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

廣達《游於藝》計畫


「美感教育」的重要目的,在於引領學習者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以及實踐美;而民國 93 學年度就開始的廣達《游於藝》計畫,就是要透過實際行動將藝術帶入偏鄉、離島與全台各地校園,讓師生能夠輕鬆接觸藝術,推動美感教育。

目前《游於藝》是藉由與國內外各大博物館合作,將豐厚文化資源透過基金會的研究轉化,策劃成適合中小學生學習的教育展覽;也利用學校課程統整教學,提升教師創意教學,建構出一個多元文化學習平台。


專案具體內容:

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計畫推展 15 年來,已累積 28 套主題式大型展覽;包括梵谷、米勒、夏卡爾、米羅、妮基、黃公望、清明上河圖、文藝復興、巴洛克、劉其偉、宋代文化……等。計畫的執行共分為五個環節:

第一,展覽製作。透過與國、內外博物館合作,經過合法授權後,以行動博物館模式,製作相關展覽物件,像是複製畫作、展品、學習物件、學習手冊、共讀本等。這些展覽送進校園內後,我們會鼓勵老師把展覽融入各領域教學,成為教具、教材。

第二,教育推廣。公開徵募計畫參與學校,透過地區學校策略結盟,引導運用展覽主題發展地區特色教學,並鼓勵跨領域教師組成教學團隊。也透過分布廣闊的學校,將展覽推廣至社區。

第三,教師研習營。投注資源、每年至少舉辦 20 場教師研習營,使教師理解計畫的核心概念 。研習營規劃了「展覽內容」、「核心議題」、「教學實務」、「博物館參觀」等課程,提升教師對「教學覺知」、「審美行動」及「多元溝通」等能力,提升美感認知,培育未來更多藝術人才,播下更多美感種子。

第四,藝術導覽小尖兵。與參與計畫的學校合作,每年至少舉辦 50 場培訓,針對在該校展覽的畫作,培訓學校學童進行專業的藝術導覽訓練,進而對藝術畫作有更深層的理解,並培養出良好的表達能力。

第五,競賽舉辦。除了積極將廣達《游於藝》計畫帶進全台各地校園,鼓勵學校利用展覽資源進行主題統整教學外,每年還會辦理「廣達游藝獎」創意競賽,徵募全台教師團隊以《游於藝》展覽的主題,提出創意教案課程,並利用此平台跨學科領域互相交流學習、觀摩分享,激發多元創意教學方式,啟發學生創意思維及成果,達成以「藝術啟發創意」之目的。

【廣達游藝獎創意競賽】

而廣達游藝獎共分為「導覽達人」、「創意教學」和「行政推手」獎項,得主都會獲得全額補助海外(以歐美國家為主)的深度實境探索任務獎勵。

「導覽達人」目的在培養學生表達自信、溝通應對和分享創意的技能,提升學生欣賞、觀察及審美素養,激發學生主動探索、判斷、解決問題並展現學習的熱情,增進學生自我認同與團隊合作的領導能力。競賽分為國小組與中學組,以初賽、複賽與總決賽的現場競賽方式,最終遴選 6 位導覽達人。以 2019 年來說,參賽區域包含全台及外島,甚至擴及印尼、越南及馬來西亞三國台校,實際參賽總人數達 859 人。

「創意教學」是鼓勵教師團隊將廣達《游於藝》計畫展覽的內容,透過精彩用心的教學設計,以活潑、多元化具深度的觀點,將藝術與跨領域學科作完美結合,激發孩子的學習意願,啟發學生多元思考。光 2019 年參賽教案,向外包括國小、國中、高中的合縱、跨校連橫,對內則是跨學科整合,總參賽件數多達 140 件。

「行政推手」則是因為《游於藝》計畫除了老師參與外,更需要行政團隊懂得運用資源,協助教師共同推廣,將效益發揮到極致。為感謝幕後支持的行政團隊,特別設立此一獎項。該獎項又分「薪火相傳」、「創意策略」、「游藝開拓」、「資源整合」、「藝力不搖」五個獎項,年度最優秀的行政團隊頒予最高榮譽「行政推手」獎。



成果與效益:

一、推廣藝術文化、實現文化均富
《游於藝》計畫推行迄今,足跡遍及全台 22 縣市,包含 6 個離島,另外還有印尼、越南、馬來西亞三國共 7 所海外台灣學校,總計辦理了 2,346 場次巡迴展覽,參與人次超過 350 萬人,讓人人都有機會親近世界藝術。

二、散播社區藝術種子
首先,是《游於藝》計畫對社區的影響力。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針對《游於藝》計畫進行「秀實計畫研究專案」,研究指出,在《游於藝》學校的結案成果報告中,所有學校的計畫與活動執行都會結合一種以上社區資源來擴大展覽效應。多數學校將《游於藝》延伸為親職教育、運動會或志工表揚大會的一部分,讓「展覽」成為「訊息的傳播」及「建立公共關係」的橋樑。

舉例來說,屏東縣大明國小鳳明分班的兩位教師,在面臨「班級裁撤」的壓力中,將憂患意識轉化為積極作為的動力,申請《游於藝》的協助,結合村長的大力支持,雙方齊心把「鳴蟲展」辦得有聲有色,學生與家長都充分感受到教師與村長的認真與熱情,對學校也充滿期待。這樣的教育關懷與影響力,不但保住了社區裡一間具有歷史傳承的「教室」,也突顯《游於藝》對社區的潛在協助力量。

其次,學校成為了社區的藝文中心。雲林虎尾科技大學廖敦如教授針對《游於藝》計畫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學校藝文中心可當成是社區的藝術資源中心,透過藝術活動,強化與社區的互動關係;而學校藝文中心身為藝術教育的仲介者和媒合者,在教育層面,提供有系統的學習過程,讓藝術的學習歷程更具結構性。共同推動地方藝文活動所產生的效益 遠比縣市單一文化局處的能量還要巨大。」

最後,是最於藝術天分的啟發。《游於藝》計劃將藝術展覽帶進社區與校園,讓一般民眾及學童不受外在環境侷限,直接認識世界級藝術,啟發藝術天分,進一步播下未來藝術人才的種子。2018 年曾擔任「米羅奇幻的小宇宙特展」導覽小尖兵的新竹縣光明國小黃同學,因接觸米羅展,受到米羅畫作影響,將最喜愛的《西遊記》故事以米羅畫風呈現,發行米羅畫風的《西遊記》繪本,同時將繪本送到偏鄉學校,讓更多學生愛上閱讀,鼓勵有夢想的學生勇敢追夢。



影響力與擴散性:

《游於藝》計畫已邁入第 15 個年頭,足跡遍佈全台、離島、甚至海外,讓教師能跳脫原先既有的課程、教材框架,思考更多「美的呈現」與「歸零思考」、「變革創新」的可能性;也讓鮮少進入博物館、美術館參觀的孩子能在校園欣賞大師創作,學習參觀展覽時應展現的態度與禮貌,培養孩子對於藝術的鑑賞力與表達能力,在藝術創作時快樂地展現自我,發現原來美感教育是可以統整並展現於生活之中。


相關連結:

【中央通訊社】藝術列車前進偏鄉 助弱勢童強化美感視野
【中時電子報】廣達基金會「游於藝」巡迴展─米勒特展開幕
【中時電子報】「家鄉永恆對話—台展三少年」長興國小起跑
【中央廣播電台】打造美感教育最大平台 教長盛讚林百里:如此重視人文 令人由衷敬佩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