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沈邑蓎 高雄市鳳山國中教師

戲劇讓改變發生──降低衝突和霸凌的「酷凌」計畫


澳洲「酷凌計畫」改變了我的衝撞個性和處理事情的方法,因此花了 10 年改良並移植到台灣的教學現場,終在近 3 年成功執行。特別是執行此計畫已從國中畢業的孩子,成長和思維的改變,更給我滿滿的正向回饋,甚至主動犧牲暑假陪伴學弟妹排練。

我希望此計畫對於衝突理性的結構描述,和衝突結果的行動選擇,能影響更多孩子、班級、家長們,期望好好表達、降低衝突,甚至阻止霸凌的發生。透過訓練「種子班」、「接力班」同儕演出的方式,讓這麼棒的計畫擴散甚至去國小向下延續且深耕下去。


專案具體內容:

此計畫初由瑞典「和平發展研究中心」的「神龍計畫」,和英國新南威爾斯州的「全校反種族歧視計畫」而來,目的是為了透過「戲劇」建立的情境,提供學生處理衝突解決方法。但當時的著重在種族歧視,直到澳洲昆士蘭教育局希望將焦點放在「校園霸凌」上,「酷凌計畫」因此成形。

「酷凌計畫」由多位心理、戲劇、課程學家……等專家設計,經過許多學校、老師、學生等諸多檢討改良後,才付諸實現。初施行於澳洲,後延伸至歐洲,歷經 8 年行動研究,推展至今 22 年時間,多數參與完整「酷凌行動」的學校中,大都能看到學生在處理衝突和霸凌能力明顯提昇(林玫君、歐怡雯譯,2007),足見此計畫之成效。

【目的不在解決衝突,而是藉由戲劇擬真衝突過程】

根據日益攀升的校園霸凌事件顯示,國內學校使用「校園衝突暴力」處理機制大都為安撫受霸凌者、並針對霸凌者給予理性訓誡與感性灌輸,但這種處理方式對降低校園衝突、霸凌的效果很低。報告顯示(引自闖慧英,2004),若在中小學忽視霸凌衝突暴力行為,將為社會帶來更大隱憂。

「酷凌行動」是期盼學生增加「管理衝突和處理霸凌」的能力。主要的目的不在「解決衝突」,而是「藉由戲劇的運作,體會衝突建構的過程」。透過角色的扮演,同理霸凌者、受霸凌者、旁觀者的感受與立場;利用「戲劇策略技巧」和「同儕教學」的策略,賦予學生在生活中控制衝突的能力,當學生有此能力,才有可能協助並改變校園整體文化,減少彼此競爭並增加合作的機會。

【「種子班」互動教學「接力班」,讓計畫延續下去】

種子班為鳳山國中戲劇社的學生,從 2015 年開始訓練其表演能力。2016 年則進行執行計畫的訓練,2017 年五月開始進行對外同儕教學互動演出,目前「種子班」已完成前往瑞興國小 2 個班、鳳山國中 7 個班、明誠中學 2 個班接力的任務。其中有 2 個接力班「316、317」,繼續傳承任務,於 2018年五月底至六月初,進行國中小 14 個班級共計 450 人的互動教學同儕演出。更期望透過辦理國中、小教師研習,讓更多老師知道這計畫的價值,讓更多老師願意參與此計畫影響更多學生。

【階段式學習,在排練中學到能帶著走的能力】

演出需基本的表演、編創能力,因此一年級邑蓎的表藝課,著重「認識表演」──控制肢體、聲音、情緒等表達,對表演技巧和戲劇元素有基本的認識和素養。

二年級著重「衝突結構」和「衝突四結果」,透過認識衝突和增加張力的過程,了解衝突基本認識,透過衝突建構過程,增加劇本編創的能力。並反思生活中的衝突結構,練習如何逆向操作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降低衝突並刻意練習。

三上,學生開始搜集曾發生過的衝突霸凌經驗,集體編創成他們的獨特劇本。三下,練習「互動式同儕演出的技巧」,得以面對觀眾上台挑戰的即時反應。

由於畢業前,學生將到鄰近國小互動演出,這 3 年,不但會非常扎實且努力學習「戲劇專業表演能力」、「編創能力」、「創造力」、「反應力」;在排練和演出過程中,學生更是得不斷的思考「面對衝突」和「增加、解決衝突的不同方向」,不僅「提問技巧」、「思考能力」、「溝通」、「社會技巧」都會提升,更棒的是,學生在演出完後,甚至畢業後的回饋告訴我,在執行計畫的所有訓練,無非都是在「思考衝突事情的真相」,並透過「如何好好溝通表達」。

【同儕互動演出──國中生對國小生的傳承與接力】

種子班經過 3 年表演藝術課的訓練,畢業前必須去國小端演出,不僅透過戲劇擬真情境練習降低衝突的真能力,也藉由邀請觀眾上台一起表演,開放台詞與想法的可能性,讓大家碰撞思考。演出分為五部份:

第一部份:將 5 分鐘的故事演一遍。
第二部份:思想軌跡、探究內在──探究行動背後的動機和角色當下的想法。
第三部份:坐針氈、找出問題根源──觀眾有機會更深入認識了解幾個重要角色的背景。
第四部份:論壇──觀眾在不改變角色個性下,選到時機替代演出,看是否這方法能成功降低衝突。
第五部份:退出戰鬥──當小老師和小組觀眾討論是否還有可行的方法。

所有的歷程,無不在訓練孩子領導、思考、表達和即興、敏捷的反應力。通常經過這樣訓練的孩子,在表達、邏輯、思考和處理衝突的能力,皆有明顯的提昇,往往成為班上的領導者。更希望這樣的孩子,能把影響力傳遞給周遭的孩子甚至是家人。

【訓練互動式同儕演出的能力】

演出前先讓觀眾了解理解衝突的三階段、四結果。演出透過「思想軌跡」和「坐針氈」的戲劇技巧,觀眾能探究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動機,最後的「論壇」,觀眾有機會上台替代角色,試著用真實的行動去降低衝突。此部份不但讓旁觀者更有機會透過戲劇情境產生行動的預演,透過觀眾替代角色,上台選擇不同「降低衝突的行動」,更讓觀眾有機會感受「思考」和「行動」間的「差距」。

瑞興國小和明誠中學等觀眾班級、以及參預的老師們,更是給予許多熱烈的回饋與肯定。此外,參加此演出計畫的孩子們,皆在反應、思考、和面對衝突時,展現領導者的增能表現,這更是老師們有目共睹的。

【沒有參與演出,仍了解「衝突結構」,學習好好表達】

上課提醒孩子「刻意練習」,歷經 3 年的訓練,即便沒參與演出,學生一樣能「理性」說出現在正在潛伏期、萌發期、爆發期的哪個階段、分段描述,並思考現在選擇的是「增加衝突」抑是「降低衝突」的行動。即便衝突已爆發或霸凌發生的狀況下,後設說出自己增加衝突或是降低衝突的行動選擇,也能理性重新面對衝突。

對此不但減少學生和師生的衝突,甚至老師和家長間的溝通,也不會因為孩子只針對「爆發期的」不完整或抽象情緒的片段描述,而遭到誤解。孩子能較為後設且理性的表達。這就是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成果與效益:

一、了解衝突才能降低霸凌有效治標且治本的「酷凌計畫」
通常處罰霸凌者、同理受霸凌者,澄清同理規範訓誡旁觀者,無法更實際的預防或是讓旁觀者產生主動的幫忙與行動。此課程能讓學生思考分析衝突的每個階段,言行舉止是如何逐步地增加或降低衝突,並透過衝突的四個結果,了解透過怎樣的行動才能產生雙贏的局面,而非雙輸或玉石俱焚……等不好的結果。

此外,透過霸凌戲劇的擬真,有機會深究霸凌者和被霸凌者行動的動機,更可以讓旁觀者有機會經由不同行動的採取,從中思考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從心念改變,比後續防治來的更有效益。

二、表演藝術課不只是演出,而是為了有能力應對真實的世界
若衝突和霸凌發生在真實社會,很可能遭受傷害。但邑蓎的表演藝術課,不只學表演,更期望孩子提昇表達力,藉由戲劇的課程和技巧,理解衝突的結構,並在擬真且安全的情境中,有機會重複練習管理情緒和降低衝突的技巧,學習者能練習理性思考衝突的結構──潛伏期、萌發期、爆發期,從問題的根本思考降低衝突和霸凌的產生,希望學生能三思再採降低衝突的行動,練習是否有雙贏的好結果。

三、讓國中到國小接力,希望能代代傳承
此計畫希望將學生三年的學習成果,至鄰近國小高年級班級進行酷凌計畫「同儕教學」的演出。國小生透過「衝突霸凌」擬真的戲劇情境,除了思考衝突階段的運作過程,更有機會在安全不受傷害的情境下,重複不斷的練習降低衝突和霸凌的「真正行動」。

希望善的種子深植在這些孩子的心,當升上國中時能繼續成為接力班,將「酷凌計畫」持續執行下去。讓鳳山國中、鄰近國小,甚至期望帶動社區的改變。

四、改良式論壇劇場的演出形式,讓觀眾有機會「探究」事情真相產生改變行動
相對觀眾和演員是有界線的一般性演出,觀眾只能看到表象卻無從探究真相。但「酷凌計畫」的「改良式論壇」戲劇策略,觀眾不但有機會探究事情背後的真相,更能變成演員上台採取行動「介入」演出結果。若行動成功,絕對是具體可行降低衝突、霸凌的方法。這就是改良式論壇能產生真實行動,具有「革命性預演」的優點。

五、「同儕教學」模式,是「學生教師」培力增能的重要過程
訓練種子班去接力班進行互動性演出,需提昇表演、溝通、問題思考、反應、觀察和表達力,應對觀眾的提問和行動,更需「後設技巧」及對「衝突」十分了解。換言之,同時也在培養孩子領導能力,冀望他們能成為社區的領導者。正符應十二年國教呼應的自發、互助、共好。



影響力與擴散性:

邑蓎在高雄國教輔導團、夢的 N 次方藝文領域等多場教師研習,甚至受邀多校的親子講座研習,分享特別是衝突結構中的衝突「三階段、四結果」,收到許多正向的回饋和好評。非常多老師用在班級衝突、家長、孩子用於親子間溝通,都收到成效。

我自己的導師班,經歷了無數大小非常衝撞的衝突,也因為衝突結構的化解,幫助了班上孩子和家長,情緒穩定和思考深度的改變。更獲得他們的認同和感謝。

此外「酷凌計畫」,已進行到第三屆接力班,影響的觀眾大約有將近 700 位國中、國小學生。今年,受高市教育局支持,我們將辦理國中小教師研習,期許更多老師也一起認識、執行此計畫,影響更多孩子和班級。期望這些種子能繼續開枝散葉的 N 次方執行下去。



相關連結:

【聯合新聞網】彰興國中打造心情留言牆 獲友善校園獎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