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臺中市臺中女中高級中等學校

福爾摩斯上法庭


多年前,一部取材自網路真實事件的電影「BBS 鄉民正義」,描述某 BBS 論壇壇主,因為一段不該外流的影片,被數十萬網友群起攻擊,主角最後站在頂樓落淚怒吼:「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 BBS 殺死一個女孩子!」極具震撼力。

無獨有偶,近年來常見網路鄉民,對許多社會事件發揮鍵盤正義,人人都有言論的自由,但卻很少具備公民素養和法律知識基礎的人,針對真實事件加以分析判斷,有的只是無止盡的唇槍舌劍與謾罵,帶來更多的負面社會現象。

為了培養學生兼具科學素養及人文關懷,臺中女中開設了一門「福爾摩斯上法庭」多元選修課程,以刑事案件中的冤案為議題案例,帶領學生以系統及邏輯能力推論問題的因果,檢視司法審判歷程中可能的缺失及社會處境影響,也藉此認識社會議題的複雜性。

專案具體內容:

【課程:刑事案件的理想與實務之距離】

將真實的刑案及刑事訴訟程序實務帶進教室,從偵查、起訴、判決,導致冤判的結構性與人類天性上限制,於課堂上呈現,探討理想與實務的距離,說明審判之艱難。同時輔以媒體識讀教育,比較判決書與媒體真實之差距,涵養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課程總時長為 5 週。

一、開場白
以日本電影「鹹豬手事件簿」作為開場,該電影涵蓋日本的刑事訴訟、判決文化、科學鑑識,以及冤案對當事人的影響等,涵蓋課程的各個面向,是本課程最好的開場白。

二、從偵查到判決的實務
警察與鑑識人員是否一開始就假設錯誤,以致於形成不可彌補的冤案?其次證人是否可信?在檢警人員身上可能出現哪些謬誤而造成冤案?沒有任何司法人員願意造成錯誤判斷,然而相關研究卻告訴我們,正義感過於強烈就是誤判的來源。法官在刑事訴訟的程序中屬於最後的環節,在結構面法官受到的限制是什麼?這些限制是否是他誤判的原因?

三、媒體真實與刑案真實
媒體報導的標題「殺人魔」,用語是否為真?恐龍法官是否真的恐龍?本節媒體識讀教育的部分以「勇夫殺小偷」一案作為研究內容:一對夫妻回家後遭遇小偷,先生將小偷掐死,法官判處緩刑。課程設計讓學生回到判決書,檢驗是否如媒體或鄉民正義的判斷?並提出說明應該如何判斷?

【課程:司法心理學】

司法心理學在台灣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然而在大學教育之前,卻未曾在中學課程介紹過,在本節課堂,我們介紹相關的司法心理學知識,包括探討何謂精神鑑定與責任能力、記憶的建構性與謬誤,證人指認可能出錯等,讓學生在閱讀社會刑事案件之際,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和判斷。課程總時長為 1 週。

【課程:科學素養與科學鑑識】

以鑑識知識為主,輔之以真實的刑事案件。這堂課最後的重頭戲就是將一件真實案例改編,讓學生跑關實作,透過習得的知識與技能,建構出該案件在當時究竟可能發生了什麼事?讓學生體會用科學的方法、素養與知識,可以提升批判思考,同時解決公共議題。課程總時長為 11 到 12 週。

一、涵養科學素養
將該案以檢察官起訴的論述、法官的判決,呈現為已知條件,然後設計成探究與實作課程,讓學生自行設計實驗或實作,檢驗證人、檢察官與法官的說法。藉此讓學生體會如何提出問題、設計方法以及獲得有證據力的結論,培養邏輯的論述能力。

二、物理鑑識
以槍彈與血跡噴濺為主,進行相關知識與實驗的教學,透過中槍順序與血跡噴濺出的圖樣,推測被害人受傷的順序,與加害者可能的位置與高度。從科學鑑識的知識理解社會新聞中的案例,並且判斷社會輿論的適切性。

三、化學鑑識
血液與指紋鑑識是屬科學鑑識中極為普遍的一環,以實驗和實作的方式,採集並檢驗指紋,血液則涉及生化知識,亦透過實作,學習如何判斷是否為人類血液、以及若為人血,接下去應該進行何種實驗,將分類的概念也傳遞在課程中。

四、DNA 鑑定
DNA 鑑定屬於目前為止,被視為最具有可信度的科學鑑識。DNA 鑑識的課程涉及生物學的基礎知識,教師在課堂上先說明相關知識,再進行 DNA 鑑定的實驗,最後以統計學的簡單原理說明案件的始末,輔以相關紀錄片,讓學生體會冤案當事人之苦。一方面讓學生知悉科學知識之為用,另一方面則是讓學生警惕公權力行使必須如履薄冰。

五、假案實破
以一個真實發生的警員被槍殺的社會事件作為基礎,透過與民間團體合作,在相關當事人的同意下,取得卷證資料,設計簡易的犯罪現場,並將案情分成五大關:槍彈、血跡、血線、傷口以及證詞。學生依序跑完五關之後,必須建構出現場可能的情形,並且透過上述五個環節獲得的證據與分析,建構出當時的情狀。建構出現場之後,必須呈現與發表,透過製作投影片或者模擬演出,將每一小組的說法呈現之外,小組之間出現不同的版本,則相互討論與提問,讓學生可以發現自我推論中可能的疏漏。這個單元在培養學生以證據進行合理論述的能力。

【課程:文學與罪】

透過閱讀國內外跟犯罪、律政相關的文學作品,藉由作品中殊異卻各具時代意義的敘事與觀點,讓學生在法律視角與科學邏輯之外,更貼近察覺各種犯罪與錯判背後,所牽涉的社會處境、道德兩難與意識型態等因素,啟發同學思考犯罪與判罪的複雜性。課程總時長為 1 週。

【多元化評量】

一、人文社會領域課程
捨棄紙筆測驗,採取檔案、實作、口語等評量,側重學生對議題的反思與討論,以及表達能力。

二、科學素養與科學鑑識

1.實作評量
檢視學生問題探究、操作學習、應用科學知識進行推理、論證的能力。
例如:凌晨一點多,證人在橋下 50 公尺處,看到后豐大橋上一對男女爭吵的景象,並且清楚地聽到對話內容。如何設計實驗或尋找證據來證明或者否證這個說法?證據力何在?

2.假案實破
除了應用學過的科學知識、科學素養與法律規範之外,更需有團隊合作的成果展現,著重在分工協力以及表達能力是否邏輯條理清楚,同時與不同的組別相互挑戰與自我辯護,呈現出與人溝通思辨的具體能力。

案例分析的評量屬於總結性評量,檢視課程所要求的論證思考、統整表達與自主學習能力,同時也透過各種形式的成果展現,例如簡報、演戲或拍攝影片,展現學生的興趣取向。

【課程具備多功能特色】

一、符合 108 課綱精神
科學與公民素養導向,科學探究、人權教育以及興趣職涯探索等。

二、結合外部資源
民間團體(冤獄平反協會、魚麗人文廚房);社區重要資源(法院、專業人士、案件當事人現身說法)。

三、跨校際之間的合作
廣邀各校英雄好漢(跨校際教師合作)進入課程的研發與實施,是成功的校際與跨領域課程合作的範例。


成果與效益:

一、媒體報導
獲得新一代時報、中國時報、中國電視公司以及人本教育雜誌報導。

二、獲獎
參加 2018 年教育部全國課程博覽會競賽,入選 30 門動態課程分享。

三、學生成果展現

1.小論文:「探討民間團體救援鄭性澤之社會成本分析」(2019 年完成)
2.設計展:畢業生上大學後,以刑事案件作為設計展主題─「冤頭少年殺人事件」。

四、學生學習成果

1.量化成果
83% 學生同意教師上課能夠引起學習的動機。
76% 學生會主動收集此課程的學習歷程。
90% 學生同意,此課程符合期待與需求,甚至超乎期待。
100% 學生同意,此課程內容豐富充實。
93% 學生同意,此課程能引起學習興趣。
93% 學生同意,此課程能獲得學習的滿足感。
93% 學生,會推薦其他人來選讀此課程。
100% 學生同意選讀此課程之後,可以增加對此課程領域的興趣。

2.學生具體意見回饋

★對司法議題產生興趣與探究熱情

「超乎想像的棒!」
「學到太多了,人性、實作、司法正義、冤案。」
「在課程中學到了遠超出我期待的知識!舉凡從各種角度看司法案件、如何操作鑑識科學,以及司法程序上的細節等。這些都是平常少有機會接觸到的事物,卻也是很寶貴的知識。」

★啟發學生思辨並想推薦課程

「有很多想法在腦袋一直盤旋,開始能質疑、思辨,所以收穫很多。」
「希望『福爾摩斯上法庭』這堂課一直存在,讓未來的學妹也有機會上到。」
「請一定要繼續開這門課,真的很棒!」

★能透過實際操作了解學習內容

「漸漸學會從各面向看爭議案件,也從實作課程學到科學鑑識的許多操作和概念。」
「理性思考、分析和判斷。」
「我看待法律的角度有所改變,而思考和想法也能改變。」
「學習到證據收集的方式。」

★啟發學生思考複雜的社會議題時,有更寬廣的視野

「看待法律的角度有所改變,而思考與想法也能改變。」
「對被告有新的觀點。」
「不要相信媒體說法,要從判決書內容質疑,才有機會碰觸到真相。」
「要客觀面對事情,不能以先入為主看待一件事。」
「學到以邏輯推理和實事求是的精神。」

五、校園內形成關心公共議題之氛圍

1.自主投入與參與

★司法相關之民間團體,例如民間司改會、冤獄平反協會等,均有本校在校生與畢業生,投入志工或實習生。
★重大刑事案件開庭時,如鄭性澤案,有學生自主前往聆聽。

2.校園內經營出關懷類似議題之風氣

★本課程一直是學生積極想要先選擇之選修課程,非第一志願序選填不上,反應學生之興趣與關注。
★進行選修課程調查,不少學生表示注意過類似案件,會自己查詢相關新聞,同時也會與同學、家人討論,課程學習能落實生活中。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課程介紹與分享

1.與全台數十所以上的高中,教師人次約 500 人及 200 人次的種子教師研習活動,分享本課程的設計與執行情況。
2.參與全國課程博覽會分享,約 600 人次參加。
3.本課程師生到嘉義高中分享,並由選課學生對嘉義高中學生進行案例教學。

二、課程影響與擴散

1.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課程設計受到司改國是委員肯定與推薦。
2.板橋高中生物老師在接觸本課程後,將其中一個案例寫入教科書成為教案,未來各高中只要選用該版本的生物科教科書,學生即學習到該案例之內涵。
3.彰化女中與台中市光榮國中皆實施本課程簡化版教案。
4.本課程受到教育部注意,受邀加入協助推廣大學端跨領域課程的設計與實施。


相關連結:

福爾摩斯上法庭
【人本札記】做教育,救冤案--那三位聲援冤案的老師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