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張世傑 台灣家庭生命教育交流推廣學會顧問

玩出正念覺察力


你相信嗎?居然有老師讓學生帶電動到學校,還在上課時間讓他們拿出來玩,怎麼回事?別懷疑!這位看似離經叛道的老師,不是在教孩子怎麼打電動,而是教他們,在打電動時還能多一點清醒力!

透過打電動,引導學生「覺察」電動對自己的誘惑,這就是張世傑老師推行的 PQ(Presence Quotient),也就是「正念覺察」。這個「正」指的是「正」處於什麼念頭,就像是英文的現在進行式,指人對當下保持一種覺察的狀態。這樣的反向操作不只另類、震撼,對孩子也極具吸引力。


專案具體內容:

調查統計顯示,現在小孩的現況是「三不一少」:不想讀書、心情不好、品德不佳以及缺少抗壓力,究其根源是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愛,或沒能學到自我安頓情緒的能力。曾在台北市國小任教(現在已離開校園)的張世傑,認為教育要進步不只是制度的轉變,更是人心的轉化與快樂的提昇,「老師的終極任務,就是幫學生找到他們的『內在老師』。」

根據國際期刊研究以及個人多年的體驗,他發現「正念覺察」是一種可以安頓與轉化情緒的能力,可以幫孩子學習專心(IQ)、情緒穩定(EQ)、行為自律(MQ)、增加突破逆境(AQ)、增進人際互動(NQ)以及促進健康(HQ),於是張世傑將正念覺察帶入班級經營,希望讓學生更了解自己,也讓家長和老師增加教養小孩的身心能量,從心翻轉教育,讓幸福原力覺醒。

【正念班級教學實踐】

2011~2014 年,張世傑老師在台北石牌國小推動「正念覺察」班級經營,以遊戲的方式引導學生覺察自己。目前實行的有五種覺察遊戲。

一、覺察遊戲:全班都零分
課堂上,一張張充滿疑惑的天真臉龐,老師問:「你們知道老師今天為什麼給全班打了零分嗎?」有人猜「老師要讓我們體會挫折的感覺。」也有人說「老師希望我們別太完美主義。」老師故意哀嘆:「看來教你們覺察那麼久,都白教了!」這時班上的「跳tone女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跳起來說:「因為白膠漲價了!」聽到這個無厘頭的答案,老師立刻回應:「答對了!」

「白膠漲價」為什麼是好答案?因為這個孩子突破了原有的思想框框。最後老師開口說明:「給你們的0分,不是你們原來認為的那個0分,而是『歸零』的意思,為什麼你們要那麼在意老師給的分數?你們的價值由我決定嗎?萬一有一天遇到亂批評你、亂給你打分數的人,你不就瘋了?」藉由打零分,顛覆學生傳統的觀念,瞭解自己的價值不是由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要由自己決定。

二、覺察遊戲:防溺電動
玩法:請學生帶平常最容易難以自拔的電動到學校來,開始玩之前先正念覺察五分鐘,開始玩之後提醒他們在玩的過程中,要回答老師有沒有注意手的碰鍵盤的感覺(讓他們從虛擬世界回到現實世界的覺察),設兩個鬧鐘時間,第一次就能停下來的人就算過關,第一次鬧鐘還停不下來的人再給三分鐘緩衝,時間到就全部停止。由他們發表邊玩邊注意手指的觸覺的體驗,有沒有幫助他抽離電動的作用。

反應:遊戲結束後做調查,覺得很好玩的人舉手,數一數有25個,再問現在可以停下來的人有多少個,結果有 8 人可以做到,其他人則欲罷不能,後來在規定的二十分鐘結束後,增加了 5 人可以自動停止,其餘的人仍然停不下。

三、覺察遊戲:正念靜心瓶
玩法:身體不動像靜心瓶,看著靜心瓶中的金蔥粉沉澱,讓小孩想像他的情緒和念頭隨著金蔥粉沉澱,再讓他們想像「心中的靜心瓶」,下次有強烈的情緒起伏時,可以啟動這個心中的靜心瓶幫助自己。

反應:這是小孩對正念最有體會的活動,許多小孩用來幫助自己面對不想寫功課的煩躁、與人衝突的生氣、面對害怕事件的恐懼。

四、覺察遊戲:閃卡
玩法:用 ppt 做 5 字、6 字、7 字、到 8 字的數字卡,用快閃的方式讓學生瞬間速讀,然後要他們寫出或唸出答案,過程中提醒他們要靜心用照相式的方法看字卡,愈靜心愈能看完整。

反應:小孩的專注力和興趣極高,用「慢慢輕鬆看」的引導,讓他們體會輕鬆的專注力,以提高答對率,這是學生非常有成就感的視覺專注活遊戲。

五、覺察遊戲:見樹不見林
玩法:讓學生看selective attention test的影片。
反應:通常有一半的人會沒有看到大猩猩,會讓他們大吃一驚,原來太專注一件事,常常會漏看整體,就像盲人摸象的體驗。

【正念教育文字著作、影片歌曲分享】

張世傑老師撰寫了國內第一本正念教育著作《全班都零分》,並在「未來 family」電子專欄「正念心靈翻轉教育」撰寫正念教育文章 42 篇;此外,文章被納進教科書編輯小組所使用,於翰林七年級公民課本友善校園篇──「這一節學生說老師的缺點」,以及龍騰文化技術高中國文──「全班都是我的指導老師」,另撰寫了八部正念教育應用的教案及行動研究。

教案《生氣的沖脫泡蓋送》於2008 年獲全國創意教學活動設計;《跳出框框》獲得 2010 年教師精進教學檔案佳作獎;2010 年為生命教育單元活動設計《幸福人生的通關密語》;2012 年、2013 年撰寫臺北市中小學教師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活在當下與心靈自由》、《接種 PQ 心靈疫苗──突破心靈框框》;2013~2015 年著作臺北市性別平等教案設計《情感互動與和諧溝通》、《性別與權力──自主尊重 友善溝通》、《資源能善用 男女一樣紅》。

此外,更拍製正念教育紀錄片、創作正念覺察歌曲。募資拍製正念教育中英文紀錄片「一起喝博覺乃察」,影片總長為 82 分鐘,放在 youtube 公開分享。
1、一起喝博覺乃察1 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2、一起喝博覺乃察2 為何正念覺察能對教育有幫助
3、一起喝博覺乃察3 正念覺察融入班級教學的點子
4、一起喝博覺乃察4 五位覺察高手的心靈成長
5、一起喝博覺乃察5 學生對正念覺察的反彈
6、一起喝博覺乃察6 教覺察也要給愛
7、一起喝博覺乃察7 老師要先照顧自己

正念覺察歌曲,分享於 youtube,包括:
1、正念情緒教育歌曲1──讓它來讓它去
2、正念情緒教育歌曲2──慢慢輕鬆看
3、正念快樂歌 1──快樂在哪裡
4、正念快樂歌 2──快樂沒有原因
5、正念快樂歌 3──當下開心
6、正念的健康歌──心靈健康歌
7、正念大腦知能的歌曲──我的頭腦很重要
8、正念聆聽與同理的歌曲──交心
9、正念品格教育歌──你沒罪
10、正念讀書歌──讀書歌

【線上、講座、及工作坊等正念教育分享】

一、個人臉書自 2011 年起近二十萬字的正念心得的分享。
二、委請資訊專家設計「聽覺專注練習軟體」,分享於 youtube,並獲得創藝文化基金會贊助,即將推出正念覺察練習 App 與大眾分享。
三、接受中廣 28 集正念覺察教育理念與應用的專訪,分享於 youtube。
四、錄製適合班級經營使用的正念指導語「全班都零分之覺察練習」,分享於 youtube。包含讓學生覺察、考試專注、吵架調解、調適情緒及班級實用的指導語,提供各地教師免費使用。
五、正念教育講座──自 2012 年 12 月至今,舉辦了包括親職講座、教師的輔導增能、志工增能、校長紓壓、特教知能、性平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網路成癮、妥瑞正念、心靈電影、親師溝通、情緒教育、愛情講座、職涯發展、樂齡正念、品格教育、正向管教、環境教育、班級經營、正念高效能學習、紓壓增能、飲食減重、不老回春、淡除罪惡、悅能歌曲演唱。舉辦地點有 TED、台灣各縣市、香港、上海、北京、15 所大學、150 所國高中及小學、企業文教等單位,總共約 320 場,影響人數估計兩萬人。
六、正念教育工作坊(針對家長及教師)。2014 年開始自力籌辦正念教育工作坊,幫助教師和家長身心增能,其中幾次曾接受基金會、協會及學校贊助,場次條列如下,參與的家長和教師達千人次。
1、2014~2015 年:台北市石牌國小。
2、2016 年:台北市和平實小。
3、2017 年:台北市北投國小。
4、2018 年:台北市長安國小、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台灣正念工坊、中和國小、台中、台南。
5、2019 年:三重修德國小(共六場)。
七、全民每日線上正念冥想公益團練。從 2017 年至今,使用 zoom 會議 App,帶領參與者每天 30 分鐘、早晚各一次的線上團練,所有人皆免費參加,希望讓每個人都可以好好愛自己調養身心。
八、悅能紓壓正念課程。2014~2015 年在北投社區大學教授。
九、正念覺察學苑團體驗教育。
十、正念發現愛的個人演唱會。



成果與效益:

一、學生的回饋

1、學生:在我寫功課之前,先做了 2 分鐘的覺察,我覺得自己寫功課的速度變得比較快,而且比較可以想起老師教的筆劃和數學。
2、學生:今天我做了 5~10 分鐘的覺察,覺得很舒服又有點想睡覺,這種感覺可以讓我專心地寫完功課。
3、學生:昨天在做數學功課的時候,有做覺察但只有一下下,然後就沒有平常那麼心不甘情不願地寫功課;寫生字前做比較久(覺察),不但寫得比較快,也不會那麼煩躁。
4、學生:今天我功課寫得很快,寫完還剩下很多時間可以寫其他東西,像是輔助評量或其他課外書,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有做了 3 分鐘的覺察吧。
5、學生:還沒到安親班我都會先做覺察,讓我自己冷靜下來,因為覺察可以讓我把心情平靜下來,而且可以讓我把學校功課和安親班功課寫得更快,讓我更早回家。
6、親子工作坊的孩子:我最近沒有很常跟媽媽吵架,因為我如果跟媽媽吵架就會深呼吸、吐氣,然後生氣小魔魔就會比較下降,心情會比較好,媽媽看我這樣做,她也會把怒火降下來。

二、家長的回饋

1、家長:做了覺察之後,這陣子我有比較耐心去聽孩子在說什麼!
2、家長:我就靜下心來,我也沒有生氣,我就問孩子為什麼你要刮壞同學的橡皮擦……
3、家長:那個紗布年在傷口上,把它撕下來是真的很痛吧,孩子非常害怕,那時候我就告訴他不會痛、不要緊張,就用理性的言語跟他講。
4、家長:對於張老師所教授的「抹胸覺察法」或是數錢的方法,其實我個人是有在實行。
5、家長:我有幫孩子搜集一些優點,我想到說我們有學過「看黑點」,我跟先生講說因為你一直看黑點,就會忘記周邊的彩色,所以我覺得這個應該對他跟孩子的相處有幫助。
6、家長:孩子學老師唱那首「慢慢輕鬆看」,爸爸回來很忙很趕的時候,他們就唱這首歌給爸爸聽,然後爸爸就跟著搖搖晃晃就慢下來了。

三、老師的回饋

1、老師:有一次跟學生吵架,練習呼吸覺察後,到晚上真的可以好好地睡覺;之前我一直落入那個情緒裡面,就是他很受傷我也很受傷,後來我們又再一次對話的時候,我知道他還有情緒,但是我可以跟他說「真的是你對了,我錯了!」我可以接納自己的過錯,可以看清楚情緒是怎麼一回事。
2、老師:母親節快要到了,我想送給自己一個好禮物。就是治療我的「照顧人強迫症」。最近靜坐覺察到長久以來我總是覺得「照顧就是愛」,所以我以前拚命的用自以為是的好方式照顧周遭的人,白天上班照顧完,下班回到家,繼續扮演自以為超級負責任的「7-11台傭」,在我筋疲力盡的付出下,結果卻愈來愈累。學生不領情,家人不獨立。幸好我已經開始在調整,情況也慢慢改善,因為照顧只是愛的其中之一,並非全部,過多的照顧會形成不平衡關係,甚至妨礙他人成長。
3、老師:為了與孩子有約,我在教室布置了溫馨的一角,放個輕音樂,鋪上漂亮桌墊,加上高腳杯、小點心,輕鬆的聊天。他從原本很緊張,怕老師會訓話,到超級開心。我們聊了很多,最後我請他眼睛閉上,我唸了一段你是獨特的,鼓勵他看見自己的好跟幸福。還一起做了一瓶他自己喜歡顏色的靜心瓶。最後依依不捨的回家。感謝張老師帶我們做覺察,我也用這個方法去帶孩子去看見自己的好唷!
4、老師:從小時候父母的爭吵 ,到家族親人間誤解衝突 ,學校行政主管的態度,孩子休假回來互動的不耐煩情緒。謝謝張世傑老師靜心瓶的引導,讓我看見自己內心的恐懼害怕 ,讓自己對負面情緒處理有下手的方向,恍然大悟卻很開心。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桃園市錦興國小將正念力列為學校願景。
二、受邀台北酷客雲正念課程已錄製完成。
三、2019 年 6 月 11 日以台灣唯一代表身分,受邀至香港教育大學演講。
四、受邀至上海糖心集團講授正念課程。
五、受邀至廣州禪風文化講授正念課程。
六、聽覺專注 App 完成後擬與均一平台合作,讓正念力變成學生的一種自我安頓情緒的能力。
七、2019 年 3~8 月,每月月底的公益正念心靈翻轉教育工作坊持續進行中。
八、培訓正念種子教師及每日線上團練的人數,持續增加中。


相關連結:

正念心靈翻轉教育 張世傑心靈教改 網站
【TEDx演講】學業的建言
【中天新聞】「全班都0分」發人深省 小學老師另類教學
【中視新聞】孩子就愛玩電玩 另類教法拉回孩子
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節目專訪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