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翻滾海貍工作室

貍想教育創新學院──教育共學生態社群


翻滾海貍工作室主要服務的對象是教師,「上個世紀的教材教法,如何帶給現今的孩子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現場教師「再增能」絕對是促成教育轉型的關鍵。海貍希望能成為教師最溫柔的後盾,目的是一改專注於「教」的狀態,更重視建構一個讓學生「學」的場合,也許看起來「不教」, 卻能讓學生從中「學著如何學習」,讓他即使離開教學環境,依然能自主學習。

海貍教室全心致力於提高「學習動機」,因此提出「教師表達力」與「課堂遊戲化」。教學,不是老師霸著麥克風不放,也不是把麥克風交給學生,而是,把麥克風收起來,坐下來,一起談一篇文章。文本是媒介,問答是形式,網路是工具,師生一起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然後分享彼此的感受與樂趣。因為深入是涵養,淺出是功夫,海貍始終盡力的在「成績」與「成就」之間取得平衡,認為國文教學的核心,應回歸生而為人應有的「價值」,其次才是「應用」能力,最末才是「知識」。

專案具體內容:

最初,「翻滾海貍」是由幾位致力於教育轉型的國文老師組成,以「遊戲教育」為形式,「啟發教育」為內涵,「價值觀」為涵養的教育本質,以「funny x useful x beautiful」為核心概念,設計相關教學資源,希望能成為教育工作者溫柔的後盾。重視價值啟發、設計遊戲課程、製作協作課堂的桌遊、舉辦增能工作坊、籌備線上跨校共備讀書會、線上遊戲平台系統規劃等,舉凡教學現場所需,均全力協助教育夥伴,不單在教室外引領學習,更想在體制中帶動改變,期許大家都能成為心目中的好老師,一起實踐理想中的課堂風景。

【在遊戲的潛力中,共備四大技能】

「貍想窩」是翻滾海貍工作室於網路的「實境遊戲化教師社群」,一整年中分為兩季(2 月到 7 月的夏季、8 月到 1 月的冬季),每季開放招募一次。貍想窩內部目前分為四大部門,每個部門會像遊戲關卡一樣,發布不同類型的任務讓成員自由認領,成員可以參與一個以上的部門活動。貍想窩依循教育 3.0 的理念,提供成員共學資源,並在持續不斷的線上、線下活動裡,共創出屬於成員們的各種成品。

「貍想窩」的四大部門就像遊戲中的特種團隊、各司其職。「貍尾貍務部」主要負責學期大事記的規劃、貍想窩任務經營、籌辦線下聚會、初坯計畫(由成員分組進行的專案競賽)、各部門商務思維引導、任務獎勵核發等行政事宜;由對工作室業務較為熟悉的組員組成,擁有統籌職責。

「龍翼課務部」負責工作室課程地圖拓展、既有課程更迭、客製化課程、入校研習、週間增能、假期工作坊辦理等課程相關事宜;由對課程感興趣的成員組成,可獲得旁聽工作室各種課程的福利,也是現有課程修正、開發新課程的主力部門。

「魚沫編務部」主要負責工作室出版品的產生,例如閱讀學習單、心智圖、共備筆記、教學心得分享等稿件相關事宜;由對教材感興趣的成員組成,可獲得旁聽工作室各種線上讀書會的福利。

「鹿角特務部」主要負責工作室各項庶務,如排版美工、講師後勤、網路行銷、影片製播、收支紀錄等事宜;由非國文教師的成員組成,提供各自不同的專長,以支援工作室各部門活動。

【閃亮亮的方石,讓成員很有成就感】

想成為「貍想窩」成員的教育工作者,只需填寫線上表單,由工作室內部成員審核通過後,即可按照意願序分派至所屬部門。除了有增能課程,凝聚情感的休閒活動也不會少,更值得注意的是「貍想窩」加入了「獎勵」元素,也就是「方石制度」,讓老師在共備過程中,也能有打怪過關的成就感。

「起始方石」指的是,每位成員進入「貍想窩」時,都會有 5 顆方石;過程中需必須維持資格,每位成員每個月皆須扣除 5 顆方石以維持參與資格,若方石不足 5 顆,會被驅逐出「貍想窩」,以鼓勵成員持續參與活動,並依據成員蒐集到的方石數量給予相應稱號,代表著不同等級。而當每期結束後,管理員統計每位成員蒐集到的方石數量,並可據此兌換工作室實體商品。

【用科技社群打造理想窩】

身為網路社群的「貍想窩」,會運用多元的科技社群和 App,來支援夥伴以及凝聚心志。「臉書」視為成員之間的官方交誼廳,管理員會在此張貼「貍想窩」公告、任務徵人或教育相關資訊,提供貍們交流與討論。

「Line 群組」則具咖啡廳、私人交誼廳的功能,成員可在此交流非專業訊息,例如聚餐、商品代購、情感諮商等。「Timetree」一款行事曆 APP,成員可共用此行事曆瀏覽各項活動,介面中以顏色區分不同活動類型,如藍色為入校研習、黃色為假期工作坊,成員也可以設置個人的行事曆,以避免與「貍想窩」活動衝突。

「Zoom」為線上會議軟體,有別於聊天程式與其他會議軟體,除了提供語音及視訊功能外,同時也可同步顯示桌面,並進行遠端遙控,讓線上讀書會更具實體感受,也提升討論成效。

此外,工作室引進「敏捷思維」一種商務界於前幾年推行的組織運作工具,各部門皆設有工頭(PO)及工管(SM)職務,前者負責部門任務的決策與人力配置;後者處理流程安排與細節。敏捷思維結合一款待辦事項可視化的 APP「Trello」的看板,進行估點(每位成員每週執行任務的具體化呈現)統計及分析。所以
Trello 不僅是紀錄,也同時是工頭進行人力配置、工管持續優化部門效率的重要參考工具。

除此之外,在 Trello 也可找到「圖書室」:每個月貍務部皆會提供閱讀書單,成員可繪製閱讀筆記上傳,藉票選結果獲得相應方石,以鼓勵成員進行知識交流,回應「貍想窩」知識管理的成立目的;另外也可找到「貍史室」,此為記錄「貍想窩」各項任務,作為每月核發方石的依據,成員亦可由此檢視個人的學習歷程及參與度,同時負責給予成員稱號或驅逐。


成果與效益:

【給予各種方案,支持教育者的身心靈】

翻滾海貍工作室以「合弄制(Holacracy)」系統管理「貍想窩」,成員自由選擇承擔不同角色,透過「利他」實現「利己」。以重視同僚關係的自主管理系統「青色組織」為基調經營氛圍,讓成員能在其中完成「使命進化」、「自主管理」、「身心完整」,完整自我的同時,也成就整個團隊。

整個平台建構了共備、共好、共學的學習環境,每一季舉辦 30 場以上的線上、線下增能分享,內容包含「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非暴力溝通(NVC)」、「即興思維」;每週有三至五場主題各異的讀書會,成員可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場次參與,並加入自己的想法,共同完成產出;每週提供五個以上的演講分享機會,讓有意願的夥伴赴全台各地分享。

【提供安全試錯之地,在動態中磨練能力】

海貍相信「行為」能夠驗證「思維」的變化,最好的思維磨練是在實踐的當中。「貍想窩」提供的是一個「安全試誤的場域」,讓成員在相互支持的環境中成長,在動態中磨練。成員除了在產出過程中,確實提升語文教學能力,也開始學會各種輔助工具,並應用於每季提供的「施肥計畫」與「初胚計畫」中,爭取獎金和榮耀。而在「初胚計畫」中脫穎而出的專案,將會成為下一季「貍想窩」的正式運營項目,持續開發,以致產出影響力甚巨的教育方案。工作室會協助眾籌、營銷,將知識變現,回饋到社群當中,從而達成良性的教師生態運營系統。

成員以適性化的方式參與,對外整合教育新知,對內連結成員學養,不僅提供教學知能分享與實踐的管道,也聯繫教育工作者間的情感支持,體現了「他人即老師、世界即教材、學習在窗外」的社會化教育想像。從指定書目的閱讀中,也看見成員被刺激和拓展的視野,可以自己設計一個教案,在社群上經營,亦或直接帶入教室中,從想像裡走入實踐,再修正完備,藉此使更多學生受益。


影響力與擴散性:

「貍想窩」成員多數為各領域的教育工作者,在各自的教學現場實踐所學,影響的學生難以計數。

1.目前「魚沫編務部」產出稿件,受國中出版社康軒、高中職出版社三民青睞,全台至少三分之一的學生使用思維建構、河道作文、口語表達等學習單。

2.「龍翼課務部」於寒暑假辦理許多工作坊、入校分享推廣,迄今已探訪 600 多校,直接影響一萬名教師。

3.「鹿角特務部」提供許多學習機會,除了教學外,還包含文件排版與簡報設計,更於今年五月,為大陸年度教育創新活動「群島大會」提供視覺模版。

4.「貍尾貍務部」的運營模式,在群島大會上以符合教育 3.0 的社群經營為理念發表並分享,讓與會的教育創業家們眼睛一亮,也進一步促成「貍想教育創新學院」成形,已經開始營運兩岸的線上教育範式課程。


相關連結:

【雜學校】教育工作者,最溫柔的後盾
【雜學校】教學是思維的解構與重建 翻轉國文教育的海貍教師們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