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愛思客團隊

跨域素養課程的推手


「素養」是新課綱中最重要卻也最模糊的內涵。什麼是素養?抽像的素養怎麼教?

108 課綱提倡素養導向,引發教學現場的動盪與改變。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負責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的陳佩英教授,因為身為教師,相對而言比較能夠理解且同理第一線教師面對改革的專業需求。於是在 2016 年 12 月集結 14 位對教育充滿熱忱、已進行教室改革、具備創新能力及鼓舞能量的老師,組成愛思客團隊。

愛思客,即 Attitude-Skill-Knowledge 的合稱,而 ASK 正是課綱素質的宗旨所在。愛思客成員,秉持「愛學習、思全局、客四方」的理念實踐與團隊默契,著手進行跨域素養課程設計的工作坊,期待經由全省走透透的工作,陪伴教師們一起創造、分享、實踐素養教育。

專案具體內容:

素養,是 108 課綱的要點;跨域,是未來社會的趨勢。愛思客由教師組成,看起來像個教師社群,但是功能上更像是教師專業的研發中心,協助老師們發展規劃具備素養課程的能力,讓各科老師能互相啟發、一起進行跨域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進而轉化新課綱的課程與活化教學。

從 2017 年至今,2 年 60 多場工作坊,累積 2000 多位教師參與,幫助教師認知到要解決真實的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不分科目,必須把所有知識混在一起活用,以培育學子具備未來公民的條件。

愛思客團隊研發各種教師必備的能力,譬如教學技巧、評量方法、課程開發等,再將這些方法透過工作坊傳授給教師們帶回教室。這裡的成員時而要讀書會研究最新趨勢,時而要開工作坊引導學員,每個人每天都忙著學習、再傳授出去。

素養課程不分科,不同科目的教師也在工作坊內學習對話、尊重彼此的專業。譬如一個塑膠海洋的短片,有人想做廢棄物的環保作品展,有人想談全球洋流。教師們從自己的領域出發,一起討論可以形成怎麼樣的主題課程,讓教師打開自己的藩籬,從學科領地走出來。

【培養種子教師,素養課程設計工作坊流程】

跨域素養課程元素,涵蓋了課程主題、探索範圍、學生學習特質、核心問題與概念、課綱核心素養、領綱學習重點、學習目標、單元主題、形成性評量與表現任務。基於此,愛思客工作坊流程,分為五大流程 12 個步驟。

素養課程設計的五大流程,包括「勾勒課程藍圖」、「發展課程概念」、「定位課程目標」、「設計課程內容」、以及「決定評量方式」。

素養課程具體化的 12 步驟,則為 Step1──探究主題或現象(考量學生背景與特質)、Step2──劃定探索學習範圍、Step3──提出核心問題、Step4──選定跨領域概念&發展概念通則、Step5──發展課程脈絡&確認核心問題、Step6──對應核心素養&初擬表現任務、Step7──訂定學習目標&確認領綱對應內容、Step8──決定課程架構、Step9──發展學習活動、Step10──運用學習策略、Step11──精緻表現任務、Step12──決定評量規準。

【三大突破跨領域設計盲點的方法】

然而,跨域課程設計因學科本位易發生各說各話,使討論陷入膠著。素養課程打破知識科目的排課,是以學生為主的學習。因此確認學生背景和學生既有的知識起點也很重要,明白學生需要什麼?能力在哪裡?老師要教的是不是學生需要的?認識自己的學生後,就是設計課程,愛思客提供許多工具,給教師們靈活運用。這些工具包括理論、圖表、筆記術……經過多次探索試驗,找到幾個突破學科專業框架的方法及工具。

一、曬衣繩:將腦子裡的思維寫下來,張貼出來,把看不見的思維視覺化,經討論整理後,形成大家共同理解的內容。科目之間的隔閡,因共同理解而得以突破,曬衣繩上的成果便是破框及融合的過程。

二、組織思考圖:愛思客收錄許多圖表,將圖表特性分為羅列、組織、時序、論證,並以BLOOM的理解層次加以分類,設為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估、創造及洞見七大作用。組織思考圖可運用在課程設計,檢核課程屬性與邏輯。亦可做為教師教學活動,學生學會使用圖示展現理解的綜整能力,並能分析與歸納習得的知識。

三、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跨域課程應將各科領綱轉化為教學目標,然而達成真正融合是一大挑戰。愛思客團隊發現,應該往更高層次去思索解方。於是利用「概念」統整科目內容與技能的學習。《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提供學理基礎,在共同概念引領下,各學科目標趨近,不只破框,亦有統整各科教學目標的作用。書中的策略需要思考、表達及協調,除了習得概念,亦符合新課綱的「自主、互動、共好」的精神。

【創設核心素養議題課程,於高中試行的規劃】

跨域素養課程,對一線教師而言很陌生,愛思客為了因應課綱目標,兩年來,工作坊的主題持續擴增,先是以課綱的核心議題為主,再以核心素養為要,而後議題與核心素養結合,並嘗試以不同科目的組合,設計跨域素養課程,共創發9個跨域素養課程,其中又融合媒體識讀於課程中。

所設計的課程在高中課堂試行也已屆兩年。以學生為主的課程設計,實際進行後,驗證課程理念與教學現實的結合。

一、跨域素養課程開發:
1、2030 移工知多少──以國英數三科共同設計,以人權教育為探究重心,同理心為主要概念。
2、《複眼人》小說閱讀──國地公三科共同設計,挑戰一學期讀完 360 頁《複眼人》,探討地理環境及人倫社會的議題。
3、移工與媒體識讀──國數化三科共同設計,以移工印象與媒體識讀為題材,帶學生判斷媒體的移工現象,其真偽為何。
4、戰爭──國英歷三科共同設計,主旨在消弭戰爭尋求和平,由國際戰爭與人際衝突,最終個人內心之戰,向內尋求和平。
5、極端氣候──英數公三科共同設計,主旨在了解地球面臨的氣候危機,及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6、基因──國化二科共同設計,主旨在了解基因工程現況及未來影響。
7、城市記憶──英歷地三科共同設計,主旨在認識城市的歷史地景地貌,看到城市變革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二、課程試行結果:
1、2030 移工知多少──106 學年上下學期、107 學年上學期,於成功高中高二多元選修進行課程試行。學生深入探究移工現象,習得同理與多元價值。
2、《複眼人》小說全文閱讀──107 學年上下學期,於成功高中高二多元選修課程進行試行。學生需以地理、人文的知識,想像小說人物的後續發展,展現總整能力的課程。
3、移工現象與媒體識讀──107 學年下學期,將 2030 移工知多少的課程增修為「移工現象與媒體識讀」,增加媒體識讀的學習與運用。

【讀書會,持續學習保持精進】

對外辦理工作坊需要專業能力,內在身心則需要正向能量,愛思客的內部研習顧及成員內外的需求,多方增能及讀書會是目前持續進行的方式。

每週一,都是教師團隊的充電時光,舉凡系統思考、行動科學、團隊共創、土壤教學法、媒體識讀、跨域人才培育、適性領導、跨領域合作機制與創新發展等,均在學習之列。此外,教練的心理及態度極為重要,深度聆聽、欣賞式探詢是必修項目。愛思客不斷開發新課程,例如近日的媒體識讀,城市永續規準、瑠公圳與城市記憶,難民成因與前途等,都是愛思客探究討論的重點。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每個月,愛思客團隊會舉辦讀書會,愛思客的源頭活水非常多元,國內外值得研讀的書不一而足,近日共讀的書目有《核心問題》、《Challenging learning through feedback / James Nottingham & Jill Nottingham》、《Concept- Based inquiry in action / Carla Marschall & Rachel French》、《Embedding formative assessment》等書。

【建置 LIMA 資源共享平台及創課計畫】

愛思客在兩年上百場工作坊經驗,不斷精進工作坊的流程及工具,並提供工具及手冊,以上資料都已整合在「TeachTwian 資源共享平台」,提供教師下載。另外,LIMA(learningiam.org)平台有「創課計畫」,邀請教師組成團隊,運用工作坊流程共創一門課。愛思客也將媒合「協作員」協主設計與研發,並適時給予建議及回饋。


成果與效益:

透過客製化與賦權的增能研習,讓種子教師成為專業又能自我反思之教師。這是愛思客極欲完成的目標,努力至今小有所成:
一、工作坊近 2000 人受益
2 年來初階工作坊 66 場,進階 30 場,近二千位教師體驗過跨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奧妙。打開教師心門,才能啟動教學改變之鑰。這二千多位教師,是臺灣教育隱然欲動的能量。

二、單科素養課程設計工作坊
愛思客接受單科教師邀請,協助進行素養課程設計,這是挑戰也是機會。目前已完成七場單科工作坊,未來樂於與各科合作。
1、健康護理學科中心 2018 年 5 月(初階)
2、家政學科中心 2018 年 7 月(初進階)
3、地科學科中心 2018 年 11 月(初進階)
4、歷史學科中心 2019 年 2 月(初進階)
5、台北市健護工作圈 2019 年 3 月(初進階)
6、環境教育 2019 年 5 月(初進階)
7、彰化師大特教工作坊 2019 年 4 月(初進階)
8、台北市學科平台 2019 年 5 月(初階)

三、種子教師擴及高國小十二年國教
愛思客接受教育部國教署所託,代為培訓高中區域素養種子教師及國中小學中央輔導團核心研究教師。
1、區域素養種子
(1)招募方式:第一屆區域素養種子教師,共 29 名。第二屆區域種子教師,共26名。
(2)培訓目標:能協助各區域辦理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工作坊,推動相關事宜及開發課程工具。
(3)培訓理念:各區種持能在學習歷程中,形成學習社群,透過合作對話交流,形成共學與共創之協作文化。未來希望強化區域學校間的合作,促成更多教師參與,並發展跨域素養導向課程。

2、HIVE央團核心研究教師之培訓
(1)、成立初始:受中央輔導團之託,107 年 8 月開始集訓由全省甄選 10 位國中小學教師。央團種子教師將其團隊名之為蜂巢‧風潮(HIVE)
(2)、培訓目標:積極轉化適用於國中小的素養課程與教學,成為輔導地方的當責者,協助地方輔導團進行課程設計或教學活化,以因應未來人才培育需求。
(3)、教練增能內容:培訓過程中,舉凡裝備教練工具箱、焦點討論法、概念與通則、系統思考、核心問題、未來思考、行動科學等,高密度重裝打造能引領風潮的中央輔導團隊 HIVE。

四、LIMA 學拓網路分享平台
愛思客是個愛分享的團隊,研發工作坊是耗神費時的工程,但我們的初衷是陪伴老師協助老師,期盼素養教育能夠扎根落實,最終嘉惠學生。所以建置交流平台 LIMA,讓教師即時取得新資源。2019 年 4 月,LIMA 資源分享平台建置完成,提供教師接觸新知並取得工作坊的工具、教學策略與方法,又有試行課程範例,組織圖解說,策略示例等可供參考,有利於教師共學與交流。分享的工具包括:
1、初階工作坊手冊──愛思客提供一個自主實作工具手冊,涵蓋教學影片、工具手冊、操作原則及範例課程,提供教師做為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參考。
2、組織圖
3、策略示例
4、核心問題與概念通則解說影片



影響力與擴散性:

愛思客團隊主推的跨域素養課程發展,其影響力的擴散,目前主要透過工作坊、種子培訓、工具開發、課程研發與試行。

一、素養課程設計,由跨域擴及單科,亦延拓資優教育團隊。

二、種子教師加入課程試行,更多教學實例讓素養課程落實。

三、持續努力的未來影響

藉由LIMA網站的傳播,愛思客的課程設計與實踐,將能引領教師預見世界教育發展趨勢,開展教育創新工具與服務,鏈結華人教育資源平台,並期盼可拓展教育視野與影響。




相關連結:

【學拓網】愛思客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倡議】規劃素養課程 愛思客助老師們一臂之力
愛思客臉書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