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鄔誠民 宜蘭縣東澳國小校長

東澳國小射箭隊──獨立與專注的品格教養學


東澳國小位於宜蘭最南邊的偏遠地區,屬於泰雅族部落小學,近年來全校學生維持 50 多人,是宜蘭縣公辦公營實驗小學之一。校長鄔誠民就是當地人,101 年從主任升任校長後,不斷在思考如何幫學生找到出路。「孩子們也許有音樂、歌謠、舞蹈的天份,但是學校小、能力有限;而木弓竹箭一直都是泰雅族傳統狩獵文化的一環,連結到現在亞運及奧運指定的反曲弓項目,於是決定成立射箭隊」,從 102 年成立至今,每年約有 20 個小隊員參與訓練與學習。

專案具體內容:

2019 年 7 月底,鄔誠民校長剛帶領學校的小射箭手從馬來西亞比賽回台,他們在沙勞越州美里市射箭協會舉辦的「第一屆青年室外射箭錦標賽」,總共獲得 3 面金牌以及 2 面銀牌。手拿大反曲弓站在場上,小小射手們各個帥氣專注、靈氣逼人,幾年下來,得到許多金銀銅牌,但是他們臉上依舊純真靦腆,真誠的表達:「很高興,但是最辛苦的是校長,還有媽媽和阿嬤們。」

【小選手剪飛魚,自己的旅費自己籌】

孩子口中的感謝並非隨口說說,而是自己真實走過的經驗。小學生的國際邀請賽事,都要自己負責機票住宿等旅費,連續四年,射箭隊為了籌措經費出國比賽或參加移地訓練,校長及小隊員們在宜蘭東澳灣 4 到 6 月洄游的飛魚季,每天 6 點起床、7 點已經在漁港挑小飛魚帶回學校,在上課鐘聲響前,與媽媽阿嬤們蹲坐一角的廊簷下剖魚、清內臟、剪魚尾。來幫忙的媽媽、阿嬤們多是小隊員們的家長,為了幫孩子籌款,排班來做飛魚辣椒。下課時間,小隊員們利用幾分鐘繼續幫忙,他們有個觀念,要「自食其力完成夢想」。

放學後,射箭隊集合開始體能訓練,伏地挺身、波比跳、下腹肌、背肌還有左右手稱訓練;放假時,孩子們會自己跑去校長家,請校長帶他們來學校開鎖繼續練習射箭……每天這麼辛苦的行程,孩子們卻說,「媽媽和阿嬤為了讓我們出國,製作飛魚辣椒義賣,常常守在烤爐前烘魚到半夜、校長也為了包裝、出貨常常直接睡在校長室沙發,更辛苦。」

鄔校長說,剛參加完的馬來西亞賽事,光是旅費就要 100 萬,加上出國比賽前的準備、訓練等必要花費和支出,則超過將近 200 萬元。偏鄉小校資源並不多,雖然可以尋求立委、議員、代表、廠商贊助,但他想要的,不僅僅是「帶孩子出國見識」,更重要的是不讓孩子覺得「凡事都有補助、都有外界幫忙、都有家長學校扛著」,200 萬的旅費和訓練費,至少有 1/3 是鄔校長帶著孩子與部落媽媽們一起做飛魚辣椒義賣收穫而來。

「如果媽媽或阿嬤當天有來幫忙做手工,那個孩子都會特別高興,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家庭有貢獻,走路特別抬頭挺胸,」鄔校長說。

部落裡的婦女,也從中看到自己孩子的轉變,「以前都亂跑,現在看到孩子體態端正、拚了命的練習、還自己拿剪刀剪飛魚,在家裡都不知道他拿剪刀的動作這麼俐落。」家長看到校長變身工友什麼都做、看到孩子這麼努力,心態也改變了,覺得「再忙都要幫孩子圓出國夢」。

【分數不及格,不能上場比賽】

操場上跑步練體能的孩子,從小二到六年級都有,凡是報名參加射箭隊,基本上學校和教練都以鼓勵和歡迎的心態去接納孩子們,但是入隊後,卻不見得能撐過嚴格的體能訓練、耐力訓練、專注訓練;鄔誠民校長說,泰雅族的孩子都很好動很活潑,可是射箭卻是一件需要耐力與專注的運動,要「站得久、站得好、站得穩」。射箭姿勢要求很嚴格,站姿挺拔絕不能駝背,在瞄準過程不能亂動亂瞄,必須非常專注,撐過前面的階段能摸到弓的孩子,心性與品格都已經大異於從前。

此外,鄔校長還有基本學測的要求,國語、數學、英文的成績必須 70 分以上,才能參加國內外的各項射箭比賽。想要走出去、看看自己的射箭技術到底好還是不好,孩子們還必須拿出 100% 的努力在課業上。射箭隊的孩子,普遍上而言,每一個學測成績都相當優秀。

雖然不是每個小孩對讀書這件事有天份和興趣,但這卻是讓他們走得長久的基本功。有一個小選手第一次考英文只有 10 幾分,第三次考,已經拿到 90 幾分,證明了只要肯努力,就可以代表學校參與競賽。鄔校長說:「只有不想做,沒有做不到。」

【從賒帳借弓到接軌國際】

射箭隊成軍之初,鄔校長說:「根本不知道射箭是這麼昂貴的運動!」孩子手上一把設備最佳的現代弓箭要 13 萬,最基本的也要 2、3 萬,加上場地、耗材,一個小選手裝備要 6 萬元起跳。開始時,鄔校長與教練向反曲弓專門店用「賒帳」的方式拿來最基礎的弓給孩子練習,給老闆的說法是,「反正我們小學在這也跑不掉啊!」從空無一物的窘境中,慢慢增添弓、箭、靶等設備。

在鄔校長的計畫中,每年國內及國際都會舉辦多場射箭錦標賽,孩子們長大後若能取得好成績,獎牌可以為個人加分、獎金還可以幫忙改善家中經濟狀況;然而,「孩子得不得獎還在其次,重點是品格的養成。」

比賽場上,孩子單獨站在一片空曠的場地中,瞄準遠方的靶心,就必須擁有勇氣、穩定性和抗壓性;對手很有氣勢、成績很好,都會造成孩子心理的壓力,腳不抖、手抓穩、靜下心、瞄準目標,對小學階段的孩子們是很棒的訓練,每次比賽回來,都會覺得孩子又不一樣了!

從偏鄉小校開始,到現在表現優異的射箭隊,鄔誠民校長繼續為東澳國小規劃階段性計畫,下一階段,鄔校長引進「DFC 和文化完形」實驗教育體制。

【下一階段:當 DFC 遇見文化完形】

鄔誠民校長與教師團隊在參考許多教育理念與多種學校型態後,發現「河濱學校」校長吉蘭‧貝兒‧瑟吉的教育模型(Design For Change)相當適合東澳國小,而「文化完形」(Cultural Holistic)主要在發展原住民文化的底蘊,於是提出「當 DFC 遇見文化完形 When Design for Change Meets Cultural Holistic」的實驗教育計畫,作為下一階段的理念、策略、方法。

鄔校長說,在討論此計畫的過程中,經歷了內、外部的質疑和批判,諸如未來孩子如何適應台灣的升學制度、為何不直接走入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這樣的理念成熟嗎……等等,但他認為,「為何任何的改變一定要等到成熟或水到渠成呢?我們為什麼不讓孩子長大為成人之前就是孩子?」

也許這份實驗計畫內容或想法尚不圓融、課程尚未完備、教師與家長觀念尚未全然翻轉,但鄔校長期盼在「做中學」的過程中,學校團隊與學生、家長、社區形塑從「Can I?」到「I Can!」就是實踐夢想的開始,若沒有開始,一切真的只是夢!「學校的改變不可諱言都有著大人們的想法,但是我們會朝一切以孩子為發端的方向走,相信改變可以成真。」



成果與效益:

一、 學習專注、耐心與抗壓的品格
射箭運動與其他如籃球足球等運動不一樣,無法衝撞蹦跳,而是要學會靜下心的運動。孩子從體能訓練開始,就要學習忍耐與堅持;課業上不僅要做完回家功課,還有基本分數要達到;拿到弓後,端正的姿勢與站姿,孩子要學耐心與專注力;賽場上,小選手面對陌生裁判、氣勢驚人的對手,要學習冷靜的判斷與抗壓能力,不被環境影響還要發揮訓練水準,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優良品格的訓練。

鄔誠民校長說:「我們有一個規矩,孩子們走進一個比賽場地,教練或隊長會整隊向場地行鞠躬禮」,這是一個運動團隊最基本的態度養成過程。同樣的,每天比完賽在收完弓箱之後,也會要求隊長將全隊帶到大會司令臺,向整個大會工作人員行謝謝禮。走出比賽場地,回過頭來再向場地行最敬禮。

「這不是在譁眾取竉,而是作為一位校長,必須展現一個教育人員的堅持。在這次的馬來西亞比賽過程中,馬來西亞的教練對我們在場上的表現,也給予我們高度的肯定,而且未來也將要求他們的選手也要有這樣的一種行爲表現。」

二、學會不依賴、自食其力與珍惜
從成軍第三年接到美國的邀請賽,得知需要經費百萬之後,鄔校長便開始號召射箭隊及家長們,共同製作並義賣飛魚辣椒罐頭來籌措旅費。孩子們學習理解不要依賴外界補助與贊助,從自食其力中找回自尊與驕傲、為自己負責;也從早晨的撿魚、自己殺魚剪尾、家長幫忙炒魚燻魚等動手做中,更加珍惜自己勞力得來的收穫、與自己爭取到的比賽競爭機會。

三、看到世界、接軌國際
從國際賽中的成績打開知名度後,鄔校長每年都會爭取一次機會帶孩子出國比賽或是移地訓練,並盡量每年前往不同的國家,讓孩子接觸不同語言、文化環境、價值觀的外國小選手,藉此拓寬眼界,走出部落與小島,培養面對世界的心志。



影響力與擴散性:

在國內錦標賽(全國總統盃/青年盃)與國際邀請賽中,東澳國小射箭隊表現優異,為國爭光:

1、2019 年 7 月,參加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美里市射箭協會舉辦的「第一屆青年室外射箭錦標賽」,總共獲得3面金牌以及2面銀牌。

2、2018 年,參加第 134 屆美國卡羅萊那州國際射箭邀請賽,獲二金三銀四銅。

3、2018 年,參加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獲得男女混雙第三名、男子六年級 30 公尺單局第一名、男子五年級組 20 公尺單局第二名、男子五年級個人全項第三名。

4、2018 年,參加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獲國小男團第二名、男子五年級 20 公尺第一名、男子五年級 30 公尺第一名、男子五年級全項第一名。

5、2017 年,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獲國小女團第三名、女子六年級 20 公尺單局第一名、女子六年級組全項第二名。

6、2016 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國小女團體第一名、女子六年級 20 公尺單局第一名、女子六年級 30 公尺單局第一名、女子六年級全項第一名。

7、2016 年,第 132 屆美國阿拉巴馬州國際射箭邀請賽,獲一金三銀二銅。

8、2016 年,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國小女團體第二名、女子六年級 20 公尺單局第一名、女子六年級 30 公尺單局第二名、女子六年級組全項第一名(此項成績破全國紀錄,目前紀錄保持中)。



相關連結:

【蘋果新聞網】義賣飛魚湊旅費!東澳國小射箭隊衝馬來西亞奪3金2銀
【蘋果新聞網】外國選手獲勝狂喜 台灣隊贏了卻面無表情!真相讓人感動
【蘋果新聞網】義賣籌旅費!校長跳窗接電話 前一秒還在鋸木頭
【自由時報】自食其力!東澳射箭小將出國訓練 做飛魚乾義賣籌旅費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