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玉成國小

跟著民謠去旅行


透過一首民謠,孩子可以認識當地國家的人口、土地、幣值;學會使用網路查詢、蒐集資料等3C能力;學習寫作與音樂的關係等。主題式學習因為過程有趣,孩子反而表現出超出預期的成果。


「從一首民謠認識一個國家」是玉成國小六年1班導師陳若瑄使用學思達教學法,從6首民謠到6個國家、從介紹國家特色、民謠樂曲、代表人物、旅行美食,到最後的成果發表,學生們不斷腦力激盪,想方設法發掘各國民謠及風土民情,盡情表現出最佳的學習成果。經過9天半的學習、製作與成果發表,徹底激發了學生寬廣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促進了他們的學習契機與興趣。

以特定主題設計課程,用主題式教學取代傳統的分科授課,讓孩子經由引導,主動延伸學習觸角、探索不同的主題。師生必需在有課本、教學進度、每週固定的明確上課時數等等的限制下,實驗如何體驗這種全新的學習方式,讓老師們在過程中獲得新啟發、學生因而找回自主學習動機。


從民謠著手研究國家
「學生要表演民謠的故事與起源、變身旅遊推廣達人、當外語小老師、創作民謠歌詞……同學們的心情從興奮、期待、悲傷到沮喪,加上只有一次彩排機會,時間根本不夠。」陳若瑄滿意表示:「沒想到正式演出時能有這麼精采的呈現,他們自己寫的歌詞更完全透露出對這個主題的喜愛,看見了孩子們自發性的學習效果。」

陳若瑄先將全班21位學生,8女13男分成6組,每組3~4人。「考量每組成員的特性及互補性,有的學生擅長口語表達,有的喜歡文字,有能力強也有能力比較弱的學生,必須做好平均分配,讓各組的程度都差不多。」此外,每組都不設組長,改稱董事長與秘書,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我們從台灣民謠《茉莉花》開始,帶動上課氣氛。」學生立刻回應還有《望春風》、《丟丟銅》等歌,並一同哼唱起旋律,凝聚這堂課的專注度與吸引力,讓他們開始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接著陳若瑄選擇12首不同國家的民謠,每首播放一小段讓學生聆聽,學生再從語言發音與音樂風格猜測是哪個國家的歌曲,然後挑出6首歌曲及代表國家,每組負責1首民謠,開始研究這個國家。


9天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孩子們認識的國家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不只是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竟然還知道柬埔寨、緬甸、秘魯、奧地利……等很多我們意料不到的國家。同時再搭配地球儀找出每個國家的位置,讓孩子們認識南北半球的差異及五大洲等世界地理。」在陳若瑄連續播放民謠時,學生聽得欲罷不能,甚至希望老師不要公布答案。

當各組從中挑選完一首民謠後,接著就由音樂老師上音樂課,將各組挑選的民謠完整播放一次,並且說明各個曲調的差異性與音樂家的特性,讓學生學習到更多的音樂知識。「老師不時提醒孩子要閉上眼睛,打開耳朵聆聽,細細感受旋律與語調的情緒,體會愉悅、嚴肅、甜蜜、悲情……等各種心境。」

「其實孩子們的音感與敏捷度遠超過我們大人的理解,像播放秘魯的民謠時,其實大家都聽不懂,但是他們卻能從發音、音節及腔調猜出是中南美洲的歌。」陳若瑄佩服的說:「像西班牙是放法語發音的《白鴿》,孩子們竟然也能聽得出來。」

最後選出《白髮吟》、《綠袖子》、《媽媽請聽我說》、《寬闊的海水》、《白鴿》及《阿爾卑斯山之歌》6首歌,分屬美國、英國、法國、蘇格蘭、西班牙及奧地利6個國家,用短短9天半的時間,完成「跟著民謠去旅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不隨流行,以主觀意識選歌曲
「很特別的是,孩子們竟然對於現在正夯的韓國沒有興趣,他們不喜歡《阿里郎》,覺得這首歌不好表達又沒意思,反而喜歡奧地利、西班牙這些相對較冷門的國家。」雖然同學棄流行寧可選擇「有感覺」的歌讓人有些意外,但學生有自我主觀意識,陳若瑄反倒更欣慰。


而選擇西班牙組的學生竟是因為賈索兄弟(Pau Gasol、Marc Gasol)。大小賈索這兩位西班牙球員,堪稱NBA聯盟現今最強的內線兄弟檔,曾攜手帶領西班牙國家隊「2連霸」歐錦賽,奪下2枚奧運銀牌,更是首對在全明星賽同場先發的兄弟,兩人開場一起跳球也創下歷史新頁。


「之後我把民謠放到班級社團的臉書上面,鼓勵學生去留言,說明為何喜歡這首民謠。」陳若瑄解說整個過程。「每組一台平板,讓孩子們查詢各國的基本資料、地理位置、人口面積(與台灣的比例)、特色、幣值、名人、景點及食物等,並畫到海報紙上。他們必須在限制的時間內完成,最後各組輪流上台報告,接受大家提問,答不出來的提問,是回家作業。」


超乎期待的表現
學生提到課程中最難忘的大都是合作的過程,大呼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像《阿爾卑斯山之歌》的資料怎麼都查不到,最後是靠歌詞想像出來的。」學生回憶著。其中美國組的表現最受稱讚。「這組無論是蒐集查詢、分工合作、學習態度、思考表達……都是最認真、最仔細、最優秀的,英國組也不錯。」陳若瑄公正的做出裁決,完全以學生的成果做評量。

「這個課程讓孩子們學習到寫作(歌詞)、音樂(民謠)、數學(計算人口、土地、幣值等)及使用3C查詢的資訊能力,孩子們也在過程中學會分工、磨合、合作、協調默契。」陳若瑄指出,學生們在控制時間方面還要再加強,錯別字也要改善。「還有,他們的美勞能力實在要再加油了!」

然而,學生們的辛苦終究還是獲得了成果。學校大方出借會議室作為發表會使用,當天的表演與海報更博得觀賞者一致的好評,教務處更特地挪出空間讓六年1班繼續展示成果,並決定在週會時間向全校師生再公開發表一次。「孩子們的表現超出期待,看來有觀眾的肯定就是不一樣。」陳若瑄笑著說。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