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

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奇蹟


「7 個習慣與自我領導力教育」是一場以學校為單位的教育微革命。自我領導力教育(Leader in Me)是根據美國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完整的品格及生活技能教育系統。

9 歲的孩子可以在運動會上負責音控、10 歲的孩子在領導日負責導覽一大群家長參觀學校……學校大型活動的主辦方不是校方和老師,而是學生,因為「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是領導人」。老師首先要「以身作則」,並「賦能放權」,7 個習慣不是口號,而要真切養成〝習慣性思維〞,學校成為一個親師共學的環境,從領導力、文化、學業三大面向來成就孩子。

專案具體內容:

自我領導力教育(Leader in Me)就像一套電腦的作業系統,具有完整的安裝流程,而這個流程的施力點,就是架構清晰、循序漸進的師資培訓課程並有一套完整評估量表。然而在安裝的過程之中,學校的轉化卻具備高度個別差異,因為它是一種鼓勵每位教職員及學生都發揮自我天賦、熱情及創造力的持續推動流程,因此每所學校、每個班級都能夠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內涵及發展。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執行長柯沛寧表示,他們率先將這套企業人才培訓課程引進台灣中小學現場,就是希望透過教育改革,啟發孩子的個人天賦、在學習過程中了解自己、展現天賦,配備孩子面向未來的能力。

【將學校塑造為親師生共學場域】

自我領導力教育的核心思維是「領導力不是一個職銜,而是一個選擇」,「領導力是一種能夠與人清楚溝通他們的價值與天賦,終而使他們深受啟發、領悟自己天賦潛能的能力」。這一套教育改造流程,從完整的 7 個習慣師培與各階段配套訓練開始,利用兩年以上的時間,由沛德教練與學校共創適合親師生的專案,協助師長用更好的方法做原本在做的事,以達成學校的重大目標。

老師自己就要實踐高效能人士的 7 個習慣,透過「言教、身教、境教」將學校塑造成為一個親師生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的環境;習慣與環境是密不可分的,不管看到、聽到或感受到的,都要透過環境的營造來打造學校的領導力文化。激發出孩子的學習動機,找到個人的目標及願景,成為一個能夠掌控自身生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同時也能對別人產生正面影響力、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企業管理與小學生的關係──教導領導力】

在台灣,目前已有 28 所學校導入這套教育系統,在這些學校的校園裡,7 個習慣(1.主動積極、2.以終為始、3.要事第一、4.雙贏思維、5.知彼解己、6.綜合綜效、7.不斷更新)連大人唸起來都拗口,遑論從聲音依舊稚嫩的一年級小朋友口中唸出,孩子是否真懂這些文字背後的意義?

課程是這樣進行的:每週利用一節 40 分鐘的課堂時間,輪流教導一個習慣,7 週結束後反覆溫習。例如教到「要事第一」,老師透過分組討論、影片或遊戲,帶孩子分辨生活中有哪些重要和不重要的事、如何安排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等,不同的年級在相同主題下,會展現不同深度的教法。

例如自然課的「認識植物」單元,老師帶學生親手種植物,就利用習慣 1「主動積極」,探討哪些是主動去做的事、哪些是不可抗力的事,也能用流程圖去歸納植物的生長過程。而面對孩子犯錯,老師也能藉由「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等習慣,代替用情緒來處理事情。這是一個師生共學的轉變。

小朋友領導力角色的參與是一大關鍵,學生藉由擔任班級幹部如送報員、全校領導力角色如小園丁或糾察隊,以及在領導日、運動會、才藝發表等全校大型活動中負責主持、報幕、音控等工作,不但學到新知識,還能培養責任感,孩子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脾氣暴躁,習慣以拳頭解決問題的孩子,一年後說,「我現在會先停步思考一下,我打出去的瞬間,會造成什麼後果?」學校老師說,「我們看到平常好像很膽怯的孩子,領導日那天,在臺上的表現、跟家長們的對話,簡直超乎老師們的想像!沒有想到我們的孩子竟然能做到這麼大的改變。」因為教師賦能授權、放心放手給予孩子適當的領導力角色,每一個孩子都有被看見的機會。

【自我領導力教育具備永續能量】

7 個習慣與自我領導力教育不是一次性的活動,也不是一次性的教學,它是一個持續進步的進程。我們看見這些順利啟動並持續推行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學校案例,幾乎都是一整個團隊統合綜效的成果。包括高效能的校長、充滿動能的「燈塔團隊」、團結合作的教職員工、熱情參與的家庭,以及充分吸收、充滿活力的學生。同時,他們也將自我領導力教育融入學校制度之中,以具有系統性、持續性的做法進行自我領導力教育的教導與學習。

自我領導力教育一但在學校安裝並經過時間的持續創新,就會變得愈來愈輕省,只要繼續微調,就可以讓學校穩定地航行在追求卓越的軌道上。

【學校如何執行自我領導力教育?】

一、《7 個習慣導入階段》──建立個人領導力
1、7 個習慣訓練──全體教職員/2 天:7 個習慣是領導力文化的根基。
(1)全體教職員學習運用及內化 7 個習慣。
(2)一個轉變校園文化的重要步驟。
(3)建立共同語言、打造出以 7 個習慣為核心的校園文化。

2、教學啟動訓練──全體教職員/1 天:啟動訓練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連結所有教職員,共同承諾、創造屬於自己的領導力文化。
(1)確立「重大目標」、確保「上車」。
(2)發現一種新的領導力思維。
(3)認識一種具有強大轉化力量、足以激發內在潛能的領導力文化。
(4)探索國內外學校如何將7個習慣、領導力及品管工具融入教學,以創造不凡。
(5)找出學校願景中致力追求卓越的內涵及希望帶來的影響。

二、《階段一・深化》,打造領導力文化
1、計畫推行訓練──全體教職員/1 天:聚焦於如何將7個習慣以及領導力原則教導給學生。
(1)將7個習慣及領導力原則融入六大要素──以身作則、教學、課程、傳統、制度以及環境。
(2)運用自我領導力教育來培養 21 世紀所需要的關鍵能力,以成功面對求學、職場及人生。
(3)全體教職員學習如何教導 7 個習慣及其它領導力原則。
(4)全體教職員學習如何運用領導力角色、創造領導力環境。

2、燈塔小組訓練──燈塔團隊/1 天:沛德提供教練諮詢、內容及各種工具,有效協助燈塔團隊發揮天賦、創造不凡。燈塔團隊則貢獻努力、教育知識以及在學校環境中的推行方式。
(1)大約 9 位教職團隊成員。
(2)負責確保自我領導力教育的順利推行。
(3)負責草擬為期三年的全校推行計畫。
(4)確保燈塔團隊的工作清楚對準領導力文化的九大指標。
(5)為教職同仁提供指導及協助、規劃執行學校活動、佈置公共區域、督導晨間報告方式及內容、寄發家長通訊、為新進同仁提供訓練。

三、《階段二・確行》,善用領導力工具
1、賦能訓練──全體教職員/1 天:學習更高層次地應用 7 個習慣及其它領導力工具。
(1)為學生打造更深刻的領導力學習經驗。
(2)為學校提供一些賦權學生的實用工具及實務典範。
(3)學習如何為每一位孩子建立自己的領導力筆記本(領導力筆記本是建立在資料筆記本的基礎上,進而擴展至全人教育的一種領導力工具。)
(4)學習如何幫助學生以最有效能的方式設定及達成目標。
(5)以更加賦權的方式來幫助學生運用、發揮領導力角色。
(6)領導力及品管工具的運用、學生主導的親師會談,以及幫助學生發掘並運用自己的天賦,也是更高層次應用的一部份。

2、實現願景訓練──行政團隊 + 燈塔團隊/1 天:協助燈塔團隊更高層次地應用第一年所涵蓋的所有概念。
(1)更深入地反思燈塔團隊的目的、評估團隊動能及成員的角色,進行必要的調整。
(2)規劃出縝密的第二年全校推行計畫。
(3)學習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來找出並追蹤全校性目標,並避免常見的障礙及陷阱。
(4)為燈塔團隊做好有效執行計畫的準備工作。

四、《階段三・強化》,邁向燈塔學校
一所學校能夠通過「燈塔認證」,是因為學校歷經三個階段,獲得顯著成果,以及為教職員、學生、家長及整體社區所帶來的重大影響。通過燈塔認證一般需要三年的時間,但若學校將通過燈塔認證所需要的成果訂為「要事」,時間可望縮短。燈塔認證是根據五大核心思維、三大指標,包含領導力、文化、學業以及其可衡量的結果證據來完成評鑑。


成果與效益:

自我領導力教育強調從「品格扎根」,透過老師以身作則、直接教學及融入教學的引導,孩子們漸漸能從自己做起,利用 7 個習慣中的習慣 1~3,培養孩子主動自發、負擔責任等自我領導的能力;習慣 4~6,孩子開始與他人良好合作,發展雙向溝通、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習慣 7 則讓孩子擁有良好健康及衛生習慣,搭配自主強烈的學習動機,於是在自我領導力學校中的孩子不僅自信、快樂,成績自然翻轉,同時更得以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真正領略學習的樂趣。這些學校的老師及家長堅信,自我領導力教育給了他們的孩子一生帶著走的能力、改變了他們的未來,是任何一個孩子都應該有機會接受的教育方式。

位處基隆市暖暖、七堵、安樂三區交界的尚仁國小,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數逐年下滑,一度面臨裁併校危機,104 學年度導入自我領導力教育後,翻身成為總量管制的滿額學校,不少家長寧可放棄學區內明星學校,不辭辛苦送孩子跨區就讀。尚仁國小教導主任黃冠勳表示:「在這裡,沒有一個小朋友是客人,包含特教生。」因為教師賦能授權、放心放手給予孩子適當的領導力角色,每一個孩子都有被看見的機會。

不只學習上弱勢的孩子得到助益,原本表現優秀的孩子,也因為自我領導力有更寬廣的舞台。一位學生參加服務學習時,主動製作募集發票用的海報、箱子,促成全班總動員,順利募集發票捐給麥當勞之家;並在每週四早上的多元社團時間,選擇加入記者社,也主動採訪基隆市長談在地美食,完全超出大人的期待。

位於嘉義縣的梅山國小,則是沛德在南台灣導入的第一所「自我領導力教育學校」,在近 4 年的扎根與淬鍊之下,於今年 6 月通過國際評鑑獲得「燈塔學校」的殊榮!校長邱文嵐表示,每年的領導日活動,都讓老師和家長驚豔不已。有別於過去由老師發號施令、學生被動配合的模式,從籌備規劃的角色招募、關卡設計、任務分工、彩排演練,乃至活動當天的主持、演出、引導、介紹,孩子都能自動自發、有效溝通,採納不同意見並找出雙贏的合作模式。帶領班級導覽時,孩子也能落落大方地向家長及外賓介紹自己擔任的角色與學習成果。

在尚仁、梅山和所有導入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學校裡,我們看到真正「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美景,並見證了自我領導力翻轉台灣教育的奇蹟。

Leader in Me 利用學術界與企業界常用的品管與思考工具(統稱領導力工具)如甘特圖、優缺點分析圖、蓮花圖、魚骨圖等,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有趣且有效,並以「領導力筆記本」讓孩子自己訂計畫與記錄、掌握目標達成進度,幫助老師和學校更有效地分析追蹤教學成果及關鍵目標。當孩子的天賦被看見,更激發榮譽感及責任感,孩子願意投入更多的努力、付出,並發揮正向影響力,達到真正由內而外的「自我領導力」!

自我領導力教育不僅跨文化、宗教、語言,大幅提升學生的自信、消弭紀律問題、提高學習動機與成效,更為參與其中的老師、學校帶來莫大的成就感與樂趣,家長滿意度提升,為親師生打造出積極正向的共學關係與共同語言。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現今已有超過 56 個國家、4,000多 所領導力學校遍佈全球。在台灣則有 28 所學校導入 7 個習慣與自我領導力教育,沛德培訓超過 2,000 名教師,影響學生人數將近 2 萬名,並將持續以教師作為槓桿支點,持續擴大影響學生人數。

二、台灣的 28 所學校之中,有 6 所學校(保長國小、菁桐國小、尚仁國小、民義國小、暖暖國小、梅山國小),在經過國際教練團隊嚴謹的審核下順利通過「燈塔評鑑」,與全球 200 多所燈塔學校同樣達到高水準的具體成果指標,並承擔了持續研發、擔任照亮各國教育界的明燈的角色與責任。而沛德國際教育機構也經常舉辦國際性的校際參訪及研討會,其中參與區域與國家包含大陸多省、亞洲各國及美國。


相關連結:

【未來Family】開發自我領導力: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
【願景工程—青年開路論壇】柯沛寧:自我領導力教育-創業是為了台灣的孩子
【公視】世界這young說--沛德國際教育機構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