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臺南市虎山實驗小學

《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生態小學


前身為虎山國小的虎山實驗小學,已經有 101 年歷史,原本供糖廠員工子女就讀,糖廠關閉後,社區荒廢,加上少子化影響,招生不足,一度瀕臨廢校危機。林勇成校長 2012 年任教後,教師團隊化危機為生機,結合學校在地森林生態與人文環境,設計「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生態環境特色課程,深信教育是一切自然經驗的累積,讓孩子重回自然,擁抱自然,倘佯自然之美。

Eco School 生態小學森林課程,營造以友善環境為核心的「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用心耕耘下,獲得社區及家長肯定,翻轉了衰弱、廢校的命運,成為台南市唯一連續 3 年增班的小校,並在 105 學年度改制為四學季實驗小學,動人教學故事,在四季更迭間繼續上演。

專案具體內容:

【走出教室,滿山滿野拯救森林】

課堂上,老師帶著一群低年級孩子們走進森林,目標是「拯救森林」。在老師的詢問中,孩子們回答小花蔓澤蘭是「外來種!會把樹纏死!」沒有鐘聲,沒有校籬,孩子們滿山跑,不僅認得「小花蔓澤蘭」,還知道要「從根部拔起來」,否則樹被爬得滿滿的,照不到陽光,無法行光合作用,就會枯萎,會讓整片森林滅絕。孩子放下書本走出教室,觀察力更加敏銳,好奇心被各種不同形狀的樹木花草吸引而提升。

勞作課,老師帶著中年級的孩子,在森林尋找材料,這一課是「築鳥巢」。老師的責任是在一旁陪伴,孩子們自己尋找各種粗細長短的樹枝草葉,先做窩底,再用枝條上下纏繞做成窩邊,最後鋪上柔軟的內裡。孩子們說,「旁邊還要再用樹枝堅固一下,不然會分絲,彈開的話還會刺到手,」做好的鳥窩,孩子們爬上 8 公尺高的「樹屋」放置,期待有鳥願意來住。

校園裡有一個種植區,這是高年級負責的區塊,「蓋亞」是地球的別名,「蓋亞料理」讓孩子自己種植食物、烹飪食物。小朋友大都不喜歡吃「秋葵」,但是在虎山實驗小學的種植區塊,一群孩子正在摘採自己種出的秋葵,做為午餐配菜。孩子學會水耕種植、認識在地植物、有機食材;學生自己種植蝶豆花,一邊說明酸鹼中和的原理,一邊實驗變色,使用親手種的植物學會科學驗證。

【從弱勢小校,到生態小學】

虎山實驗小學是全國唯二的 Eco School 生態學校。小學基地只有 44 公頃,但是學校周圍卻有將近 200 公頃的森林。林勇成校長在調來虎山國小之前,曾經騎腳踏車經過這座森林,在心裡驚嘆竟然找到這一塊「秘境」,因此 2012 年適逢調任,便主動申請來到這一所公立的虎山國小。

林校長初到時,每個年級的學生人數都是個位數,六年級學生只有 8 個人!校長與教學團隊溝通協調,決定將周邊的森林資源,納入教學範圍,老師們共同合作規劃課程,建構虎山國小的生態學校特色課程,分別為低年級「樹的種子」從五感出發感受體驗,中年級「森林備料庫」探索環境素材進行備料與創作,高年級「蓋亞料理」以食在地吃當季的理念進行料理體驗,透過體驗探索、環境行動等形式讓孩子體驗與發現,探索與深究,分享與創新,擁抱自然、徜徉於自然中,進而實踐「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的理想。

現代孩子都得了「大自然缺失症」,孩子與大自然之間產生斷裂,於是虎山教師團隊,善用學校附近的資源,將校園打造成孩子的探索樂園,老師們致力開發出各種課程,和孩子一起找答案。課程計畫以促進孩子全腦發展及增加接觸大自然的環境教育,融入「探索教學 」、「戶外教學」、「體驗教學」、「動手做教學」與「媒體教學」的創新教學模式,來建構一個用真心愛天與地的環境教育志業。

【引進國際生態學校系統,結合國際教育】

虎山教師團隊們善用在地森林,以發揚在地森林生態資源為出發點,依照不同需求的學習對象,設計出模組系統化的課程,形塑學生兼具校本課程、環境生態、美感教育、品德服務、資訊技能與國際視野的價值觀,進而建立愛鄉、護土的情操,並整合聯合國推動多年的 Eco School 生態學校系統結合國際教育,提升國際全球競合力,具體實踐「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

友善環境具有普世價值、易教樂學的特色,能夠帶領孩子們具體實踐,並有助於環境的改善,認同度高,親師生支持,全校一起投入,力量才大。

以友善環境為核心精神的Eco School生態學校系統,實踐模式呼應了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可被複製、擴散和國際化。加上 10 大路徑(能源、水資源、氣候變遷、交通、學校棲地、資源回收與廢棄物、健康生活、健康學校、生物多樣性與永續食物)可以自由選擇,自由度高,呼應校校不同環境,所以易教樂學,能透過具體實踐來深耕課程與教學,進而形塑學校文化,建立特色品牌。


成果與效益:

課程的成果透過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展現在各個面向,不管在計劃、比賽或是活動部分的參與,都是以學生為主體,內化平日課程裡的所學進行呈現,以下為歷年來的主要成果:

一、102 年 11 月,聯合國和平使者珍古德博士肯定虎山生態學校特色課程,蒞校大樹下為孩子們說故事

二、103 年提出「魅色台灣」環境美學改造計畫,進入全國前三名、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全國僅三校獲獎)

三、104 年參與「ECO SCHOOL」國際平台,榮獲銀牌佳績、珍古德博士肯定虎山生態學校特色課程,再度蒞校大樹下聽孩子們分享生態學校學習心得

四、105 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全國僅七所學校獲金質獎)、推動 Eco School 生態小學榮獲台灣第一面國內認證的「綠旗學校」。

五、106 年榮獲教育部「特色遊學中心學校」(全國僅三十校)、獲選教育部「校園美感改造計畫」(全國僅二十校)、榮獲教育部「校園空間美學營造暨學校特色經營」特優獎(連續二年)、主動提出「ECO SCHOOL 生態小學」實驗教育計畫,獲台南市及教育部審議通過,正式推動春夏秋冬四學季,改校名為台南市虎山實驗小學。

六、107 年推動 Eco School 生態小學課程與教學成果獲芬蘭教育期刊刊載。2018 年 1 月受邀至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潘文忠部長親自主持)、Eco School 生態小學課程與教學成果獲選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 100、推動 Eco School 生態小學再度榮獲台灣國內認證的「綠旗學校」,成為第二面綠旗認證成功學校(目前全國僅兩所)。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在地分享:台南市特色學校金質獎、教師及校長專業社群分享、特色學校經營發表、環境教育輔導團、低碳校園小組、各縣市校長團參訪等

二、全國性分享:INNOSCHOOL 學校創新經營獎、2012 教育部「環境教育百大特色學校」、2013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2015 受邀出席「全國教育局處首長會議」。

三、國際性分享:珍古德博士二度蒞校參訪、2013「US-Taiwan Eco Campus 計畫」代表學校、2014-2017 年前往美國、芬蘭等國分享交流、2018 年虎山環境教育教學成果獲芬蘭期刊刊載。

四、為符合友善環境理念,推動草地操場,帶動南市成立「草地聯盟」,從 3 所成長到 21 所,目前擴及高雄市。


相關連結:

曾瀕臨廢校 虎山國小靠森林資源轉型重生
虎山實驗教育成果發表
【中時電子報】虎山實小獲生態學校最高榮譽 拿下全台唯一2面綠旗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