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清江國小

我是畢卡索


藝術與美感教育,對孩子有很正面的影響,
但若是以單向授課的方式進行,很容易聽過就忘,
難以深入感受藝術之美。透過主題式學習,
孩子能從主動蒐集閱讀資料、模仿創作、成果發表彩排的過程中,
獲得深刻內化的經驗,將來回想起來,都會是美好難忘的記憶


5月中的早晨,北投清江國小的大禮堂格外熱鬧。這是名為「我是畢卡索」的主題式教學成果展,放眼望去「蒙娜麗莎」、「向日葵」、「創造亞當」、「最後的晚餐」,世界名畫盡收眼底。

透過多面向實作揣摩,拉近世界名畫的距離
四年級的小朋友們,各個化身為小畫家,展現他們的才藝,有的還實際扮演畫中角色,孩子們的天真與創意,在這裡展現無遺。活動中心的一角,頭戴著向日葵花邊的小男孩,解釋著為什麼他改造梵谷名畫向日葵,下面裝著不是花瓶,而是圓錐形的甜筒。另一個孩子解說,戴耳環的女孩上為什麼是三隻眼睛,他如何東西方結合,在畫裡融入二郎神的故事。

老師也玩得挺盡興,資訊組長施翔禮穿著自己設計的梵谷星空夾克,搭配頭上自製的黃色帽子,和孩子們玩起自拍。他可是這次課程的關鍵老師之一,除了指導小朋友如何蒐集與整理資料,在孩子裝扮成畫中人物後,還充當他們的攝影師。

這場成果展也是個機會教育,三到六年級的學生來參觀,聽完他們的介紹後,許多學長姐挑戰與詢問作者各種問題。高年級的美術老師王漢瑜,藉由各個名畫所排序的年代,趁機上了一堂西洋藝術史,不但小朋友受益,現場家長們也收穫不小。

「這次主題式教學,老師投入很大的時間與心力,」清江國小主任徐佳瑀分享,本身是音樂老師的她,深感美感教育對學生的重要,在決定參與此次教學時,她便選擇這個主題,並且邀請所有四年級的導師和科任老師一起參加「主題式學習」研習營。

雖然實際的主題式教學從5月上旬才開始,但早在一個月前,導師就先帶領小朋友做藝術家繪本閱讀,美術老師梁文馨選了20~30幅世界名畫,講述其中的故事,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導師和美術老師一起合作,介紹不同時期的畫作風格,並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喜歡的藝術家。資訊老師帶著小朋友查詢藝術家的生平與作品,並找出自己想要模仿的畫作。

用LINE討論備課,腦力激盪教學創意
因為是全新又是跨領域的教學,需要各科老師更多的討論與參與,他們還特別開了LINE群組討論,一有想法或點子,或是很棒的網站,就丟到上面分享。自然科老師還特別以既是藝術家又是科學家的達文西,在課堂上講述他的故事與發明。老師們還找了20首音樂配合藝術家當時的意境,讓小朋友猜是哪一幅畫,由於前面的訓練,這些孩子竟然全都猜對了。

徐佳瑀指出,原本課程的設計是讓導師來教藝術史,但她以自身學音樂為例,如果讓她自己教藝術,即使有準備也會很心虛,她覺得這次成功的地方,就是讓老師的專長得以發揮,讓原本就攻讀藝術教育的梁文馨先教孩子西洋藝術,她很有教學熱情,學生們也很感興趣。

跳脫框架的教學,讓學科之外的天賦得以發揮
梁文馨分享,設計符合小四年紀的藝術課程並不簡單,她先從介紹名畫還有認識工具開始。當孩子們開始畫畫時,她發現他們創意十足,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她也觀察到,班上有一位小男孩,特別喜歡畢卡索藍色時期的作品,他眼睛會為之一亮。這位同學平常總是不交作業,上課不專心,原本老師以為畫畫課時,他可能忘了帶畫具,但這孩子這次卻特別認真,以前他的畫都髒髒的,這次的作品卻令老師驚豔,「我沒有想到他做得這麼好!」

小朋友也十分喜歡這次的教學方式,他們普遍認為很有趣,「努力多少,就會收穫多少」,「要互相幫助,才會有最好的結果」這是小朋友普遍的回應。不過,上台報告和接受高年級的問答,讓他們一度很緊張。在成果發表會前,學校特別安排老師王漢瑜教「導覽的訣竅」。一位同學分享,他今天一共介紹導覽七遍,「第一遍的時候很緊張,第七遍時已經很順了。」問他遇到批評時怎麼辦?「沒關係,我有信心!」

在場的家長也十分肯定這次的成果。一位家長分享,因為都在校完成,之前他並不清楚孩子在做什麼,但直到看到這麼豐富有創意的作品,令他很感動。

重燃教學熱情是最好的反饋
校長劉國兆分享,其實原本不預期作主題式教學,但和主任討論後,老師們願意試試看。他們花了很多時間,互相幫助和教學觀摩,不只有四年級的老師,很多老師都受到影響。這些老師願意多花時間付出,也激起很大的教學熱情。

除了老師的付出,負責最艱難的調課任務就是教務主任徐佳瑀,她手中還有厚厚一疊的調課單,她很感性的說:「我盡力做到了!」她認為,大環境和配套措施不友善,行政會很辛苦,但大家有個共識,就是為了孩子做!藝術與美感教育,對孩子有很正面的影響,這些孩子將來回想起來,會是美好的回憶。就像棵小小種子,種植在心裡,不知哪一天就會發芽壯大。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