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臺中市永安國小墨耘書法

墨耘飄香,藝饗視界


民國 78 年,黃義和老師開啟了「心靈與筆墨」的寧靜對話;民國 79 年林文仁老師和張靜娟老師成立書法社團;民國 82 年建置書法專用教室,並將永安書法團隊命名為「墨耘書法」團隊;民國 97 年由墨耘書法團隊研發出版「學校特色課程理念與實務~墨耘書法」一書;民國 103 年教育部專款建置「墨耘書法主題館」,永安國小的書法教育目前在張玉珮老師帶領下,穩定扎實的持續發展。

墨耘書法團隊旨在營造藝術人文的校園文化,實踐校園美學,豐富校園人文意涵與美感;此外,本團隊除了培養學生書寫技能與知識外,同時注重學生的創造力與審美力,並且陶冶學生的心性與品格修養。

專案具體內容:

永安國小的校園圍牆,不僅是安全藩籬,書法藝術佈滿牆面,形成台中西屯路上的文化一景;深耕 30 年的書法特色課程,呈現獨特的教育風貌,校內隨處可見歷年來小朋友們的書藝作品,鐫刻在碑牆上,充滿濃濃人文氛圍的空間美學;除了靜態展示,更將千年的書法藝術配合數位科技呈現,使孩子們透過互動學習,貼近領略中國文字特有的意象之美。

在教改思潮主導下,各校大都以課程安排不下為由,縮短甚至刪減書法課,讓書法課從學校教育中消失。然而,永安國小的書法教育,在歷任行政團隊及全校教師的支持、教學團隊的努力下,一直維持三到六年級,每週一堂書法課,傳遞中華文化獨特的藝術表現,希望學生能產生文化保存的新思維,重新思考書法教育在校園的教育價值與意義。

本校提出長期性、系統性、全面性的課程發展規劃,促使教師積極重視書法教學與深化的重要性,有效提升學生對於書法學習的興趣與欣賞素養,實現本校揭櫫的真、善、美教育願景。

【一至六年級,書法課程設計】

二年級:文字拼圖遊戲
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昇學童學習興趣,其目標係以認識文字結構、結構規則美感之培養訓練,作法:1.將筆劃拆開。2.小組大對抗——拼字後貼在書面紙上。3.各組報告並分析—─怎麼排最正確、好看?

三年級:玩字寫書法
利用字型探源、字義解說,透過創意書法教學,由甲骨文圖畫解析再由畫中解字,帶領孩童共同徜徉於漢文化中,將傳統漢字創新詮釋,賦予生氣。

四年級:書法!變變變!
不同媒材與形式表達書法文字之創作,其內容步驟:1.事前將日常生活中上所看到不同形式表達文字之書法拍照。2.發表分享。3.快樂的「玩」書法創意造型。

五年級:十二生肖創意年畫設計
新的一年需要新的氣象,創作是心的產物,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繪畫、製作的藝術表現方法,融合寫意年畫獨特的形式美感,將每一個生肖形象進行了富有童趣的展現。

六年級:福到寫春聯
從傳統春聯的練習基礎,以自創內容或不同形式(紙張材質、造型或書寫或繪畫……)表現「創意春聯』,並依以下步驟進行創意教學:1.小組討論設計。2.紙上塗鴉。3.實際製作。4.小組上台發表設計理念與感想。

【五大創新教學】

一、一至六年級各班級書法教學內容,以趣味創意教學並搭配節慶方式以融入生活做規劃,學生作品除能於展覽空間展出外,亦能裝飾校內空白牆面、校園佈置。

二、學校文創用品輸出,書法元素結合其他物品,嘗試不同元素的融合,增加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之意境感受,如陶藝書法結合、書籤書法結合等。

三、搭配春節來臨,規畫年畫教學,增加節慶喜感與居家生活美感的實用性。

四、培訓書藝小解說員:培訓中高年級學生能運用各種解說技巧,傳達自己對書法藝術的解讀,讓別人獲得感動,並能負責導覽校內豐富的書法體驗設施。

五、配合墨耘書法主題館收藏,進行觀摩教學並將優良作品做成碑文,提供學童學習拓碑技術,提昇學習興趣。

【每年舉辦書法特色活動】

一、畢業班春聯揮毫活動
辦理畢業生春聯揮毫活動,每一位畢業生均參加春聯揮毫活動,展現個人學習成果,並邀請其他年段學生與學生家長欣賞書寫過程。書寫完成後進行拍照外,並將優秀作品收集裝裱,於各種典禮暨教學成果發表會作品展出,讓學生觀摩學習機會,也讓社區人士及家長了解本校推動書法情況。

二、社區春聯書寫義贈活動
配合社區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地方信仰中心辦理活動時,每一位畢業生均參加春聯揮毫活動,展現個人學習成果,並邀請其他年段學生與學生家長欣賞書寫過程。

三、百年百歲百人書法展
2017 年 11月 25 日永安百週年校慶當天,籌辦「百年百歲百人書法展」活動,邀請地方百歲耆老、永安歷屆書法社團校友、家長及社區人士書寫墨寶近百幅,在學校進行聯展,不僅展現永安書法的特色,並創下空前紀錄。

【書藝情境,教學佈置】

一、本校目前規劃書藝情境布置有墨耘書法主題館、墨耘碑牆、藝享新視界、永安藝廊、書香小天地等處,讓學生於行進、遊戲中間皆能自然接觸書法藝術。

二、因應教學佈置多樣情境,讓學生能展示其多元潛能,並在潛移默化中達成其學習目的。

【資源整合,策略夥伴】

一、人力資源
包括志工以及退休專長教師(如施永華老師、黃義和老師、林文仁老師、張靜娟老師)入校協助教學活動。

二、家長資源
本校家長會的組織健全,人力物力都極力支持書法特色的推展,家長會長及家長會組織編列書法教育經費,每年提列 3 萬元發展書法本位課程,充實特色發展設備,並提供參賽表現優良獎金,藉此鼓勵學生發展專長。

三、社區資源
遴聘社區書法專長教師協助本校書法課程教授,社區活動亦經常邀請書法社團到永安宮進行春聯書寫義贈活動,臺中市東南扶輪社每年提供比賽得獎作品供本校展出,一方面提供學生表演的舞台,一方面也讓學生親身關懷社區,展現社會行動力。

四、環境資源
各里活動中心提供本校活動場地並支援學生作品展出空間,本校書法展示空間也提供其他單位書法比賽場地及書法作品展出。

五、夥伴資源
本校為臺中市書法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之一,藉著策略夥伴交流與溝通,協助本校書法教育推展,提高組織效能。


成果與效益:

一、永安國小全校學生 100% 全面接受書法課程,參與書法教學活動。低年級主軸在於硬筆字習寫,以奠定學生書寫、欣賞能力基礎;中、高年級以軟筆書法習寫為主、硬筆為輔,內容亦含書法源流、名家故事、文房四寶、字體演進等,並規畫每周一節之上課時間。此外,本校聘任具書法專長教師擔任書法社團指導教師,每週一、三、四、五上午晨光時間於書法教室,指導對書法習寫有興趣之學生,其教學內容著重在基本筆畫練習與各書家字帖之臨摹,以達加深加廣之效。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學習書法的興趣,及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法,並透過書法發掘學生的多元潛能。為了兼顧有興趣於書道學習之學生需求,本校亦開辦假日書法才藝營,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期間,敦聘書法名師擔任指導教師,並於每年學年初將其學習所書寫之作品做一成果發表。

二、近 30 年來永安國小默默推動書法教育,一路走來本校師生多年辛苦耕耘,歷年成效也有豐碩的成果,更獲得社區、家長的熱烈支持,截至今年來已有 30 位學生、3 位教師榮獲市級比賽首獎。義和老師於民國 81 年勇奪全國語文競賽小學教師組寫字第一名;民國 93 年莊茵茵同學榮獲全國語文競賽國小學生組寫字第一名;民國 104 年張博安同學再奪全國語文競賽國小學生組寫字第二名。其他大大小小書法比賽,更是獲獎無數,如此斐然佳績,不僅是他們辛勤多年的收穫,更為永安留下輝煌的歷史。


影響力與擴散性:

歷年來,許多來自大陸的教育學者、國小校長或主管等到達台灣時,常指定要到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進行書法參訪與專業對話。

永安國小創校於民國 6 年,至今已有 100 年悠久校史,永安校園情境融入書法藝廊等布置,更重視書法內在精神的存在意義。畢業校友及社區民眾受到永安國小的書法扎根影響,以及社區舉辦的書畫展覽,提供學生及社區民眾更加多元適性的書法學習環境,並且陶冶學生的品格,每年直接或間接受到教師指導(社團、育樂營等)的學生數或參訪者高達 4000 位以上。


相關連結:

【新唐人亞太台】墨耘二十四載 台中永安國小受贈百萬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