助案例


2019 素養元年

2019年,第二屆「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即將展開。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固然是未來教育一個明確方針。但是素養怎麼教?不同單位該如何跨域合作,跳脫知識學習的刻板印象,真正給孩子成為世界公民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我們綜合了教育線上不同面向的需求,希望挖掘以下各類型方案,做為2019「素養元年」,大家共同邁進的方向。

  • 主題式教學:打破科目藩籬,以特定主題設計課程,融入不同面向的智能,並提升孩子團隊合作、挖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 知識學習:透過有感學習,強化孩子某一領域的學習效果
  • 生活技能/生命探索:傳統學科以外的多元能力探索
  • 科技應用:運用STEM 元素或AI工具,增進學習成效;結合新科技,跨越學習障礙
  • 人文與美感:藝文陶冶、生活美學、設計思考….等機器人難以取代的能力
  • 戶外教育:走出校園,以社區為教室;走入山野,以自然為師
  • 社群共好:透過平台搭建或社群串連,凝聚改變的力量

如果您已在教育現場累積了諸多經驗,我們歡迎您傾囊分享;如果您對課程設計有令人振奮的點子,我們鼓勵您大膽付諸實踐;如果您也相信自己能為下一代的未來盡份心力,讓我們一起從這裡開始!

周慧婷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

周慧婷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