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張煇志 宜蘭縣三星國中校長

三星國中旅行社──用生命教育把全縣學生帶出教室


「生命教育很重要的一環,就是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宜蘭縣生命教育中心學校主辦人、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認為,人們身處在大自然,應該直接以環境為師。於是,七年前他發起了「生命教育探索體驗課程」計畫,年年舉辦單車、趴浪、攀樹、溯溪、走繩、獨木舟、漆彈……等活動,積極將孩子們帶離教室、親近大自然。

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從策劃內容到申請經費等各項行政流程一手包辦,讓全宜蘭縣的國中、小學自由報名參加,七年下來,參與過探索體驗課程的師生遍及縣內 100 所學校,平均每年多達千名學生受惠。過程中,該團隊扮演著整合平台的角色,不僅盤點各校戶外探索需求,更建立縣內外師資庫、媒合在地休閒教育人才與觀光業者,期望能創造多贏的教育觀光產業。


專案具體內容:

【體制內外師資合作,打造宜蘭囝仔的探索天堂】

張煇志與教育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共同打造了一支系統化的工作團隊,以學校教職員為骨幹、結合外界組織與資源,共同開發、舉辦大自然體驗活動課程,供全縣中小學師生申請參加。七年來,芥菜種青少年關懷協會、聖母專校、耕莘專校、中華民國衝浪運動協會、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宜蘭青年使命團、嶺腳衝浪社、大進國小、大溪國小……等單位和老師們,各自貢獻時間、志工人力、專業師資,以及熱情,協助規劃、辦理活動,只為了共築一個宜蘭囝仔獨有的大自然探索學習環境,讓學生可以以大自然為師。

【助各校簡化行政流程,帶孩子離開教室】

長久以來,「帶孩子離開教室」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申請一項校外教學活動,學校老師們往往必須撰寫計畫、負責請款、邀請師資、核銷與撰寫成果報告,這往往使他們怯步。如此造成了教育資源運用不均,行政人力充沛、有能力撰寫計畫的學校,學生有機會親近大自然;反之,欠缺人力資源的學校,其學生只能待在教室。

為了協助各校師生,讓所有孩子都有機會走進大自然,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團隊挺身而出,他們不但提供、設計探索體驗課程,更成為一個媒介平台,各校老師只需以班為單位(但仍須向各校校長報備)向他們提出申請,該團隊包辦了申請計畫經費與核銷、師資聘任、公文聯繫……等所有行政流程。透過這樣系統化的方式,各校師生都有機會參與大自然體驗教育課程,七年下來,獲得宜蘭縣各校支持。

【開發新活動,吸引師生走進大自然】

從第一年的垂降和探索體驗,到後續的溯溪、趴浪、攀樹、走繩、獨木舟、漆彈、單車探索、團體活動,再到今年的衝浪,宜蘭縣生命教育中心學校不斷嘗試、舉辦各種大自然體驗課程。這些活動,成為宜蘭縣中小學師生最期待的學習課程,每當該團隊在學期初推出當年度各項課程與名額,往往被縣內各校老師們「秒殺」預訂一空。

【建立公平機制,給每位孩子機會出走】

張煇志期待宜蘭的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因該團隊的活動走出教室,在大自然間學習。教育中心學校整理建置了七年來申請學校的資料庫,依各鄉鎮比例和各校申請情形平均分配活動名額,沒申請過者優先、偏遠學校給予額外補助,包括交通補助與講師接送。例如:今年的雙語海洋教育國際志工衝浪探索體驗,國際志工需在來台的時間內完成全縣 12 鄉鎮到校宅配課程以及實際體驗教學,由團隊夥伴安排 10 多位青年志工的行程路線。

【資源分享,計畫經費回饋蘭陽囝仔】

生命教育中心學校的團隊夥伴撰寫了一個又一個計畫案,向各公部門申請經費補助,把這些經費用於團隊營運、舉辦更多更好的體驗活動課程,等於是把資源回饋分享給全縣的宜蘭孩子。身為三星國中校長的張煇志強調,團隊的共識是:「我們想做的教育是以全宜蘭縣來思考,只有共好,我們才會更好,所以我們願意將資源分享給所有的蘭陽子弟。」

【結合在地產業,帶動觀光發展】

團隊夥伴藉由各種探索課程,也結合在地觀光產業,嘉惠相關業者,希望在生命教育之餘也能帶動宜蘭的觀光、農業等產業發展。例如需要騎腳踏車的探索活動,就與腳踏車租借業者與修繕業者合作;舉辦兩天一夜的營隊,就與民宿業者、在地特色小吃業者合作,讓營隊成為套裝行程,而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則扮演了旅行社的角色,籌辦的是不收任何服務費的教育旅行。

【融入各科目課程,在探索中學習各種知識】

申請參加各探索課程的老師,來自各校的導師或各科專任教師。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希望將探索體驗與各領域課程結合,因此會要求各校的帶隊老師,依照其專門領域設計課堂學習單,讓孩子們在探索過程紀錄學習,並在活動後繳回,供團隊整理、掃描、登錄於資料庫中,每年舉辦展示與分享會。

例如,溯溪課程當中,自然科老師能夠藉機帶學生沿途認識動植物;又例如,今年度的雙語衝浪海洋教育體驗統整了語言、環境教育、海洋教育、探索體驗、衝浪體育和國際交流等課程,實質達到張煇志想要的多元智能開發課程規劃,並非只是玩樂。



成果與效益:

一、建立彼此信任、互補的工作團隊
張煇志的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團隊僅有主任、組長、專案老師、縣青少年協會的理事長總幹事、佛心熱血的企業董娘,以及一個打死不退的校工,組成了一個堅實的非營利組織。為了提升學生的課程品質,大夥不吝花費時間、不惜賣命撰寫計畫爭取經費。如今團隊已培養相當的默契,運作也已臻流暢、熟練,用生命教育把孩子帶離教室、拜大自然為師,未來將逐漸嶄露顯著的學習成效。

二、規劃了一套系統化的特色課程產銷模式
生命教育中心學校設計了一套完整的探索體驗課程 SOP,包括:構思探索想像、尋找資源與師資、設計課程與活動、簡化行政流程與分配資源、帶著學生離開教室、注意安全與教學、心得分享與互動、成果繳交與出版。從帶孩子離開教室學習的想法萌芽、加入各校老師的巧思,再到返校完成成果發表,特色課程於焉而生。此外,而許多外部單位的加入,也能夠帶來許多課本中學習不到的,例如走繩、攀樹或衝浪,讓學生擁有全新的學習體驗。

三、整合了宜蘭縣探索體驗教育產業夥伴群
中心學校扮演中介整合的角色,連結參與課程的各校師生與在地觀光業者、戶外運動業者……等,共同完成一場又一場的探索體驗課程,打造出宜蘭縣探索體驗教育產業夥伴群。


影響力與擴散性:

帶孩子離開教室,對一個老師而言,不該是一件困難的事,張煇志透過生命教育中心學校建立的創新系統,讓老師們願意主動提出需求,並在外部資源協助下完成這項任務。張輝志強調:「我們完成的不是一間教室,而是一個縣市;我們進行的課程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累積七年的課程。我們帶來的不是學校的擾動,而是各項在地產業的共好。我們組成了一個非營利的學生旅行社,提供了充滿想像與期待的大自然探索模式,讓宜蘭縣的每一個親師生都有機會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探索體驗課程。」


相關連結:

【上下游】海邊的衝浪課01》漁村孩子怎能不知海!大溪國小帶起宜蘭教育衝浪潮
【上下游】海邊的衝浪課02》宜蘭教育史上第一次,15所學校一起衝浪
【上下游】海邊的衝浪課03》國際志工幫教學:台灣不是鬼島,對海恐懼更危險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