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財團法人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

《灃食營養 5 餐》計畫


不只是課堂,餐桌也是教育的其中一環;不僅吃飽,還要教會孩子惜福、感恩、與用餐禮儀。於是,我們號召教育、食科、設計、餐飲、文化跨領域專家規劃一系列浸潤式體驗,讓全人教育不再僅有德、智、體、群、美,更要加上「食」,共六育。

為奠定小學生良好的飲食素養及行動,灃食教育基金會精心規劃出「營養 5 餐」5 大面向教育模組,並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攜手青潭國小與育德國小,成為首波示範校,讓學童學習均衡健康、美學品味、飲食知識、服務精神與感恩惜福五大課題,提升整體飲食素養!


專案具體內容:

營養午餐不該只是學校裡的午餐時間,更能夠成為飲食教育的一部分。2018 年 10 月,「灃食營養 5 餐」計畫開始實行。不只在國小學童的「午」餐時間,還包括健康、藝文、語文、綜合課程,研發一整套系統性教材,從 5 大面向著手,包括「飲食知識」、「美學品味」、「美味革新」、「體現空間」、「創意互動」,奠定小學生良好的飲食素養及行動。

【第一道菜:「飲食知識」】

1、系統性教材研發:依據小學 1~6 年級的學習需求,並參考國教署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建議,規劃不同形式的教材進行主題式教學推廣。例如,小一從為什麼要吃飯、吃飯的禮儀開始學起、小二則是認識飲食生產與營養,一直延伸到學習蛋品、蔬菜、水果、澱粉等食材知識與文化,總計研發 12 個主題。每個主題包含手冊、動畫、圖譜、教案、教師學習影片……等,讓各科教師都能輕鬆備課及授課,教材內容皆由教育界、食品界等專家學者進行審定,確保其正確性。

2、融入式教學:一學期以 400 分鐘進行授課,透過健康、藝文、語文、綜合等不同領域,跨學科主題式教學。如,蛋主題教學,運用語文課進行「蛋」繞口令競賽、結合數學課帶學生採購雞蛋、再搭配自然科學習照光法判斷哪顆蛋比較新鮮、旋轉法分辨生蛋與熟蛋、還有帶孩子們體驗試吃各式各樣的加工蛋與烹煮水煮蛋、溏心蛋、茶葉蛋等,最後再將蛋殼完成美麗的蛋彩藝術作品。

3、實地參訪:在「蛋」與「澱粉」主題,帶學生前往工廠參觀蛋捲生產線、用導覽的方式融入飲食文化與營養知識,並 DIY 手作綠豆糕點心,理論與實務的完美結合,學習也可以很有趣!

4、成果展現:期末讓學生分組,自行選擇要從文學、料理、科學……等面向切入,創造屬於自己的食物家族海報,並透過上台分享介紹,融會貫通學習成果。

【第二道菜:「美學品味」】

打破以往一個鐵碗堆疊所有食物、用湯匙快速用餐的方式,邀請設計師謝榮雅規劃符合小學學童營養需求之「可攜式分隔餐盤」,以「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搭配份量標示刻度,讓孩子在擺放六大類營養食物時,慢慢養成攝取量的概念,落實均衡飲食。每個餐盤並附筷子,傳承中華飲食文化,鼓勵學生使用筷子用餐。

【第三道菜:「美味革新」】

1、編撰「灃食營養 5 餐」食譜:凝聚最佳女主廚陳嵐舒、對味廚房創辦人洪昭勝、知名亞洲料理金牌主廚林諾凡、日本料理研究家岡本愛、以及前薰衣草森林品牌主廚林奕成等知名主廚的力量,設計出包括台灣在地食材、原住民族餐點、日式料理等共 200 道料理,為孩子設計營養又好吃的料理。

2、導入陪伴校廚:導入校廚培訓,透過主廚們進入校園的導入陪伴,協助校廚提升烹飪技巧、嘗試新的菜單、改善作業流程,比如採用「分段料理法」與「多樣化的調味」的工作模式,讓校廚烹飪口感更好、營養含量更多、同時更安全的料理。

3、「灃食營養 5 餐」食譜贈書:為了打破以往營養午餐不美味的刻板印象,食譜送全臺 2600 多所小學,增加各校營養午餐的多樣性;並將透過 FB、App……等,將食譜內容分享給更多家庭,讓更多人在家就可以學習快速、平價及營養均衡之料理。

【第四道菜:「體現空間」】

1、為改變孩子對食物無感的情況,邀請設計師王艾莉打造校園 Food Lab 食育教室,藉著空間的轉換,自然產生要吃營養午餐的期待感,不再只能看著同學的背影用餐,而是 6 人一組圍坐在大桌子,寬廣的桌面讓孩子落實用餐擺盤的美學品味,也能邊分享食物邊培養人際關係。

2、透過用餐前清潔的衛生習慣養成、進行打菜任務時激發的服務熱情,以及進行簡易的手做料理、餐盤洗滌與學習環境維持,都能落實用餐禮儀與文化;而教室前方「我的餐盤」白板設計,讓孩子們養成要先了解每道料理的食材及營養類別的好習慣。

【第五道菜:「創意互動」】

1、親職講座:特舉辦講座──跨界「餐」與營養孩子的未來,邀請林奕成主廚、知名營養學家吳映蓉、設計師王艾莉、親子教養專家番紅花共同與父母分享飲食教育,期待在餐桌上教會孩子美學、營養與健康。

2、食尚著裝設計競賽:舉辦國小營養午餐「學童打菜服」及「分隔式餐盤」為主題的競賽,廣邀新銳設計好手,共吸引全國 134 件作品參賽。作品必須考慮實用性兼具創意設計,像是打菜服必須包含口罩、帽子及衣服或圍裙,均需方便清洗以利重複使用,並考量孩子的身材方便穿脫。至於「分隔式餐盤」除了安全與攜帶便利外,更需兼顧學習攝取均衡營養的觀念。為讓更多民眾參與,特別在華山舉辦外展並進行直播,吸引超過 5000 人次觀賞,網路作品票選也累計近 2 萬的網友投票數。決賽還邀請入圍者在上百位學童面前簡報,說明設計概念,由孩子自己票選出最喜歡的作品,透過系列活動讓營養午餐能成為全民議題。

3、2019 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臺灣有史以來最大學校廚師廚藝競賽,讓長期默默付出的校廚們大展長才,也讓更多人認識校廚這個職業。總計吸引全台 18 縣市、近百人參賽,初賽時考驗的是 SUPER 校廚的創意,利用孩子不愛的青椒、苦瓜、茄子等失寵食材寫出一日營養午餐食譜;決賽以抽籤挑戰灃食主廚設計的料理,考驗校廚烹飪技巧。隨後,灃食同時安排 12 組入圍者享用米其林三星餐廳交流晚宴,體驗頂級競賽的高標準,並邀請金銀銅隊員及該校校長,赴日參訪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專門培訓校廚的廚藝機構並到校進行觀摩、拓展視野,將寶貴經驗帶進臺灣校園,成為推動飲食教育共同前進的力量。



成果與效益:

一、 示範校導入成果:
自 107 學年度起導入新北市青潭國小與育德國小 2 所示範校,共 309 位學生與家庭、60 位教師、7 位校廚與午餐秘書參與,成果與效益如下:

1、知識引導行動的改變:經由知識導入,孩子們用餐時會開始關心餐點裡有哪些食材、或吃包裝食品時提醒師長、家長注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
2、食育教室將生活融入學習:兩所示範校各有一間食育教室,以環境營造學習氛圍,養成用餐前留意餐點食材與營養、用餐社交互動禮儀等良好飲食習慣。
3、廚餘量減少:灃食主廚指導校廚嘗試分段式料理,廚餘大大減少。全校三百多人,從之前廚餘 10~15 公斤/天,減少到不超過 3 公斤/天!
4、激發老師教學熱情:隨著學校老師越來越認同,各科老師開始自發性的設計更多樣化的主題課程,例如會為生命教育設計了「護蛋」課程、並帶領孩子去市場買蛋,讓孩子知道一顆蛋的重量以及價錢。
5、校廚也把自己當教育工作者的一環:校廚們看見學生愛吃自己煮的菜甚至因而對食材、烹煮、廚房產生學習意願,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也開始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並與灃食主廚主動請益。

二、 建構「營養 5 餐」教育模組,教材資源免費共享
1、學生,分發系統性飲食教材 12 套,包含學習手冊、動畫
2、教師配備,有學習架構指引、及全套教學教材(圖譜海報、教案、教師影片、示範校教學紀錄),目前已有 2104 所學校與飲食推動單位主動索取主題圖譜海報。
3、校廚與午餐秘書,配備灃食營養5餐食譜;108 學年度另有 12 所學校將導入此食譜,嘗試新烹調方式,呈現多元食材組合。
4、學校方,可共享王艾利設計「灃食 Food Lab 食育教室」規格書與設計素材。

三、「2019 SUPER 校廚大賽」打造舞台,提升校廚價值與國際視野
1、全台史上最大校廚競賽:吸引全台 18 縣市近百件隊伍參賽。縣市首長錄製加油影片、賽後親自頒獎,讓校廚更被重視。
2、三星主廚交流晚宴:與三星主廚陳偉強交流,收穫許多經驗,比如來自屏東潮州國小的校廚勇奪第 1 名,便是因聽到主廚分享「把菜的原味做出來」讓他改變原定烹調,燉出蔬菜原味,因此大獲評審青睞。
3、與國際接軌,增廣視野:獲獎校廚隊伍、校長赴日進行營養午餐考察,親身體驗並將寶貴經驗帶進臺灣校園。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政府及意見領袖傾力支持
由教育部擔任指導,22 縣市政府積極響應,包含立委、教育學者、主廚、設計師、營養師、企業家等各界代表皆熱情參與並重視營養午餐議題。且積極邀約灃食於相關研習活動中經驗分享。

二、媒體報導,影響力擴散
此計畫已吸引多方媒體報導,累計已超過 450 則,涵蓋電視、平面、網路新聞等多元媒體。

三、多元管道,提升社會關注度
首創「灃食食尚著裝」競賽、「Super 校廚大賽」,讓新銳設計師以設計思考提升營養午餐的美學品味,也提供舞台讓校廚地位被看見,並有超過 3 萬人次關注。

灃食教育基金會想做的是真正做到讓營養午餐成為教育的一部份,透過「灃食營養5餐」計畫,推廣至全台百座校園!



相關連結:

【中時電子報】用營養午餐守護師生 灃食為校廚們致上最高敬意
【Smart自學網】校園午餐大改造!看飲食教育如何用5個know-how從營養午餐翻轉校園
【食力foodNEXT】培養飲食文化從營養午餐做起!侯文詠:讓餐桌不再只是吃飯的平台
【經濟日報】灃食基金會:餐桌上教會孩子美學、營養與健康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