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林怡君 桃園市武陵高中音樂班組長

國際大師走進來 演奏人才站出去


「這段旋律,你可以再多投入一點感情?就像大海般的遼闊感!」2014 年 10 月,桃園武陵高中音樂班首度迎來國際級大師──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奧登薩默 蒞臨指導,在師生交流中,奧登薩默相當驚艷於孩子們的演奏技巧,但是,當國際大師提出演奏情境上的建議時,孩子們卻出現空洞、困惑的眼神,因為,他們很難理解什麼是大海的寬廣?如何才能做到大師所說的「遼闊感」?這時,音樂班老師林怡君才驚覺到,學生們埋首苦練基本功的同時,另一扇最需要被打開的「想像之窗」,卻是緊閉著。

林怡君開始憂心,臺灣「專業級演奏人才」即將出現世代斷層。過去音樂班學生為了應付階段性考試,把太多時間投入樂器練習,學音樂的初衷與熱情卻逐漸喪失;而因為生活安逸,缺乏對生活的體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普遍欠缺。當下林怡君決定,要全心投入「臺灣演奏人才的培訓」中,讓每一位從音樂資優班畢業的學生,有能力與世界無縫接軌。而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從音樂班課程的調整開始。


專案具體內容:

【臺灣音樂班學習的困境】

一、臺灣各學習階段都設有藝術專才班,希望集中教育資源,讓具有音樂天賦的孩子獲得充分學習,但學校所提供的課程架構與教學內容,通常只能讓學生在體制內獲得基本演奏能力的培訓,距離成為一個專業的演奏家,仍然相當遙遠。

二、將藝術才能音樂班置放於普通高中內,讓孩子們有如洗「三溫暖」般在學、術科間穿梭來回,對擁有藝術天份的孩子來說,這樣的環境有點「困苦」甚至帶來「困惑」。原本在高中音樂班階段,學生應該是已經明確掌握未來方向,但林怡君發現,學生光是為了「應付」學科與術科,已經耗掉一半的熱情;加上臺灣制式的術科升學考試制度,再把另一半熱情也消耗殆盡。進入了大學、音樂生涯正要開始之際,卻因沒有了熱情,學習目標消失,導致演奏能力好的學生,很難堅持往前成為真正的演奏家。

林怡君不禁思考,高中階段是音樂學子學習「專業技巧」與「演奏能力」的黃金期,如果可以在現有課程架構下,改變學生的學習思維與模式,臺灣未來的音樂能量將會不一樣!於是她在武陵高中,結合一群老師的力量,開始了高中音樂班的課程改革,並且進行許多大膽的嘗試:

【一、啟動「類音樂院」的教學模式】

學校率先打破過去音樂班制式的排課方式,成為全臺第一所,進行混齡與適性分組教學的音樂班。除了常態課程外,更於每周特定時段,針對不同特質學生,開闢客製化課程、並設計專題製作,幫助學生加深對音樂理解的廣度。混齡分組教學共分五組:

1、演奏人才培訓計畫:
針對具有演奏天份、技巧純熟的學生,增強跨領域知識,以幫助他們更上一層,往國際級演奏家的目標前進。例如在彈奏蕭邦的曲子之前,孩子必須讀懂蕭邦的信,涉略許多相關文章,了解鋼琴家當時創作這首曲子的背景故事,以及他想透過音樂敘說的事。「音樂物理」則是針對自然類科當中與音樂最相關的基礎知識,從原本物理課中分離出來,像是玻璃杯內的水位高低、不同聲音頻率的震動,讓學生嘗試調整水量以調整音準。另外還安排物理治療師進入課堂中,測試孩子的反應速度,並檢視他們的體態姿勢,幫助學生觀察自己的身體,認識一個專業的演奏家該有的體態,避免受傷,讓音樂之路走得更順。

2、弦樂基礎演奏:弦樂演奏領域中,尤其重視基本功的練習,好的基礎,才更能掌握樂曲的詮釋。這堂課嚴格要求孩子們的基本功,讓每一位弦樂專長的學生,接受音階與指法的檢視,例如小提琴琴弓的拿法:學生需要了解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ヽ手指、肌肉,正確的施力與保持穩定性,才能演奏出更優美的音色。

3、世界樂壇動態:武陵高中音樂班管弦樂團一直是國內音樂的典範學校,本課程我們介紹世界頂尖樂團的動態,提供未來有意加入國際級樂團的學生,具備更多專業知識與能力。

4、樂譜大小事:身為演奏家必備的基本能力,就是一定得看懂樂譜中作曲家所寫記號背後的用意。我們引導學生,真正打開眼睛去分析、去掌握,並從讀譜、了解和聲、曲調,仔細探究作曲家想表達的意思。過去因為考試導向,使孩子從小到大都在學習樂理,但卻無法將基礎理論套入樂曲中,我們希望讓學生先了解音樂,而非一味地追求技術,音樂卻不知所云。

5、聽鑑歌劇:對於有演唱興趣的學生,這裡提供肢體表演課程,並結合音樂劇、歌劇的探討與研究,增加學生的廣度,而非僅止於樂器的演奏。

此外,課程中也開設「專題製作」,進行跨領域音樂人才的培訓。學生必須依照不同主題,包括演奏藝術、藝術行政與行銷、Acapella、多媒體數位音樂、錄音工程……等進行專題研究。

【二、定時舉辦國際大師講座及引進駐校藝術家】

想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演奏格局,林怡君認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臺灣學生直接與國際級演奏家面對面交流。因此,武陵高中邀請世界各地來台巡演的演奏家,不定期舉辦「國際音樂大師班講座」,讓學生接受大師指導。他們採用一對一的指導方式,這對高中生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林老師也分享,常看到台上演奏的學生個個緊張,卻也賣力表現,就是想好好把握與國際大師互動的難得機會。

像這種大師講座,通常是一次性、短期停駐的蒞校交流,然而音樂演奏人才培育,需要長期系統性的策略,因此武陵高中音樂班又將培訓計畫升級 2.0,邀請「臺灣之光」演奏家們,與學校進行長期合作,擔任「駐校藝術家」。演奏家的長期駐留,使學生演奏技巧與能力都明顯提升,同時也學習到更豐富多元的音樂詮釋方式。像是旅美鋼琴家陳毓襄老師,就以獨到的鋼琴功夫和教學法,幫助學生與國際音樂教育接軌。例如他帶學生到操場練習金雞獨立,讓學生感受演奏時的重心;重視內在的文學充實,帶領孩子讀懂音樂家的內心世界;教學進行到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時,更帶學生到 Pizza 店揉麵糰,因為揉麵粉的速度力道和重量,與演奏法當中的 legato 是一樣的,用這種方法來練和絃或者8度是非常適合的。

【三、拓展青年演奏人才走出台灣的機會──美國國務院青年音樂出訪計畫】

擔任高中音樂班教師 12 年,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移動競爭力,一直是林怡君所期盼的。因此,在駐校藝術家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 協助下,學校向美國提出「青年音樂家領導能力專案交流」計畫,獲得美國國務院同意且全額贊助,全球僅有 3 個國家獲此殊榮!2019 年 5 月,「演奏人才培訓策略聯盟」學校(武陵、竹中、台中二中、雄中)共 16 位學生獲得支持,赴美進行青年領導力與音樂文化交流。

參訪地點於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市,這裡是克里夫蘭交響樂團(北美五大樂團之一)及搖滾樂名人堂博物館的所在地,也與幾所美國知名的音樂學院相距不遠。在交流期間,臺灣學生透過課程、工作坊、音樂表演,與美國老師與青年學習如何利用音樂來提升社區參與,促進社會改變。

【四、結合在地資源,培育在地人才──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9 高校龍虎鬥」】

武陵高中音樂班一直不斷努力的事情,就是幫助學生培養國際舞台經驗。因此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推出「2019 高校龍虎鬥」,讓甄選出來的5所高中、共 10 組年輕音樂家,接受國際級鋼琴家劉孟捷指導,並和藝術總監簡文彬同台,在衛武營音樂廳演出。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各校高中音樂班學生彼此切磋,學習他人的長才;與演奏家交流互動,汲取專業經驗;並培養學生舞台自信,累積國際比賽能量。

【五、組織專業社群聯盟開創校際交流首例-2019首屆高校音樂節「藝起前進」】

同時與全國各高中音樂班聯盟,組成專業教師社群,讓校際之間彼此合作,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進行琴藝切磋。2019 年 5 月,武陵高中發起全國 10 所高中音樂班,共同策畫首屆高校音樂節「藝起前進」,在中壢藝術館演出 2 天,演出形式包含弦樂團、室內樂、重奏等經典曲目,邀請國中音樂班學生觀摩。在各校音樂菁英同台演出之後,眾人皆期待這樣的交流盛會能持續下去,大家相約明年台中歌劇院見。

【六、改變期末評量制度】

過去音樂班的期末評量有一個弔詭現象,即僅要求學生彈奏曲子的前三分鐘(因為國內許多音樂大賽也只要求三分鐘的演奏時間),這是國際上「罕見的評量形式」,以至於學生平日練習時就只專心於前面三分鐘段落,學生無法綜觀曲子的全貌。因此我們率先改變音樂班期末術科評量制度,要求演奏作品的完整性,所有學生必須全曲彈奏完畢。很高興這樣的作法開始獲得其他學校的共鳴,大家一同為台灣的音樂專業藝術教育努力。



成果與效益:

在投入多年的專業演奏人才培育計畫後,林怡君確實看見孩子們的改變。學生接受國際大師的指導而提升視野與演奏格局,屢屢在國際性比賽中獲得佳績,也成功獲得歐美知名音樂學院的入學許可。2017 美國明日之星國際鋼琴大賽中,五位學生全數獲獎,抱回銀獎、銅獎與優勝。其中二位同學更拿下最具天賦獎與最佳巴哈演奏詮釋獎。還有一位同學參加第九屆奧古斯都多布魯斯基國際青年小提琴大賽,抱回銅獎佳績;另一位憑藉小提琴拿下吉納斯特拉國際音樂大賽首獎。2019 管弦樂團再度拿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第一名,締造11連霸佳績,成為國內各高中音樂班典範學校。

以下統整武陵高中音樂班五年來進行課程改革之九大成效:

一、成功培育演奏人才參加國際音樂大賽並獲得首獎
二、成功培育演奏人才獲得國外知名音樂院全額獎學金
三、成功結合國際知名演奏家與臺灣武陵高中音樂班進行培訓合作計畫
四、獲得美國國務院贊助進行台美青年領導力與音樂之專案計畫
五、研發屬於臺灣音樂專才培訓的相關課程
六、改變臺灣藝術教育的環境
七、結合社區資源整合演奏家民間單位政府三方進行演奏人才培訓之合作平台
八、開發創新課程結合跨領域進行音樂相關專才培訓
九、辦理近 150 場國際大師班講座提升演奏人才國際視野強化演奏之能力.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將演奏人才培訓計畫拓展至全國,以資源共享的核心價值,一起共好。

二、辦學熱情感染高中音樂班教師成立專業社群聯盟 永續專業藝術教育之經營。

三、藝術深耕向下紮根,帶領宜蘭縣、台南市、台中市、桃園市國中端進行專業音樂課程教師工作坊。

四、提供國內大學進行演奏人才選才條件之依據。

五、與歐美知名音樂院,建立教學資源,並持續拓展中。



相關連結:

【公視】首屆高校音樂節 全台10所高校音樂班參與
【自由時報】武陵高中、平鎮高中、東興國中 獲藝術教育貢獻獎
【自由時報】武陵高中音樂班 5人首戰國際賽全拿獎
【自由時報】武陵高中音樂班王芝鈞 錄取4美國知名音樂學院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