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鄭博仁 臺南市大灣高中教師

Another Road Taken──高中英文課堂上的另一種風光


以英文教學頻道在網路一炮而紅、擁有百萬點閱率的「阿滴英文」,以輕鬆的氛圍,包裝一般人想學但又害怕的語言,不僅激發粉絲對學英文的熱情,也讓許多年輕人想效法他,成為英文口說達人。

為了鼓勵學生開口說英文,擁有 Google 認證講師資格、任教於台南市大灣高中的英文老師鄭博仁,勇敢現出自己的「第一次」,不僅化身為 Youtuber,將自己錄製的英文教學影片上傳 Youtube 頻道,更請學生將「口說作業」朗讀錄製成音檔,透過網路繳交;另外,課堂上鄭博仁也會提出問題,請學生分組準備,以寫稿、上台簡報來回答問題,一步步成功地幫助孩子建立勇敢開口說英語的自信。

專案具體內容:

美國可汗學院創辦人薩爾曼,錄製影片教小姪女數學,讓她成績突飛猛進的故事,啟發了鄭博仁,他心想既然數學科可以這麼做,那英文科或許也值得一試,但一開始,在網路上根本找不到適合學生英語程度的教學影片,所以他決定自己跳下來錄製影片,並在網路上創設「台南市立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

後來,鄭博仁更主動聯繫台灣「均一教育平台」,擔任義務講師,不藏私地將自己的教學影片資源共享在網路上。點開他的教學影片,沒有過多的綴飾與特效,僅透過淺顯易懂且簡潔的介面與說明,搭配自學手寫講義,使學生的學習成效最大化。「傳統教學裡,教室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場域。」學生的專注度越來越不持久,加上上課秩序以及學生間可能互相影響等因素,在家裡觀看教學影片反而是最單純的環境。鄭博仁分析,「想隨時暫停,或聽不懂想重複聽幾遍,都可以彈性調整,但前提是學生要有強大的學習動機與自主性。」

為了讓學生在面對考試升學的現實壓力之下,又能兼顧英語實際應用能力的培養,鄭博仁有幾項預期目標,包括建立多元評量;培養學生英語自學、思考、與表達的能力;培養學生團隊與共學的能力,以及培養學生使用數位工具收集、分析、判讀與分享網路資料的能力。

【評量的多元化】

填鴨教育下,教學現場一直都以紙筆測驗,作為學生學習的主要評量標準,但這樣的評量方式,除了讓學生逐漸失去學習的動力,更缺乏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的機會,其中以英語的「口說」最為匱乏。由於口說能力需要經常練習,但課堂時數有限,於是鄭博仁採取「交作業」的方式,協助學生養成日常口說英語的習慣。

學生可以透過手機內建的錄音功能,將老師指定的口說作業,朗讀並錄製成音檔,透過 Google Classroom 平台繳交作業,作為一次評量的成績。而為了鼓勵孩子勇於開口說英文,「口說」評量的評分以 80 分為起始點,分為三項作業:

1.小組課文朗讀
為了讓口語能力較強的學生,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協助口語能力較弱的同學練習,全班同學透過異質性分組,以 4 人為一組,小組成員以接力的方式,一人一句朗讀英文。在朗讀過程中,所有組員可以專注聆聽其他成員的朗讀內容,藉此模擬現實互動的真實對話。

2.個人課文朗讀
為了提供「口語」能力較強的學生,有獨自表現的機會,個人課文朗讀除了可以獲得較高的個人成績,優秀的朗讀作業更可以在 Google Classroom 上分享給班上其他的學生參考,一來可以提升學生的成就感,也可以作為其他口語能力較弱的學生,模仿學習的對象。

3.簡報報告朗讀
請學生上台報告,是訓練英語口說能力最具臨場感的練習方式,除了培養台風、勇氣,還有學生「表達」的能力。不過因為課堂時間有限,無法讓每個學生都上台,因此,課後報告的內容呈現方式顯得更重要許多。

鄭博仁利用學校原有的 Chromebook 筆電加上 Screencastify 程式,或請學生用手機下載 DU Recorder APP,錄製簡報內容及自己朗讀時的影像。這項簡報朗讀影片,除了口語的訓練之外,更可以培養學生面對鏡頭,模擬線上會議時以英文簡報的場景,學生也可以在錄製作業過程中,學習簡報技巧,並累積線上會議、簡報的經驗。

【自學資源的建立】

新世代的「老師」有不同的定義,教學現場的老師是老師;線上教學影片裡的老師也是老師;老師為學生所量身訂製的「自學講義」也是老師;在老師的引導下,養成自學習慣的學生,本身也可以是自己的老師;在老師的課程設計下,學生彼此也可以互為對方的老師。這一切都需要有完善、符合不同程度學生需求的自學資源,因此,鄭博仁將自己錄製的教學影片放在網路上分享,並自製學生的自學講義,希望將老師的影響力,發揮得更勝以往。

「八年前剛開始嘗試的時候,在 Youtube 上的影片反應並不好,畢竟要將課堂的教學班上網路上,需要很多的簡化和轉化,一直摸索了好多年,才透過網友的反饋,找到最好的呈現方式。」鄭博仁說,目前錄製影片的邏輯,除了提供學生在上課前備課之外,也將每個主題簡化到最精簡。

1.教學影片的製作與分享
鄭博仁於 2010 年建立 YouTube 影音教學平台,截至目前為止:
上傳分享教學影片 1600+ 部
訂閱人數 13000+ 人
留言數 1000+ 則
觀看次數 3300000+ 次
總觀看時間:200000+ 小時

2.教學影片的延伸應用
透過 Google Classroom 平台,將影片連結分享給學生,學生可下課後可以在家自學,從觀看教學影片的過程中,將重點節錄成筆記,於設定的繳交日期由老師收回評分。

將影片的連結轉成 QR Codes,並結合紙本講義,讓學生可以透過手機掃描 QR Codes,邊看教學影片邊透過自學講義自學。

將影片連結結合 Google 表單製成線上測驗,學生可以自行依照自己的學習進度進行測驗。測驗完畢後再透過 Google 表單設定,呈現作答錯誤的題目講解影片,讓學生可以在複習的過程中,針對自己答錯的題目觀看講解影片,學習也因此更有效率。

在教學進度落後時,老師可以透過線上教學影片,作為課堂上的延伸學習。學生亦可在課後自行安排時間複習,由於對於個性較為內向的學生,可以彌補課堂上不敢發言提問的現象,也降低學生課堂學習的焦慮感。

3.自學講義的設計與編製
學生的自學講義,由老師將原本課堂講述的內容以文字呈現,並視學生的程度,搭配課外相關資料補充,以學生自行閱讀,取代單一的老師口述教學。在學生自學的同時,除了可以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與提升閱讀速度,老師也可以就學生的狀況,各別在旁輔導協助。

程度較優的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理解的程度,超前班上學生學習的進度;而學習遇到困難的學生,老師則可以適時提供解說,如此一來可以同時照顧到學生不同的學習狀況。進階版的講義也可以依據學生學習起始點的不同,設計不同版本的講義,達到差異化教學的預期目的。

自學講義的優點在於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狀況,在課堂上、課餘或在家自學。高中英文由於有單字發音、朗讀、句型結構與文法解說的部分,在講義的編製過程中需搭配教學影片,以達到紮實的英語學習目的。老師將教學影片連結轉成 QR Codes,置於學生自學講義中,學生可以透過手機或行動載具,一邊聆聽老師的講解,一邊閱讀講義內容,同時手寫筆記。此外,學生自學講義可以作為日後複習使用,協助學生在紙筆評量時可以有效率的準備,同時更可以協助學生累積英文的基本能力。

【思考-表達】

好的問題設計,可以引導學生進行不同層次的思考學習活動,因此,鄭博仁將問答題與學生的自學講義結合,先根據學習單元的內容設計自學講義,再以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提問,引導學生思考。在設定時間內,學生完成自學與思考兩個步驟後,老師透過機制,選出上台報告的小組與組員,除了培養學生團隊共學的素養,也透過小組分工,讓組員間相互激勵、共學,組與組之間產生競爭、共好的學習歷程。

大灣的學生都知道,上鄭博仁的英文課之前得先備課。當鐘聲一響,老師不會再次講述課本內容,而是直接提出問題,讓同學透過 Chromebook 查詢相關資料,並抽籤決定輪流上台的順序,最後再將小組的解答分享給台下同學。另外,為了鼓勵學生踴躍發言,鄭博仁的課堂上還設計「得分機制」,讓學習充滿更多樂趣。有學生說,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上課,讓她備受衝擊,「因為這種學習法,等於是學生要自己先吸收課程內容後,再上台去試著教其他同學,並且從台下的反饋意見中,修正自己的學習成果。」

有趣的是,鄭博仁提出的問題,是要學生表達自我的開放性問題,通常沒有正確答案。例如上到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時,他出的一道題為,「如果有機會選擇,你願不願意當麥克阿瑟的孩子?」而當課文提到賈伯斯到史丹佛大學的演講時,他便問學生,「如果在賈伯斯過世之前你有機會寫信給他,你想告訴他哪三件事?」

鄭博仁認為,從學生的答案中能看到他們的創意和與眾不同,也能激發他們對不同問題的想像空間。高三面臨大考壓力,還要寫英文作文,許多學生常煩惱不知從何下手,「這是因為生活經驗不足、缺乏練習機會的緣故。」與其要他們每周回家寫一篇作文,不如直接從課本出發提問,同時又能訓練英文寫作與口說能力,一舉數得。


成果與效益:

一、「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八年來累積 1582 支影片,吸引近萬人訂閱;單一影片最高觀看次數為 23 萬人次,總觀看次數為 260 萬人次。

二、2015 年迄今,舉辦工作坊與演講超過 130 場次。

三、開放觀課後,有來自全國及香港,約 400 位英語教師與師培生入班觀課。

四、學生數位學習歷程,三年來累積學生相關作業:
英語朗讀錄音作業 2800+ 份
學生課堂英文簡報 600+ 份
學生上台報告歷程影片 1000+ 部
學生小組課文自學報告 400+ 份

五、榮獲教育部國教署頒發 108 學年「創新教學獎-普通型高中教師暨綜合高中學術學程組」優質獎。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應各級學校邀請,分享個人教學心得與實際應用,含工作坊與演講,超過130 場次。

二、在校內成立教師數位教學成長社群。

三、與校內老師及鄰近學校教師合組共備社群,規劃教師研習與工作坊。

四、2018 年於大灣高中舉辦 Google EduX 研習暨工作坊,除了分享英語課堂上相關的數位應用,更邀請全國 10 位講師前來開辦工作坊,分享教學現場實用、可用的相關數位工具及其運用,共有約 250 名老師出席。

五、2019 年協助大灣高中通過 Google 認證,取得 Google Reference School 示範學校資格。


相關連結:

【中華新聞雲】灣中2師創新教學 獲教部金、銅質獎
【經濟日報】大灣高中英文老師推廣學思達、雲端教室 維持學生對英文的熱情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