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瀚亞投資X保誠人壽

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


鈔票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媽媽給了零用錢,只要存到豬公撲滿就可以嗎?想要買造型鉛筆,可是零用錢不夠怎麼辦?大人要理財,小朋友更應該學習理財。

其實,理財不是只有狹隘的「投資」,而是經營自己和金錢的關係,一個人活著,不是為了追求金錢,但全方位的人生,一定要認識金錢對生活的幫助,這是一門終身學習的課程。

英國保誠集團旗下的保誠亞洲公益基金、瀚亞投信、保誠人壽,在 2015 年引進「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畫」,以音樂卡通影片《CHA-CHING》與多元教材和教具,推廣「收入、儲蓄、消費、捐獻」理財四大觀念,結合校園理財課程進入小學校園授課、舉辦理財夏令營、音樂行動劇、教師研習營、並製作理財知識讀本、教師手冊、學生手冊,多管齊下幫孩子從小建立理財觀念。

專案具體內容:

「CHA-CHING!」就像是收銀機打開抽屜「叮~」的英文發音。

「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劃」教導孩子做金錢的主人,在課程中融入「收入、儲蓄、消費、捐獻」的意義,讓孩子從互動體驗中,了解金錢從哪裡來、為什麼要有收入、有了收入後可以如何儲蓄,購買物品時要訂立計劃不亂花費,以及未來在有能力之後要懂得佈施捐贈,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畫」自 2015 年引進台灣,以「收入、儲蓄、消費、捐獻」四大理財觀念為中心。課程內容包含精心設計的音樂系列卡通影片、理財桌遊、分組討論、創意思辨,實境創新學習體驗及感受。引進台灣後,將課程與教材內容在地化,並設計出多元互動的情境式課程,引發參與孩童的興趣,活動時總是充滿歡樂的笑聲,孩子常常發表出讓大人出乎意外、充滿驚喜的創意答案。

一、透過 CHA-CHING 卡通主題,讓孩子快樂學習。

二、以生活化任務情境,引導小朋友進行團隊合作,透過討論、溝通、探索理財知識與觀念。

STEP1:理財四觀念──藉由「貨幣循環圖」學習理財的四大觀念,包括收入、儲蓄、消費、捐獻。

STEP2:消費小幫手──「需要」與「想要」的消費抉擇分析。

STEP3:創意思考學習──運用「三面分析法」、「六頂思考帽」貫穿孩子的邏輯思考。

STEP4:桌遊大挑戰──寓教於樂,結合理財四大觀念。

STEP5:小小慈善家──培養「捐獻」可以回饋社會的觀念,鼓勵孩子捐出一日

《CHA-CHING》幣所得,孩子不但學到做金錢決策時,運用學到的理財知識與思辨能力,也習得更多品德素養,懂得回饋社會。

【金錢從哪裡來?課程引導誠信觀念】

課程一開始,每個孩子都會先獲得基本的「薪水」,也就是《CHA-CHING》幣 30 元,再由小組成員舉派組長、發言長、服務長等角色。這些被推選代表可額外獲得「考績表現」,其餘的成員則維持基本薪資,但如果表現良好,也可獲得「專注獎金」。

接著,利用「郭抬名與老師的 100 萬元支票」為例,探詢小朋友會選擇拿「郭抬名的 100 萬元支票」,還是「老師的 100 萬元支票」?沒想到在場小朋友都異口同聲選擇郭抬名的 100 萬支票,理由包括「郭抬名比較有錢」、「比較有名」「他付得起 100 萬」、「他的錢到哪個場合都能使用」。老師的 100 萬支票則乏人問津,有孩子還擔心老師付了 100 萬的話,「老師可能會破產。」

老師再問,為何郭抬名的 100 萬支票到哪個場合都能使用,一般遊戲的代幣卻沒辦法買到外面的東西?原來,一張紙鈔之所以能夠使用消費,獲得持有者的認同,在於彼此的「誠信」。

【製作收支表,追蹤口袋裡的錢】

金錢不是萬能,但是金錢的力量很大。此時導入教導孩子製作個人收支表,追蹤自己的現金流,每一塊錢是從哪裡跑出來,又將跑到哪裡去,透過收支表就能一目瞭然。

並讓孩子學習在消費前要先思考,到底買這件商品是「需要」還是「想要」,例如泡麵,在真正肚子餓時,買泡麵是「需要」,但如果只是嘴饞,想吃個泡麵享受一下,這時的購買就是「想要」;或者,買一顆高級的斯伯丁籃球,在家裡練習,或參加校隊是「需要」,反之則可能是「想要」。

透過這樣分析以後,接著利用「三面分析法」(PMI思考法),想想在文具店裡看到一支漂亮的賽車造型藍筆,真的好喜歡,那麼買這支筆的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到別家店買會不會更便宜?

然後進階到「六頂思考帽」,想想客觀上這隻筆代表什麼?看到這支筆有什麼情緒?不想買它的理由?想買它的理由?有沒有其他創意的想法呢?最後做出是否購買的決定。

「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畫」課程以「消費小幫手」、「創意思考學習」與「小小慈善家」等內容設計,引導小朋友思考與進行團隊合作,在互動遊戲中,體驗仿真的生活情境,要把手中的《CHA-CHING》幣拿來買可樂、喜歡的飛機模型?或是把錢捐給更需要的小朋友?互動的課程設計深具啟發,孩子學習到獨立思考的能力,理解金錢如何流動,以及儲蓄、捐獻對社會帶來的好處。

【桌遊挑戰,學習理財也可以很有趣】

「理財桌遊大挑戰」遊戲就是小朋友實際運用收入、儲蓄、消費、捐獻四大理財觀念的時刻。小朋友在遊戲中會面臨到各種消費情境,舉凡要買賽車造型藍筆、花 20 元買一個三明治或什麼都不買,把錢放到銀行生利息,都攸關自己的財富大小。

桌遊中透過不同的任務卡,啟發小朋友思辨「錢該怎麼用」從任務卡中,學習思考每一次「收入、儲蓄、消費、捐獻」的決定,更深入去思考理財背後的意義。有小朋友體認到原來父母賺錢很辛苦,表示以後每一筆零用錢都會做好規劃不再浪費;另也有不少小朋友分享,原本不懂理財的他們,玩過桌遊後發現,理財其實很有趣,也是人生中應該學習的重要技能。

【援助家扶兒童,施比受有福】

「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相當重視「捐獻」理念的傳遞,透過播放家扶基金會受援助兒童影片,傳遞社會上有些需要幫助的人,讓孩子們選擇要保留《CHA-CHING》幣購買「柑仔店」中吸引人的零食、玩偶、飛機模型、鉛筆盒、筆記本,還是要捐獻給家扶基金會的小朋友。主辦單位也會把孩子捐獻出的每 10 元《CHA-CHING》幣,兌換成 1 元新台幣,捐贈給家扶基金會受援助兒童,成為一樁美事。

【深耕校園,推廣教師培育研習】

配合現今國民小學理財教育課程,為有效提升國小生理財知能與素養,2018 年舉辦了北、中、南 3 場教師研習營,邀請更多老師一起投入理財教育,累計約 300 位校長、學校老師參與。師資培訓也受到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處長的重視,親自出席鼓勵教師們精進理財教育教學。

【資源有限,理解消費價值判斷】

理財教育已納入國小課程,說明理財教育必須從小扎根。建立正確的金錢觀,能夠提早達到富足的人生,理財教育的終極目的,是讓孩子理解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珍惜資源、努力不懈,才能達成夢想。同時也鼓勵父母指導孩子養成記帳習慣,透過記帳習慣的養成,可自我反省,每次消費知道如何價值判斷,孩子就不會認為一切理所當然,會更珍惜現有的資源。


成果與效益:

一、多元的教學型態,將觀念深植家庭與校園

透過多場「親子理財夏令營」、「教師研習營」、「校園課程」等,從課程中建立孩子正確的金錢觀,了解「收入、儲蓄、消費、捐獻」理財四大觀念的意義。接下來,希望持續深耕校園、培育種子老師,將課程帶到各縣市推廣,擴大受益人數與影響力。

二、培養孩子回饋社會的正確價值觀

「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於 2017-2018 年舉辦共 17 場課程,課程中不斷培養孩子「捐獻」的觀念,不是只有金錢才是捐獻,任何勞務上的協助也是捐獻的一部份,從小奠定孩子回饋社會、幫助他人的正確價值觀。

三、教師研習後回校上課回饋

1. 基隆市忠孝國小徐子婷老師
這是很有系統跟教育意義的教案,更棒的是它結合理財的四個重要概念。由於現在的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被呵護的無微不至。然而等孩子長大面臨許多問題時、常常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如何解決!所以關於如何使用金錢的重要概念,應該愈小的時候就開始潛移默化給下一代,讓他們從小就能有正確的理財的觀念,長大更能因擁有這樣的能力,獨當一面。

2. 基隆市信義國小楊世顯老師
影片中的內容真的是化繁為簡,將艱澀的金融概念,化為學生們看得懂可以理解的情節,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再運用理財桌遊的教學活動,學生一直處在很興奮的狀態,大多可以將相關的概念吸收並進行實際的行動,雖然對於孩子而言,選擇 A 或 B 的行為,當下可能只是為了多賺一點錢,但實際上卻將會成為爾後相似情境時,一個新的選擇,一個知道如何行動的選擇。

3. 高雄市四維國小周文敏老師
現在新聞時常可以聽見月光族、卡債族、或為了贏得Facebook或Instagram等網路視訊媒體上愛慕虛榮的炫耀,但實際上卻背負著許多的債務。因此,理財觀念從小扎根是非常重要的。感謝主辦單位設計這一套好用又有趣的教材,讓老師可以輕鬆的入手實施,上課的主要重點如下:

(1)分辨「需要」與「想要」
我們學校是高社經背景的學區,因此孩子的物質上不太缺乏,也因此有的孩子不會分辨需要和想要,藉由課堂上的說明和舉例及同學間的分享,孩子們幾乎都學會分辨需要和想要,只要會分辨,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支出,進而增加儲蓄的收入。

(2)懂得「理財四觀念」
收入、儲蓄、消費、捐獻這四個觀念,在上課前很多孩子都似懂非懂,經過課堂上的討論與分享,孩子們漸漸明白這四個觀念,最後透過孩子們最愛的桌遊做統整,孩子邊玩老師在一旁觀看,適時的指導,讓學生更明白。

(3)以心智圖歸納理財重點
課堂全部結束後,請孩子利用假日時間,把這一系列的理財課程用心智圖畫出來,幫助自己更進一步統整歸納理財課程。

四、優質與多元化的學習方式獲得多方肯定

優質與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榮獲第 20 屆保險信望愛「最佳社會責任獎」及 BCCT 台北英僑商務協會 Better Business Awards 優良企業貢獻獎等兩項大獎肯定。

五、透過不同的溝通平台,將教育理念傳遞出去

如兒童理財知識讀本,以漫畫形式搭配理財遊戲,讓兒童透過有趣易懂並輕鬆閱讀的方式,擁有正確理財觀念。並透過活動網站、瀚亞投資、保誠人壽官方粉絲團等,將更多「CHA-CHING 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的理念傳遞出去。


影響力與擴散性:

CHA-CHING 兒童理財課程參與人數

2017:共累計 1407 位孩子參與
夏令營 6 場 ∕ 489 位
夏恩英語營隊 1 場 ∕ 100 位
家扶公益 3 場 ∕ 260 位
校園課程 5 場 ∕ 558 位

2018:共累計 3627 位孩子參與
夏令營 3 場 ∕ 281 位孩子
家扶公益 2 場 ∕ 160 位
校園課程 12 場 ∕ 1416 位
教師研習 300 位老師(33 位老師進行教學共 59 班,每班 30 位,共 1770 位孩子受益)

2019:預計 7330 位孩子參與
夏令營 6 場 ∕ 580 位孩子
家扶公益 2 場 ∕ 200 位
校園課程 10 場 ∕ 1000 位
教師研習 370 位老師(185 位老師進行教學共 185 班,每班 30 位,共 5550 位孩子受益)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瀚亞投資攜手保誠人壽 推廣兒童理財教育
【自由時報】瀚亞投信兒童理財教育計畫 擴大與基隆市合作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