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簡星東 宜蘭縣復興國中教師

Sing For Love~結合音樂創作、生命教育的英語課


I can hear you crying at the darkest night.
I can see you trembling with the fear inside.
I can feel you need a tender hug tonight.
Tonight I cry with you tonight.

這是 2015 年 4 月,尼泊爾發生大地震時,宜蘭縣復興國中英文老師簡星東,帶領學生共同創作「Love for Nepal」(給尼泊爾的愛),其中的一小段歌詞。

自簡星東當老師以來,用吉他彈唱帶動教學,是很習以為常的事;直到當了導師,他開始把「音樂創作」融入英語課程與班級經營中,透過與學生一起關懷時事、做公益、募款,讓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不僅對英文產生學習的興趣,更自然而然培養樂於助人的性格。

這個音樂、英文結合生命教育的創意教學法,讓學生開始有了轉變,不僅全班課業表現優異,甚至是曾經在國小被視為「問題」的孩子,也開始懂得感恩與回饋。

專案具體內容:

若有機會觀摩簡星東的英語課,還未踏入教室,非常有機會聽到吉他聲伴著歌聲,由師生共同傳唱的英文創作曲。「音樂能跨越任何界線,超越國籍,更重要的是能帶給人們希望、溫暖與感動。」簡星東認為,「教學」不單單只是傳授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引導孩子關懷社會、培養他們正確的人生態度,因此在課程設計上,會結合時事探討,引導學生思考這個新聞事件與他們生活的關聯性,並帶入生命啟發,最後以英文歌詞檢視他們的學習成果。

【音樂vs.英語國際教育】

簡星東相當喜歡帶著學生進行英文歌唱,更鼓勵同學們勇敢創作。以尼泊爾地震事件為例,他先在課堂中播放 CNN 與 BBC 的新聞報導,訓練學生聽力,接著分組討論;再利用自己設計已融入英文文法的歌詞學習單(內容是關懷尼泊爾受傷的災民),讓學生填空填詞;最後收集所有人的創作想法,綜合整理歌詞並譜曲,合力完成一首首屬於孩子們的班級英文歌。

此外,簡星東也非常擅長幫助學生,把一般需要死背的英文單字、文法、生物與理化等學科專有名詞,甚至是歷史事件及人物創作成歌曲,有時還會結合時下流行的 Hip Pop 音樂完成 Rap 說唱,讓英文課增添許多樂趣,也幫助學生快速記熟這些曾經令他們「頭痛」的知識。教學SOP如下:

1. 結合課本文法,老師先製作歌詞學習單(以句子填空創作)。
2. 學生分組(4到5 人一組),先觀賞相關影片、照片以及英文新聞報導等,接著透過學習單進行歌詞創作。
3. 老師收集各組同學想法,並於課堂分享與討論;最後由老師進行歌詞整合,並將成品譜曲,於課堂上分享並教唱。
4. 為作品錄製影片,上傳社群媒體(例如 FB 國外社團或是 YouTube),收集國際友人回饋意見,並成為上課延伸教材。
5. 思考如何透過歌曲再將生命教育意義擴大,舉辦公益活動等,讓小小的英文課變成改變世界的力量。

【二、音樂vs.生命教育】

關懷社會的腳步,並不會因為創作完歌曲而結束。「Love for Nepal」(給尼泊爾的愛)一曲完成後,簡星東更帶領學生用音樂募款,幫助尼泊爾地震重建學校。首先,他先與災區學校聯繫,透過社群媒體發起「送愛心到尼泊爾」愛心活動,籌辦公益演唱會,把募集到的台幣 7 萬多元,全數賑災。同時請每位學生畫一張畫,寫上英文鼓勵的話語,並將「Love for Nepal」歌曲送給受災兒童,希望安定孩子們受傷的心靈,幫助他們走出災難傷痛。

在這場行動中,復興國中的學生開始懂得珍惜生命、知足生活,因此簡星東又發起「Three Good Years Sing for Love」(美好的三年為愛而唱)專案,希望引導孩子們透過音樂、英文,從愛出發,將愛傳出去。作法包括:

1.幫清寒孩子圓夢
為了幫班上家境清寒的學生,圓一個畢業旅行的夢,2012 年、2015 年及2018 年,簡星東進行全宜蘭 12 鄉鎮走唱募款。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能把握當老師、能影響孩子的時間,播下正向的種子,期待未來學生也能跟他做相同的事情,豐富別人也精彩自己的人生。而受幫助的學生,必須寫下自己未來若有能力,會如何幫助別人。令簡星東感動的是,2018 年募款時,當年曾受到幫助、寫下「有一天要回來幫助學弟妹」的學生,履行承諾捐助費用,成為簡東星口中「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印證。

2.舉辦公益活動
每年聖誕節,簡星東都會舉辦公益音樂會、二手物品拍賣、二手書籍交換。

【三、英語教育vs.生活情境】

擁有二十多年英文教學經驗的簡星東,相當重視教學的「活潑化」與「生活化」。因此,除了英文歌詞創作的課程,他還把「牛排館」搬進課堂中,使用的「教材」就是全英文的菜單。

「牛排英文」是復興國中的特色課程,每年升上國二的學生,必定會經歷「牛排周」,當周的所有英文課以牛排為主題,從翻譯客製化菜單、練習對話、演練、實際運作牛排餐廳,將原本生硬的英文單字及文法,讓學生透過實際情境的對話和演出,完整運用西餐口說英語。此外,更真實進行上菜,透過實際煎牛排與提供西餐廳服務,增加課程真實感。生活化的教學方式,讓國中生不易反抗原本生硬的英文單字和文法,反而能自然地喜歡英文,主動學習。教學SOP 如下:

1. 首部曲:翻譯菜單
第一課堂,老師先介紹國外相關影片,並準備牛排館的菜單,讓學生分組(4 到 5 人一組)練習英文翻譯,同時也觀摩國外餐廳的英文菜單,當中可以盡情發揮菜單翻譯創意。

2. 二部曲:編寫對話
第二堂課,介紹西餐對話範例,然後由同學討論,並編寫出專屬於自己小組的西餐對話,對話中必須涵蓋三個重要部分,包括開場白、點牛排和抱怨,藉以結合課本以及延伸課程練習。

3. 二部曲:練習對話與彩排
第三堂課,要求組員各自分工,各就各位進行演練,一組一組上場由老師檢視,更可以結合表演藝術,演出有趣的狀況劇。

4. 三部曲:正式上場

正式上場前的準備工作:

(1)各組組長協助完成table set(餐桌排放)。
(2)Tableware(餐具):napkin(餐巾紙)、knife and fork(刀叉)、menu(菜單)擺放。
(3)Cooker(烹調用具): Cassette Gas Cooker(卡式爐)、Frying Pan(平底鍋)擺放。
(4)Seasoning and Sauce(調味料與醬料): Crystal Pink Salt(玫瑰鹽)、black pepper sauce(黑胡椒醬)、mushroom sauce(蘑菇醬)擺放。

牛排英文正式營業:
經過幾天的菜單準備及點餐對話練習,最後一節課讓學生正式上場!老師準備好食材與相關烹飪用具,各組同時開始。首先,邀請各班任課老師擔任顧客,由學生擔任牛排館的工作人員(帶位者、點餐者、烹飪者、送餐者)。學生引領客人入座後,全程進行英語點餐,老師會設定一些狀況劇,藉以測試學生的反應;點餐者告知負責的烹飪學生需要準備什麼料理,現場進行烹調(沙拉出餐、煎牛排、飲料),最後由送餐者送上佳餚,等待顧客用完餐,禮貌送客人離開,為用餐者留下美好的體驗回憶。


成果與效益:

【英文歌曲創作教學】

1. 學生能靈活運用課本內相關文法知識,透過實際創作激發潛力。
2. 對生活有感,隨時注意時事與重要議題,透過音樂傳遞正向力量與關懷。
3. 從 2008 年開始,簡星東開始與同學共同創作,目前已累積作品 10 多首歌,比較成熟的作品就是「Love for Nepal」與 「Get it back to life」。

【生命教育】

1. 2012 年、2015 年、2018 年,簡星東於暑假期間,進行全宜蘭 12 鄉鎮吉他走唱,共募得 68800 元,幫助 19 位清寒學生籌募畢業旅行經費。
2. 2014 年到 2018 年,復興國中的公益聖誕音樂會、二手市集,共籌募21000元,全數捐給宜蘭縣家扶中心。

【牛排英文】

1. 學生一步步建構相關知識,真實運用完整的西餐英語對話。
2. 透過實際現場煎牛排與西餐廳服務,增加課程真實感。
3. 學生能真實運用英語對話在生活之中。
4. 2008 年開始推行牛排英文課程,至今已影響上百位學生。


影響力與擴散性:

簡星東在復興國中,已連續四屆擔任導師,他透過音樂創作結合英文和生命教育,從宜蘭開始走向其他縣市甚至國際。2015 年帶領學生,用音樂募款幫助尼泊爾地震重建學校,幾乎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也將愛傳遞到另一個國家,更引導孩子們不向現實低頭,為自己的畢業旅行籌募經費而走唱,感受宜蘭在地的溫暖,還懂得感恩與回饋,形成善的循環。

簡星東的活潑教學,課程導入生命教育,並積極投入公益活動,讓他獲得 2015 年全國「SUPER 教師獎」,未來他將持續投入教學中,繼續努力,讓愛繼續傳出去。


相關連結:

【教育家】正向老師簡星東: 全班做公益,孩子一輩子都難忘
【自由時報】宜市復中教師簡星東 獲選全國SUPER教師
【公民新聞】熱血教師 巡唱宜蘭十二鄉鎮onTV
【全球華人新聞網】簡星東 活教學陪孩子成長多走一里路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