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台灣IBM公司

產學共創新價值──打造新領人才的 P-TECH教育模式


科技正在翻轉勞動市場:100% 的工作都受科技影響!從農業到製造業,每個產業都被資料科學、雲端運算、AI 所重新型塑。IBM 執行長 Ginni 在 2018 年世界經濟論壇中說到,許多工作將被電腦的運算大量取代,勞力產業結構將快速產生巨變,人才技能的轉型已是迫在眉睫。

政府及產業必須積極培養「新領」人才。新領是指未來的工作不再是分為「藍領」或「白領」,更跨越文科與理科的傳統分野,具備新科技技能的人才。而動員政府與企業的力量,才能改變過去習慣的教育模式,並建立教育生態系,藉由 IBM 所設計的 P-TECH 創新教育模式,產官學三方攜手共同進行人才培育,融合產業經驗進課程,提升學子競爭力。


專案具體內容:

IBM 在教育領域的企業公民行動已長期投入超過 10 年,從幼稚園到高中,甚至到專科和大學的課程與技術合作等,都有多元的科學教育計畫。不但協助學生、更幫助學校與老師拓展科技教育的學習領域及教學方式,建立 STEAM 教育的生態系。IBM 是科技廠商,以過去數十年來的基礎,更希望新時代快速來臨的此時,深耕校園為培育下一代新領人才盡一份心力,為台灣人才技能轉型過程帶入新價值。

2015 年,IBM 開始對外積極向教育部、勞動部、媒體、學校及各相關單位倡議 IBM P-TECH 的創新學制及培養新領人才的作法,尋求引進 P-TECH 教育模式最佳的合作夥伴,最終與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的五專產業核心技能培育計畫理念不謀而合,開啟了 P-TECH 的新頁。

【P-TECH 教育模式讓企業參與更全面】

培育就業人才,在 P-TECH 教育模式中有一個成功方程式,學校與企業夥伴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規劃課程並彼此接軌;整合高中和專科的課程,學術與專科技能同時掌握;職場學習課程,融入企業元素,包括:企業導師輔導、職場軟實力 7 大主題課程、職場參訪、專案任務、講師授課、有薪實習……等;P-TECH 學校採取公開招生;免學費,提供公平的受教機會,協助學生取得副學士(專科)學位;畢業後,企業夥伴也會保障面試機會。

P-TECH 創新教育模式乃是 IBM 著眼於 AI 帶來產業結構的變化,目的在培育兼具技術、行業、跨領域技能的中級實用技術人才。此類職務包括雲端運算技術人員、資料庫管理員、網路安全分析人員……等。這些職務儘管技術含量高,卻不見得只能由具有四年制大學學歷的人才能擔任。

【課程設計緊扣產業技能】

每一間 P-TECH 學校在開辦之前,便先在學區尋找適合且願意承諾長期配合校園課程合作的企業夥伴。在學校進行課程安排的初期,通過系列課程以確保課程能提供學生未來就業所需技能。在下方將列舉,成功關鍵的要素:

一、能力發展藍圖(Skills Mapping)讓培育的新興人才緊扣產業技能:
為解決長期以來學術、技術和職場技能脫鉤的問題,P-TECH 學校五專班是由產業夥伴與合作學校共同發展能力發展藍圖,在 2018 年 1 月份宣布五專成立後,各校積極與企業夥伴,歷經近半年的時間密切規劃與討論能力發展藍圖,此過程共分為 3 個步驟:

STEP 1:技能需求說明。由企業夥伴針對未來產業需求,向學校提出五專畢業生適合的職務,依照實際職務需求,列出對應的工作技能需求。

STEP 2:設定課程架構。依據提出的技能需求,企業夥伴與老師們共同安排五年的課程規劃表,並依照課程難易度與學習關聯性進行不同年度學習目標的安排,再陸續增加技術技巧難度和複雜度。

STEP 3:年度審查和持續關注職場技能。由於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在開辦時所規劃的五年課表規劃,在學期間職務和職場技能與需求也隨之改變。因此,P-TECH 合作的過程中,各學期企業夥伴與學校老師都是密切互動,每年進行下一學年技能審查和配置,以確保學生學習職場的專業技能。

二、軟硬兼施,職場學習多元課程拉近產業與學生距離
1、職場軟實力課程
在學校硬實力專業技能的安排下,IBM 針對 P-TECH 教育模式也同樣重視職場軟實力(Workplace Learning Curriculum),針對軟實力更開發一套基礎的課程,供各合作學校與企業夥伴帶領參考使用。此職場技能課程,其中涵蓋七大主題:協同合作、溝通技巧、分析式思維、自我管理能力、激勵、領導力、專責、好奇心課程。在開學前,IBM 於 2018 年 7 月份與教育部攜手安排「職場軟實力教師工作坊」,邀請紐約布魯克林 P-TECH 學校講師來台,與合作學校及企業夥伴分享相關課程內容與授課方法架構。會議中更有「雙向交流」及「產業情境體驗」,讓學生們透過課程提升真實職場情境所需的軟實力。

2、企業導師前進校園分享生命經驗
三大工專的校友在業界已佔有一席之地,除了企業支持五專班的課程外,更以身作則,擔任企業導師,第一線前往校園,分享自身所知、所學。除了在專一生涯規劃課程上的分享外,也將安排企業老師配對,針對職場問題、職涯的選擇,給予學生經驗的分享與介紹。

3、真實職場現場的體驗:辦公室與工廠參訪
在五專課程的規劃中,從專一就帶領學生們前往合作企業的辦公室,透過辦公室參訪讓學生們看見真實的辦公室環境。在高年級依照不同的課程規劃,安排辦公室情境體驗或工廠實作實習,而專四升專五透過有薪暑期實習,兩個月全職的職場實習,馬上讓 P-TECH 學生們的能力,立即為職場所應用。

IBM P-TECH 讓產學的合作更靈活多元,產業與職涯不再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名詞,而是從學習開始、課程設計與規劃高度應用實務所需,讓學生們得以吸收產業新知與所需。從最新產業趨勢來增進學生的學習動力、改變學生學習態度!




成果與效益:

一、P-TECH 規模目前為全球第四、亞洲第一。2018 首屆攜手三大工專四個班級,共 165 位學生,有 30 家企業企業夥伴響應,超過百位企業導師共同參與。

二、從產、官、學角度出發,皆可以看見其社會影響力與效益:

產:眾志成城,培育產業新生代

隨著 P-TECH 的起步,首屆有 30 家企業夥伴共同認同與響應,前進校園第一線參與校園課程規劃,不同產業彼此攜手,建立 P-TECH 教育生態系(Ecosystem),彼此交流擴大影響力,共同打造未來職場所需人才!開學至今第一學期順利結束,學生們透過企業參訪,看見不同合作企業的氛圍與介紹,在心中也已經埋下科技的種子,同時展望未來可以成為 IBM 或合作企業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不久的將來,期待 P-TECH 學子,成為我們強力的夥伴。

官:P-TECH 引進,增強對技職教育復興的信心

P-TECH 創新教育模式的引進,讓台灣技職教育注入新血。在合作記者會的現場,除了教育部的支持外,業界代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同樣力挺技職教育,他表示:「台灣把高等教育以大量生產的方式輸出,到了該檢討的時刻,此次是宣示重新再出發,當教育陷入困惑,台灣有『技職的復興』,就如文藝復興是黑暗時期人類腦力的解放。」

前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也表示:「台灣技職教育要重新復甦,時代在改變,產業、科技也在改變,但是基本的精神,重視動手實做的培養精神不變,可是我們要賦予教育更新的意義:第一個,請 IBM 作為合作伙伴,將 P-TECH 這樣重視軟實力的教育引進來,這是我們教育部在推動的改變。」

學:校園新活力誕生:產學合作的重新認識

高度承諾的產學合作,讓學校老師規劃課程時,可以與企業夥伴共同討論課程安排,在理論與實務相互搭配下,業界最新的應用也可以在課程中透過企業工程師分享,或是直接帶往現場了解機台或實際應用場景,同時增進老師對業界的了解。

2019 年,P-TECH 正式拓展至醫療照護領域,協助仁德醫護專科的學生在「生技製藥產業」和「智慧工業安全」的專業技能外,引進創新思維、共同參與課程規劃,並將規劃企業導師制、產學座談會、學生企業參訪活動以及實習課程等,培育符合趨勢需求的 21 世紀醫護專業與職安管理人才。



影響力與擴散性:

在 108 學年度,除了既有的三校四個科外,同時有其他專科學校對 P-TECH 教育模式高度詢問,希望加入 P-TECH 的行列,期以將相關軟實力課程、業界經驗,融入學校的課程中。預計在新學年度將有超過 200 名的新生參與 P-TECH 模式,我們將遍及學校且跨出既有領域,展現各行各業均需與業界接軌同時掌握科技的進步,來擴大產學合作的最大效益。

同時,前任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 2018 年 1 月份合作記者會上指出,未來可以將相關創新教育模式執行的經驗延伸至高職,並透過現行產學攜手的合作模式,以高職 3 年搭配二專 2 年的概念辦理。可以看見大家重拾技職教育的信心,更有高度的期待與期許。



相關連結:

【遠見雜誌】「精英五專」培養你打敗機器人,變身AI時代的勝利者
【中時電子報】IBM P-TECH教育模式 首度進入台灣醫護高教
【數位時代】砸10億美元培訓員工!IBM執行長:AI時代,人才不一定要有大學學位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