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周昇鴻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教官

適性學習的國防課


一般的國防課,學的不外乎《地緣政治與國家安全》或《孫子兵法》,但周昇鴻的國防課很不一樣,除了捏黏土、拼裝模型、操作四軸飛行器……等,居然還參加國際徵件,怎麼回事?

國防課以往被稱為軍訓課,枯燥沉悶的上課內容往往讓人興趣缺缺,為了改善學生學習意願低落的情況,在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擔任教官的周昇鴻,自創「適性學習課程」,針對學生的特質及興趣設計不同的任務,從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整合知識、發揮創意,也讓學生的興趣和專長得以被看見。


專案具體內容:

在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軍事國防課,開始上課之前,周昇鴻教官先讓學生發問,看看他們對於全民國防課程有哪些疑問,或是有哪些想了解的部分,再將問題予以分類整理,評估各類問題分別適合什麼樣的學習任務。接著,周教官依照學生的興趣及專長,在課堂上分組學習,小組學習非常有趣,周教官設定了不同的任務課程,喜歡設計、創意的學生,可以選擇拼裝模型;英語能力較好,可以參加國際徵件;若是想學習口條、或是對演講有興趣,周教官甚至規劃 TED 模擬演講任務。這是一堂依照學生不同的興趣、專長、特質,所設計的國防課。

【小組專案學習以及全班共同學習】

小組專案學習的目的,是要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探究的能力;而全班共同學習則是安排真實的人、事、物,讓學習深化並產生素養。

一、小組學習。將學生分成幾個小組,每學期設計 3~4 種不同的任務讓各組自行挑選,必須實際執行任務並進行成果展現,才能獲得這堂課的學分。

1、用黏土打造船身:讓學生實際動手製作船身模型,藉此真正了解我國「沱江艦」特殊船身設計的目的,並且在加熱塑形土的過程中,學習船身浮力原理,也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2、協力拼裝模型:以拼裝航空母艦為主題,探究航空母艦的構造,從中了解我國製造航空母艦的難處與限制,也透過團隊合作來培養學生溝通的能力。
3、參加國際徵件:透過【台灣托福資源中心】舉辦的國際徵件活動,藉以學習了解當前的國際情勢,拿到國際證書的同時,也為自己英語學習的成果再加分。
4、小論文寫作:蒐集書籍、網站、影音等資料,吸收整理後以小論文格式來製作報告,讓學生學習到系統思考與統整資訊的能力。
5、彩繪票選(木質模型彩繪、地圖實境模型製作):以動力沙和黏土等素材來呈現領土或是海洋爭議,讓學生具體的了解我國的國防情勢及當前面臨的問題,最後再透過校慶來進行投票表決並頒發獎狀,讓學生的美感及創作能力得以被許多人看見。
6、TED 演講:模擬 TED 演講情境,運用圖書館的講台並提供 TED 表達技巧相關的書籍,讓學生針對國防政策及兩岸關係等議題進行申論,過程中不僅能讓學生對於國防議題更了解,也訓練他們如何當一個專業演講者,如何更有效的傳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7、四軸飛行應用:教官提供一台四軸飛行器,讓同學設計操作四軸無人機,使其運用於軍事以及民間的各種情境,讓學生對於未來軍事科技的發展及應用有更多的認識。

二、全班共同學習。在全班共學時間,教官邀請了不同軍種的軍人來到課堂與學生對話,透過親自接觸、問問題,學生更了解空軍、陸軍、海軍……等究竟負責什麼;也會邀請國軍招募員及邦交國學生到教室裡,與學生進行面對面的真實互動,藉此讓學生感受上課所學與真實世界的連結;在教育防災知識技能方面,則以紙箱模擬地震場景,讓學生從災難現場學習應變的機制。

【學習過程如同「自己拿釣竿釣魚」】

「適性學習課程」打破單一制式的課本學習與統一進度,不同的任務有不同的學習內容及目標,在學生找尋答案的過程中給予協助但不干涉,這堂課不再只是灌輸知識,而是引導學生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並將知識內化後重組產出。

完成任務後,學生還必須到數位教室進行資料收集,找尋資料的過程中,學生可能會遭遇不知道要去哪找答案?怎麼把答案重新排列?怎麼用文書排版來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等問題,教官再到各組裡進行解答,取代以往學生把功課帶回家卻沒有效率的情況。

【採取跨班互評機制】

小組專案學習後,安排跨班互評,讓同學轉換角色成為評審,將別人的報告與自己的進行比較,好與壞分別用藍色與紅色標示,藍色越多代表越受肯定,貼完標籤後,還要針對報告的優缺點進行評析,跨班互評後報告回到自己手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報告受不受青睞。透過這樣的機制讓學生知道,看報告就可以看到作者的積極程度,未來在備審資料時,也能清楚知道如何透過版面安排來突顯自己的特色。

【頒發學習結果的書面證明】

教官自辦校內比賽頒發獎狀,同時尋找可融入課程的活動,除了透過參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獎狀證書等書面資料也有助於未來升學備審資料。



成果與效益:

一、挑選任務等於責任感與榮譽心
透過自由選擇任務,讓學生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在執行的過程中認真投入,與組員們一起合作,為自己的小組爭取勝利。

二、分組合作增進人際溝通能力
分組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團隊溝通不如想像中容易,有人懈怠、有人意見分歧,這也讓學生真正上了一堂人際溝通互動的課程。

三、執行任務有助於職涯探索
透過參加校內、校外比賽除了得到獎狀及參加證書,學生也對自己興趣的培養有更多的肯定,有助於未來職涯的探索。

四、學習成果展現的附加價值
教官律定報告格式及字體編排規定,藉此讓學生更了解 word 格式設定,以及如何增進排版的美觀。

五、跨班互評增加學生學習熱度
在跨班互評機制下,學生製作報告的積極度大幅增加,也藉此了解未來入學評審如何看待學生的學習歷程。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曾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教學卓越獎。

二、多次參加教育創新國際論壇,累積對教育議題的認知。

三、擔任全民國防學科中心種子教官,教學方法受到學科中心肯定,受邀到台北、台中、高雄進行分享。

四、將教學過程拍攝成課綱宣導影片,並協助學科中心至各縣市及外島地區巡迴推廣新課綱理念,讓其他學校的教官學習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國防課。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