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Skills for U

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


「技職生」,對台灣人來說,好似一張黃色的標籤紙,貼在功課不好、家庭貧弱的孩子身上;但若將情景移至歐美,這張標籤可會貼在腦筋靈活、擁有一技之長的青年身上?不可諱言,台灣高職生的栽培與養成有待加強,他們應該擁有同樣的機會,成為能夠用專業技術解決現實問題的年輕人。

試想,商業與設計科的學生能夠協助學校周遭的廟宇,透過建立品牌及設計周邊商品而傳承信仰文化;食品科的學生若能在規劃食材中融入「循環經濟」概念,不只回應社會議題,更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又或者,當人們學習歷史時,木工科的學生設身處地的想像自己是航船的歷史人物,考察當時的木質、航道資料,用木工技術製作一艘模型船,讓技能承載歷史與社會文化的特色,跨域結合又能刺激想像力,是不是很棒?!

當「技職課程」實質的與「在地社區問題」連結,展開的技能面貌與釋放出的社會影響力,將是巨大且不容忽視!


專案具體內容:

台灣每年有超過一半的國中畢業生進入技職教育(五專、技術型高中、高中附(開)設專業群科),令人難過的是,畢業後這群學生既非擁有勞動部職業訓練「專門對應職場」的能力,也不具備純博雅教育下「考試升學得高分」的能力。長期定位不明,使得技職教育被工具化、扁平化,扼殺許多青年的技能潛力。

台灣技職教育不注重社會科學訓練,技職生多半不理解政治經濟法規背後的運轉邏輯,參與政治的機會相對不多,反而常常被用來當作經濟不景氣的救援勞力,導致空有技能,卻成了鮮少與社會核心對話的邊陲群體。

事實上,技職人擁有各種不同領域的技能,木工、花藝、養殖、機械、設計等,不同技能的主體若能聚焦於特定社會議題,彼此激盪、探討互動,形塑可實行的解決方案,而這就是 Skills for U 正在推動的事:「Improving our world with the power of skills──用技能與社會對話。」

2018 年,Skills for U 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一項改造校園技能的行動,攜手 8 位技能國手作為業師,結合 4 間高職、總共 6 個科系的學生,用一學期的時間,以專業技術親自下工,幫助新北萬里大鵬國小打造出溫馨的教室。

當技職生懂得用技能與社會對話,將可以從根部改善長久以來缺乏政治力、經濟力等社會參與的情況,轉而以「技能」作為與社會議題、偏鄉問題對話的語言媒介,更成為載體,承載社會共好與欣榮永續。

【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

Skills for U 長年投入技職教育政策領域,並利用數個月的時間,針對高職課程的落實程度進行訪談與調查,規劃出「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在改造校園行動獲得顯著效益後,2019 年進一步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希望將方案轉化為課程模組,投入 108 課綱的內容,以高職老師為對象,舉辦系列賦能培力課程,研擬發展如何與社會對話的多元課程。計畫為期一年,並於暑假的技職年會中展現成果,讓社會議題正式融入技能課程之中,打造健康的技職生態系。

計畫分為七個部分:

一、課程案例:致力搜集全世界的技職課程案例。由於 Skills for U 為 2018 年國際最大技能發展組織 WorldSkills 選定之世界 12 大技能新創組織,是東亞唯一入選團隊,因而能透過其他 81 個會員國的連結網絡,強化案例搜集視野。

二、課程設計:由於新型態技能課程設計,需要混合各領域專業及普科知識,透過引導與協助各領域的老師們能在協力互補之下,設計出最能幫學生與社會對話、並發揮影響力的課程。

三、凝聚社群:雖然技職教育學生的佔比大於高中與大學的學生,技職生間卻鮮少互動,更別提積累社群能量。Skills for U 經營的獨立媒體《技職 3.0 》目前是民間主要技職教育號招與群聚的單位,多年來,透過一篇篇文章、一場場演講和交流,凝聚散落各地關心技職教育的人,發展出了逐漸壯大的社群,作為課程發展的交流場域。

四、媒體行銷:Skills for U 創辦人黃偉翔本身為獨立記者,擁有媒體專業和條件,能夠幫助發展新型態技能課程的老師,以合宜的方式和語言跟社會對話。除此之外,Skills for U 積極連結相關領域的意見領袖,運用豐富的媒體通路,大量曝光高職課程發展的努力,讓高職老師們的努力被肯定,有發光發熱的舞台。

五、評估研究:技職教育內含多重教育目標,新型態課程是否確實協助技能青年提升能力是重要指標,例如,學生接受新型態課程學習後,是否有摩擦性失業、是否能有效提高薪資水平、升學後的表現如何等等,評估要建構於事實之上,不能只憑感覺,因此有後續的追蹤評估才能精進計畫,避免虎頭蛇尾的心態交差了事。

六、夥伴關係:舉凡經費挹注、政府機關公文、業界業師、設備探詢,甚至跨校課程合作,Skills for U多方協助有意發展課程的技職教師,作為產官學之間的溝通橋樑,締結夥伴關係,強壯台灣的技職教育。

七、賦能培力:以社群為基礎,舉辦讀書會、提供課程發展專家諮詢、專業技能學習、促進國際議題視野等等,讓在技職教育現場身心俱疲,教學心靈枯竭的老師們,尋得喘息空間,並有活水流入,滋潤心靈,重新得力。



成果與效益:

一、2018 年改造校園技能行動,僅是具體的課程案例,實行短短一年,就受到新北市政府與高職院校認同,且積極投入參與,可見此計畫確實提供台灣技職教育一把鑰匙和一線曙光。

二、2018 年的改造校園計畫中,有 4 位高職教師進行課程發展,15 位高職生共同合作,5 間在地企業提供課程設備,建造成果的受益群為 100 位大鵬國小的學生。2019 年「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中,預計招募 50 位願意發展跨域課程技能的教師,在一年期的計畫中擬定更多元、更能應用的技職課程。

三、目前,新北市高職院校總共有 16 校、教師數 1850 位、學生數 44000 位,另外還有 9 間高中有附(開)設專業群科。因此,若「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有 50 位教師參與,不計算繼續向外擴張的合作開課教師,以每位教師觸及 200 位高職生來計算,將有一萬個學生受益,約為新北總高職生人數的 22.7%。



影響力與擴散性:

未來的影響力及擴散性是可以期待的,主要因為「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高職課程發展計畫」之中的四個部分:「種子教師」、「跨空間複製」、「跨體制複製」和「媒體」。

「種子教師」會將計畫成果帶到各縣市,或 Skills for U 有連結之欲發展技能課程的國家,以「跨空間複製」的方式,把新型態技能課程引入、複製到各縣市,甚至世界各地。此類課程也不限於高職端運作,相同的理念及應用可以在科大、國中技藝班、勞動部職業訓練班,以及實驗教育等體制實現,視為「跨體制複製」效益。最後,以「媒體」起家的 Skills for U 擁有厚實的傳媒基礎與資源,相信運用傳播專長,能讓新型態技能課程被台灣及世界各地看見。



相關連結:

【中時電子報】新北與Skills for U打造首屆技職年會 業界卡司超有感分享
【中央通訊社】台灣非營利組織入選WSI 全球新創團隊前12名
【公益交流站】黃偉翔:「熱熱的手得搭配冷靜的腦袋,解決社會問題需重視政策影響。」
【倡議】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