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黃鈺心 臺南市後甲國中教師

讓考試變好玩 多元評量測出孩子的學習力


從古至今,學生、家長或老師,都為了考試而神經緊繃,如果有一種考試可以邊玩邊考,甚至在過程中沒有成績、數字的壓力,會不會太夢幻?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學系統實驗室」,為了讓學生學到創意、問題解決能力,研發出「讓考試變有趣計畫」(Playful Assessment),以專題式教學的創客教育,在東、西兩岸的學校做部分試行,不僅改變了評量方式,教學模式也被翻轉。

無獨有偶,像這樣讓學生邊考邊玩的創新考試方式,在台灣同樣也有老師在推行。台南市後甲國中的自然科老師黃鈺心,為了營造讓學生充滿期待、渴望挑戰的心情,自創一套「多元評量」,透過跑台、大隊接力、running man、搶答等評量形式,讓學生分組合作完成任務,從此「考試」不再可怕,反而成為促使學生學習的動力之一。

專案具體內容:

一、專案規劃

1、營造讓學生安心的氛圍

(1) 以組為單位:將學生分成不同組別,減輕他們的焦慮及負擔,讓學生會緊張但不害怕。
(2) 分工合作:小組組員是同一條船上的人,藉此營造彼此相互依賴、教學相長的同儕關係。
(3) 評量範圍固定:多元評量的範圍必為段考的全部範圍,題目深淺則依每次設計而有不同排序,但不會胡亂岔開方向。
(4) 符合個別差異:題目內容設計多元,藉由不同類型的實作、表演等,給予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同的挑戰,各小組可自行分配任務,例如將簡單的題目安排給程度較弱的學生,讓他有自信回答並得分,藉此使學生充分展現紙筆測驗無法測出的能力。
(5) 從分數給予鼓勵:當下評量的分數,為一次平時考成績,再依各組分數高低排序,第一名多元評量分數 40 分,第二名 39 分……以此類推,只要盡力,分數都很高。
(6) 榮辱共享:強調小組合作精神,最後交出的答案一定要整組同意,不可以相互怨懟,要相
互檢查,一起承擔組的榮辱。

2、符合 108 課綱「自動好」的理念及核心素養

(1) 核心素養:培養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2) 自主行動:
A. 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做獨立思考與分析的知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處理解決生活議題。
B.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有效執行,並發揮主動學習與創新求變的素養。
(3) 溝通互動:
A. 能以同理心與人溝通互動,並理解數理基本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B. 具備善用資訊以增進學習的素養,並察覺、思辨人與資訊的互動關係。
(4) 社會參與:
A. 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B. 尊重與欣賞差異。

二、專案設計
這套多元評量以國中八至九年級兩年為規劃進程:

1、合作形式:由簡單到複雜,循序漸進。

2、進行時間:由短至長,多元評量95%都能在一節課內完成,只有「奔跑吧!後甲」需要兩週的時間。

3、進行方式:
(1) 段考考試取向
A. 跑台、大隊接力、running man、搶答、情境式、解密式。
B. 主要是檢驗學科知識層面,偏向記憶理解及分析應用部分。

(2) 概念理解與實作取向
A. 同心協力、快問快答、情境式、解密式、角色扮演、小組角色融入、瘋狂蘿蔔站。
B. 主要是檢驗紙筆測驗無法展現的能力,包括探究、分工合作、自我檢視、獨立思考、分析應用、推理論證、創造。

4、題目設計原則
為了測驗出在這次段考期間,學生真正需要學會的,因此先回扣到這段期間最主要的教學目標,由此概念延伸出的題目設計原則:

(1) 這段時間的學習總檢驗。
(2) 段考無法檢驗的部分。(例如:科學的態度、實作的能力)
(3) 因進度壓力關係,無法補充或進行加深加廣的部分。(藉此讓學習程度好的學生感到有挑戰性,從中產生學習躍遷)

5、題目設計技巧

(1) 簡單易操作,但要完成不容易
題目設計讓學生感覺簡單,他們自覺有能力可以挑戰,達成任務的成功機率達到 70% 以上,但實際進行時才發現,原來只有靠一己之力是完成不了的。

(2) 必須小組合作、且限時
A.四種不同難易的題目
B.有1至2題一定需要統整及融會貫通
C.每個人都有事做
D.憑一人之力完成不了

6、多元評量形式

(1) 跑台式
說明題目放置位置及小組任務(課本、講義統一放在小組桌面正中央,強調要分工合作),限時 10 分鐘,答案最後要統整在答案紙上。

(2) 大隊接力式
A.事先說明題目順序由易到難,讓小組自行排棒次,每題限時 1.5~2 分鐘,時間到就換棒作答,後面棒次可以更改前面棒次的答案,答案最後必須統整在答案紙上。

B.(適用於較難的計算題目)事先說明題目順序由難到易,小組棒次第一棒為組內成績最好的、第四棒為組內成績最落後的,答案卷只有一張,每題限時 1.5~2 分鐘,時間到就換棒作答。因此第一棒同學可以看到所有棒次的題目,當第二棒作答時,第一棒可以到第四棒的位置教第四棒如何作答,等第二棒作答結束後再回到自己的位置。

(3) 同心協力式
10 分鐘內,小組必須完成老師公佈的三項實作任務,完成時要表現給老師看,並且說明操作原理,以國二上第二次段考的波、光範圍為例。

任務1:用老師提供的多種鏡子將火柴點燃,成功後向老師說明選擇鏡子種類,以及如何將火柴點燃原理。

任務2:用平面鏡寫出從鏡子中可看見「我愛理化,波好好玩」,以及「26 個英文字母 A~Z」。

任務3:用老師現場提供的器材製作出樂器,並表演給老師看,同時說明音調與響度的定義,最後再實際用樂器,表現出音調高低與響度大小。

(4) 情境式多元評量
A.「奔跑吧後甲!」大地尋寶之旅──運動學 + 地科
讓各小組設計大地尋寶之旅,並於多元評量當天,以一節課的時間各組交換玩,只要能讓別組順利闖關完成,設計的小組則多元評量滿分。

【前置作業】
a. 各小組設計自己小組地圖和題目、過關卡拼圖。

b. 題目:7 題路線題(內容範圍囊括位移、路徑長、速度、加速度、X-t圖、V-t圖等)、6 題關卡題 (內容範圍包括時間、慣性,每一章節至少各一題)。

c. 老師先給地圖,各小組以一週時間設計及出題。

d. 題目及地圖由老師審核通過後,老師發下闖關材料包讓小組製作。

【多元評量當天】
a. 各小組隨機抽取地圖,依照第1題路線題解題後找到第1關卡點,找尋藏在該地點的第1關卡題及拼圖。

b. 回到集合點,告知老師第 1 關卡題的答案,回答正確老師才給予第 2 題路線題,以此類推。

c. 當闖關小組破解所有題目,找到所有拼圖後回到集合點,成功拼出過關卡者即完成。

B. 達文西密碼
密室逃脫概念設計的解鎖式多元評量,設計理念來自於地層年代順序判斷。

C. 地球危機高峰會──國三全部課程結束後進行
將全班分成四個國家,由學生擔任該國家元首、部長及人民,由老師扮演天神公布地球所發生的危機,請各國想辦法在三個遊戲日解決危機。

(5) 小組角色融入
A. 瘋狂蘿蔔站
角色:原子、分子、電子、離子。
多元評量:老師出題,與自己角色有關的就要站起來。

B. 用角色表達組名、說明角色之間的關係
組名:天氣型態(例:梅雨)。
角色:高氣壓、低氣壓、冷空氣、熱空氣。
多元評量:請用角色演出組名,並說明角色之間的關係。


成果與效益:

一、期待評量,積極迎接新挑戰
因多元評量的設計,學生感到好玩有挑戰性,並且只要盡力,多元評量的分數都挺不錯的,營造允許失敗的安心環境,因此學生即使知道多元評量仍是考試,掌握定期考成績的 40%,卻再也不懼怕或逃避,而是抱持著期待和自信,積極想要挑戰自我,從中複習及加深加廣自然科的學習。

二、因材施教,培養小組團結合作力
因多元評量的小組合作機制,讓平時學習成績較落後的學生有機會展現自我,能在表達與實作中展現自己的實力,常常在評量中神救援同組學習成績較突出的同學,讓小組成員從中理解人各有所長,相互尊重接納,團結合作才能創造小組成功完成任務的機會。

三、突破自我,長短互補及策略思考
因多元評量題目內容設計包含統整及加深加廣之部分,因此給予學習程度好的學生來說深具挑戰性,從中產生學習遷移及跳躍學習,同時在小組合作中也讓學習程度好的學生了解自己的不足,懂得欣賞學習程度較落後的學生優點,並學習如何分配任務、進行有效策略運作,領導小組達成老師指派的任務。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帶領校內其他老師體驗多元評量
2014 年 9 月開始進行多元評量設計時,便與同辦公室的同事分享,並在校內自辦研習,帶領校內其他老師一起體驗「地球危機高峰會」多元評量。

二、將多元評量分享出去
2018 年初加入「中央自然輔導團」的賽 E 趴教師專業社群,開始進行多元評量的分享,後來成為賽 E 趴固定講師,一年多來在北中南舉辦共 9 場多元評量分享。

也分別在「夢的 N 次方」2018 及 2019 年台南場,分享多元評量設計與實作,並受邀前往台中市福科國中、新竹縣博愛國中、自強國中、宜蘭縣宜蘭國中等校分享。

截至目前為止,有不少老師應用我分享的多元評量中的一至兩種機制,在自己的課堂上實施。平時在臉書及部落格「小栗老師的翻轉人生」也分享自己的教學改變的歷程及多元評量。


相關連結:

黃鈺心老師YouTube頻道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