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北市野柳國民小學

海洋之子──守護家鄉海洋生態


走進野柳國小內的一條小彎道,直接連接野柳地質公園,這個公園有何特別?知名的「女王頭」蕈狀石就在這裡!鄰近海岸,擁有天然環境優勢,野柳國小的校本課程就是海洋教育。孩子對海洋非常熟悉,老師經常將課堂拉到海岸邊,讓學生透過在地的生活經驗,敏覺環境、自然生態和人文變遷等議題,運用多元學習模組在情境中體驗探究。

野柳國小的小朋友們經常為國內外遊客擔任小導遊、淨灘、觀察海洋生物等,藉由主題課程設計讓學生清楚家鄉環境特色和對生態保育的有感學習。今年,由孩子主動向校長提出復育軟絲、打造保育海岸圈等想法,更促成產官學跨域合作,運用水底光纖數位科技觀測海洋復育狀況,用小小的力量帶來大大的海洋生態活力。

專案具體內容:

野柳國小的孩子,從四年級開始要學習當「小導遊」,課堂上,孩子拿著麥克風對著虛擬遊客介紹野柳地質公園的景觀,六年級的孩子已經可以用簡單的英文與外國遊客對話。蕈狀石如何形成?除了女王頭,還有「蜂窩石」、「燭台石」等,為了幫自己增能,孩子會自己搜尋更多資料,每次的講解都跟上次不太一樣,每次都增加一點、進步一些。

這裡學生的父母大多是漁民,從小在海邊長大,每年的畢業班,都會進行「獨木舟薪傳」、「海泳小勇士競技」活動,以一棒傳一棒的概念,結合在地海洋文化及生態保育來展現新北的永續海洋行動力。

【規劃畢業獨木舟主題,孩子提出復育軟絲計畫】

每年的畢業系列活動中,師生們都相當重視獨木舟薪傳的主題,因為推動海洋教育,野柳國小與海科館陳麗淑博士和張睿昇博士結合相關研究計畫,同步交流歷程經驗,師生因而有更豐富的參考資源,聚焦在有意義的海洋教育議題上。今年,孩子們希望能在海王星碼頭進行「竹叢礁軟絲復育計畫」,但孩子的問題來了,如何在自己的家鄉中找到一片自己能做的領域,幫助軟絲復育下一代?

於是,自治小市長帶領團隊與學校行政團隊對話,請全校師生了解和支持「竹叢礁軟絲復育獨木舟薪傳活動」,促成劃定保育線計畫和生態教育園區的成立。透過班級會議擬定策略並提出各項問題,決定邀請市長和教育局來支持,歷程中因為議會期和長官的不同想法而多次受挫,但師生都不肯放棄,終於邀請到社區相關單位參與海洋生態教育園區與獨木舟薪傳會議;孩子們還給市長寫了一封信,邀請市長聽見野柳孩子呼籲保育的聲音、喚醒大人守護海洋的心。

孩子們的呼籲,大人們聽見了!為了圓孩子們的夢想,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持共識會議,邀請漁管處、北觀處、工研院和社區的萬里區漁會、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野柳派出所、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萬里分隊、舢舨漁業資源保護協會、東海海洋有限公司、野柳海洋世界,討論整體計畫的可行性和須克服的困難點,孩子們與教師團隊都深深感受到社區的支持。

【「水下光傳輸海洋生態教育園區啟用暨獨木舟薪傳」永續海洋行動】

孩子們不僅尋到了外援,甚至工研院推出的「水下光傳輸攝影」設備讓這個計畫有了新的亮點,因為這是世界首創水下光傳輸用於教育用途,在北觀處、漁管處及工研院洽談合作提供了相關的技術挹注。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6 月 8 日)同時也是獨木舟薪傳舉辦的日子,孩子親手用竹子綁成竹叢礁,每個人努力划動自己的獨木舟載著自己綁的竹叢,施放在海王星碼頭復育軟絲,建置軟絲產房,讓軟絲可以安心的產卵。海王星碼頭附近海域的海底生態影像,能夠傳送到野柳國小電視牆,讓師生可以觀察記錄軟絲及生態復育情形。此影像也定期於學校網站播放和上傳 YouTube 播放,讓大家共同關心軟絲復育情形。

此外,孩子們海洋生態保育的聲音,獲得政府局處室的肯定與資源。市長宣示海洋保育線的劃定,以教育的力量來守護新北市的海洋生態環境;新北市漁管處特別劃定海洋保育區,從野柳地質公園小坪尾到東澳漁港紅燈塔,禁止釣客垂釣和漁船捕撈;交通部北觀處在海王星碼頭建置海洋教育解說刊版 6 面,培育野柳國小學生進行導覽解說,讓大家認識海洋生態和宣導海洋相關的保育及永續行動。

【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永續實踐】

一、小解說員培訓:系統性的全校海小小解說員培訓,透過大手攜小手觀摩薪傳自主學習,每年分工服務來自國內外的遊學團隊和教育參訪達 1000 人次,並運用解說認證勳章獎勵學生自我增能和服務學習。

二、ICC 國際淨灘:結合藍星學校和社區團隊進行 ICC 國際淨灘,由學生在朝會和淨灘現場進行解說並實際操作實踐,再透過分析海洋廢棄物了解垃圾材質和用途,推動「生活減塑」的素養實踐。

三、環保弄輦宣導:與地質公園合作主題式的環保弄輦生態保育宣導,讓觀光客和在地居民認識野柳的海洋生態特色並能落實保育行動,維護生態環境,也傳承在地神明淨港搖輦轎的特色文化。

四、創新教學教材:每年自編海洋教育教案、萬濤石嵐文史生態區域課程、神明淨港繪本、海洋科普繪本地質公園的異想世界和新北吉食曆海陸食農手札,並掛網分享。

五、海泳與獨木舟:畢業季結合在地文化和海洋生態教育議題,進行獨木舟薪傳綠活休閒推廣,關注世界海洋教育議題,深耕海洋教育永續行動。

六、四大主題課程:推動海洋教育校訂課程「海舞碧蓴·藝創遊奇岬」,透過跨領域情境體驗探索,自主學習生活實踐。包括「行動溯海」──讓學生透過 E 化行動深化在地文史意義價值,從解說發表到深耕家鄉文化特色,從在地人文的價值思辨與實踐深耕,孕育孩子成為規劃深度旅遊的遊程規劃師。「舞蓴戀海」──讓學生舞動翻轉豐厚的海洋食農學習資源,從石蓴探究海洋生態和環境永續,透過海陸生態的體驗探索與行動展現,涵養孩子成為關注環境議題的永續實踐家。

【創新課程運作模組】

以學生學習為主體,透過「認知、技能、態度」的整合學習,以跨領域的情境式體驗探索,讓學生浸潤在有感的學習環境,搭建孩子自主學習的歷程和深化學習的內涵與價值。

一、BEST 學習模組:以建構學習、體驗探索、解決問題和團隊行動來進行學習步驟,讓學生能自主學習、分析探究,透過團隊研擬策略和展現執行力。
1、建構學習(Building)──以學生生活經驗和背景知識建構學習基礎,讓學生有學習脈絡的連結。
2、體驗探索(Experiencing)──以戶外教育或情境式體驗探索學習,運用實際操作激發有感歷程。
3、解決問題(Solving)──以在地與國際環境議題進行思辨探究,學習提問和找出具體解決策略。
4、團隊行動(Team-Working)──以學習共同體模式進行團隊互學,整合共識展現有效能的行動力。

二、BEST 教學模組:以學習培力、實作評估、發表分享、思考反省來進行教學發展的回饋與滾動修正,透過教師社群的專業對話,省思教學流程和關注學生學習,以提升教學與學習效益。
1、學習培力(Breeding)──在教學歷程中培力學生的核心素養,透過學習與生活結合孕育終身學習者。
2、實作評估(Evaluating)──透過適性評量檢視教學與學習的相對應成效,以評估學習目標的達成率。
3、發表分享(Sharing)──以跨領域整合學習成果,運用多元發表展現學習成效,和親師生及社區分享。
4、思考反省(Thinking)──檢視學生學習歷程,傾聽親師生回饋意見,滾動修正教學方法,提升成效。


成果與效益:

一、專案計畫績效
1、獨木舟和海泳實作薪傳,邀請貴賓和社區民眾約 200 人參與,深耕實踐海洋教育。
2、設置海洋教育解說看板,由北觀處贊助規劃讓學生導覽解說,推廣海洋生態永續。
3、施放竹欉礁軟絲微產房,確實在海王星碼頭海域規劃保育區,建置復育棲地環境。
4、網路直播生態復育實景,在野柳國小設置電視牆監測並記錄,扎根海洋保育學習。
5、劃定海洋生態保育區域,從野柳岬小坪尾至東澳紅燈塔禁釣,構築生態多樣環境。
6、建置海洋教育知識平台,由學生上傳海洋議題實作資訊分享,擴大學生社群合作。

二、學校整體績效
1、105 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優等、新北市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海洋之星特優、新北市東區英語歌謠競賽榮獲優等、新北市美術比賽前三名六件,佳作五件。
2、106 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本土語訪視績優、新北市東區英語歌謠競賽榮獲銅牌獎、教育部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經費補助、新北市教學卓越學校、新北市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新北之星──海洋之星特優、新北市美術比賽前三名七件,佳作四件。
3、107 學年度新北市教學卓越學校特優、新北市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海洋之星標竿學校、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新北市校務評鑑五項金質榮譽通過卓越學校。

三、學生學習績效
1、在認知面向──扎根能力•素養提升,實施方案課程後,學生國數檢測高於新北市平均值。其中國語應用、寫作能力和數學解題思考高於新北市平均值 10 分以上,五年級英語檢測通過率更達 100%,超越全市平均值。
2、在情意面向─一種感動,來自於孩子的學習改變。本方案讓中輟生愛上體驗探索的學習,讓低學習成就生找到展能優勢,讓學習障礙生找到解說發表的舞台,讓沒自信的孩子擁有高峰經驗,在歷程中,我們看見一張張愛上學習的笑臉,展現學習的無限可能。
3、在技能面向──藝創績效:105 和 106 年度榮獲新北市東區美展水墨、繪畫等前三名,新北市海洋科普繪本第二名,出版萬里區神明淨港漫畫繪本和新北吉食曆海陸食農手札。海泳和獨木舟──100% 學生畢業前皆完成。全校擔任地質和海洋小小解說員,並獲地質新空間頒發小解說員證書。

四、媒體推廣效益:108 年 4~6 月
新北學在野柳國小──野柳 我的海洋故鄉
新北新聞網──划獨木舟復育軟絲 畢業生守護家鄉
自由時報──學童請命 海王星碼頭成立保育區
中國時報──野柳學童 捍衛海洋生態環境
聯合新聞網──學童向侯友宜投書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國際遊學參訪─每年服務國內外遊學體驗團隊 1000 人次以上,推動行銷海洋教育與發展特色學校和教學卓越特色課程。

二、媒體推廣行銷─規劃海洋教育特色主題亮點,以海洋教育四大主軸課程與教學,融入在地文化特色,創新學生學習主題,月月獲得平面、電視與電子媒體專題報導,行銷特色亮點並發揮教育效能影響力。

三、學校課程與教學的永續推動,奠基親師生對學習的有感──有感覺、有感情和有感動力,共創卓越學習效能。
1、跨領域的戶外體驗學習,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價值素養。
2、學生主動學習生活實踐,影響社區總體營造共創榮耀。
3、以學習共同體策略聯盟,擴大海洋地質學校全國攜手。
4、建構知識平台


相關連結:

學生自主發動海洋生態保育獨木舟薪傳
【聯合新聞網】野柳國小開箱文 百艘獨木舟搬上操場
【聯合新聞網】學童向侯友宜投書 萬里海王星碼頭打造軟絲復育基地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