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RE-THINK 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

海廢圖鑑


「全世界的海灘都已經失守,正被各種怪物攻陷,你的任務就是消滅它們!」你還在瘋寶可夢嗎?不如試試新遊戲,一起到海邊抓寶吧!

風靡全球的擴增實境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Pokémon GO),自 2016 年推出後,熱度延燒至今夯潮不減。不過就在去年 12 月,「RE-THINK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出版全台第一本《海廢圖鑑》,並仿效「寶可夢」收集怪物的概念,將圖鑑中的海洋廢物變成怪物,標上成因、材質、出沒地點、生命值等,希望以輕鬆創意的角度,帶領學童與民眾認識這些海廢。

而除了書籍出版與網站發佈,RE-THINK 團隊也展開海廢教育巡迴課程、展覽、挑戰賽,將大家印象中遙不可及、又髒又臭的海洋垃圾,變得很潮、有設計感、有趣又時尚,盼能喚起新世代的關心,讓人重新思考海廢議題,也正視海洋污染的問題。

專案具體內容:

海島台灣,每年有 800 萬公噸的垃圾進入海洋,經過多年漂流,最後又被海浪打回沙灘上;儘管近年來,環保團體與政府機關不斷舉辦淨灘活動,但這些海洋垃圾被拾起後,也只是清運處理掉,並未真正停止垃圾的產生,海廢汙染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從源頭去解決問題。

「RE-THINK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是個以保護海洋為主的創新團隊,長期致力於環島淨灘行動,幾年下來,創辦人黃之揚體悟到,雖然參與淨灘能讓人感受到震撼,但回歸生活後很快就會被遺忘,必須讓民眾理解這些垃圾進入海洋的成因,才有可能防患未然、釜底抽薪,徹底解決問題。然而,每當談起海廢議題,教條式的環保教育,總讓人感覺沉重無力,難以跨越同溫層。

曾是寶可夢迷的黃之揚,發現號召眾人淨灘,跟民眾蜂擁上街抓寶的場景,有幾分相似,再加上受到 One One & One 團隊的海廢攝影作品啟發,於是協同「100% 純汙水製冰所」設計師,一起將海洋垃圾製成《海廢圖鑑》,把環保議題包裝成容易消化的環境教材,讓大眾願意重新接觸,以截然不同的形式,翻轉談論已久的海廢問題。

【地圖模式:真實呈現台灣海灘】

多年淨灘,儘管每次去都是撿垃圾,但黃之揚最大的心得就是,「發現很多很荒謬、很神奇的垃圾在海灘上。」從寢具、保齡球到文房四寶,只要想得到的物品,幾乎都有,簡直就是人類生活的縮影。在首波上線的圖鑑中,RE-THINK 團隊搜羅了 101 件全台極具指標性的海洋廢物,有的來自於台灣的海洋,有的則從他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為了讓民眾了解垃圾會因不同的地區、洋流因素,而有不同的樣態,團隊設計了地圖模式,例如嘉義、台南地區,因為養蚵業使用大量蚵棚,產生了大量的保麗龍,因此每年 5 到 7 月收成季時,海灘上時常一片雪白;中國熱銷瓶裝水「農夫山泉」的水瓶蓋、南韓「來自星星的你」都教授限定款飲料杯,則特別容易伴著東北季風與寒流,漂到台灣北海岸和金馬澎外島一帶。

圖鑑詳述了這些海廢怪物的故事,循什麼路徑來到海灘上、塑膠逐漸碎裂後對環境與生態帶來的危害,以及像「吸管等一次性餐具為何回收效果不佳,應避免使用為上策」、「廢棄漁網如何在海裡形成死亡連鎖」等說明。此外,每年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海廢數量的統計,也真實呈現於海廢圖鑑中,透過物件篩選功能,讀者可以很快知道,日常生活中的塑膠,像是吸管、塑膠袋、寶特瓶,數量最多。

【怪物化:玩具風搭配 360 度旋轉】

大家都知道塑膠進入環境後難分解,但可能不了解它的存在幾乎是天長地久。點開圖鑑,從黃色小鴨、古老錄音帶、古早黑松汽水瓶蓋都有,其中最古老的,莫過於民國77年在金門撿到,上頭印有「團結反共、發揚胞愛」的故總統蔣經國軍糧包裝,圖鑑上還寫著「這個垃圾至今超過 30 個年頭,真的禁得起考驗,可以繼續千秋萬世,直到永遠。」希望藉此引導民眾思考海廢對環境的影響。

另外,RE-THINK 團隊也找來「簡訊設計」合作,將每件海洋廢棄物做了全視角拍攝,101(個海廢)x 36(個角度)= 3636(張照片),照片一一去背之後,再拼成 360 度的圖像,讓民眾可以細看海廢在被風吹日曬後,由海洋雕塑、生物附生的紋理和細節。

進入圖鑑網站後,點擊任何一項海廢,無論是假面超人公仔、卡匣式錄音帶或漁網,都能隨著頁面往下,慢慢旋轉。每項海廢根據它們各自相異的材質和分解速度,標示出「生命值」(HP),例如塑膠的生命值高,紙類較短。而其他資訊,像是海廢的出沒地、常見程度,也一清二楚。

就像寶可夢一樣,最稀有、特別的怪物,才能被放在圖鑑最後。在《海廢圖鑑》中,讓黃之揚印象最深刻的,正是編號 100 與 101 的二支打火機。「這不只是支打火機,這是被信天翁誤食、在牠死亡後從肚子中取出的打火機。」根據網站上的介紹,這二支印有繁體中文、從台灣出生的打火機,進入海洋後,隨著洋流,漂到 5000 公里外,位在太平洋上的中途島。

「看到這些打火機時,一直有種超現實的感覺,這就是人類的共業。」黃之揚說,這也是他想製作《海廢圖鑑》的原因。「你不知道海廢產生的過程、造成的危害,就把它丟掉,背後有很多故事,我們想帶給你。」

【實地搜集海廢:邀民眾一起參與互動】

RE-THINK 團隊在建置資料的過程中,也將「抓寶」的概念一併貫徹,給予淨灘者一項獵奇任務,舉凡挖到如飄洋過海的中國海漂垃圾、數十年不化的古董級垃圾等奇特的廢棄物時,便交給團隊來進行拍攝、彙整,確認物件堪用後,再請參與者填寫「大德捐獻表單」,感念他對這座(海廢)廟宇捐磚獻瓦。最後在參與者貢獻的海廢建檔上線後,通知貢獻者,讓他具有參與感。

一樣的遊戲讓孩子來玩,就需要加入更多的巧思,比方說找人扮演「海廢鑑識官」,當小朋友在沙灘上找到有趣的海廢時,須交由鑑識官判定,提升參與度。「這時候,才是真正觸及到別的年齡層的效益。」除了民眾,一些理念相同的組織或環境教育者,也紛紛貢獻出他們在全台各地搜集來的垃圾。透過這樣有感的方式,一起協力讓環境教育更好玩。

【線上轉線下活動:走進教育現場,突破同溫層】

除了建構並更新有趣的線上大眾化教材,RE-THINK 團隊也計劃,不僅要透過網站來行銷環保議題,更要能夠接地氣的結合學校教育。配合開源的教材、結合網站的實體課程,預計打入全台更多校園,讓學生們不一定要參加淨灘,就能了解海洋廢棄物的議題。

一、海廢講座
透過角色化的代入,讓同學以海龜的角度,跳脫以人為本的價值觀,思考當代全球海廢問題對於所有海洋生物的迫害。同時,持續往後抽絲,追究海廢問題延續的垃圾處理、回收問題、日常過度使用塑膠等議題。

二、海廢桌遊
在學生腦補海廢議題後,RE-THINK 團隊與桌遊公司「綿羊犬」合作,透過桌遊「海洋危機」、巡迴演講與課程,讓小朋友意識到,垃圾在海洋造成的危機究竟有多大。黃之揚說,「我們玩完會一起思考,怎麼從班級內、學校周邊,做一些減塑或替代方法的宣導。」透過互動式的遊戲,讓同學不只是單方面的接受議題教育,而是增加了過程中的體驗和情緒。「垃圾增加的速度也太讓人崩潰了吧!」、「垃圾減量真的很重要!」孩子們在體驗桌遊後真實的回饋,真心話就會帶來改變的可能性。

2019 年,RE-THINK 團隊設計一系列的教育課程,除了基本的環保知識,課程中配合海廢桌遊,鼓勵學生做中學、說出自己的想法,甚至產出環保新思維。20 堂課程一推出馬上秒殺,兩百多名教師爭相報名,把原本單向的環境議題教育,轉化為好玩、有趣的互動式體驗遊戲,希望這個實驗性課程能讓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三、設計思考
透過 d.School 的設計思考步驟,RE-THINK 團隊請學生在了解海廢議題後,回歸生活、觀察有什麼是經常忽略卻很重要的塑膠問題,接著透過小組討論和發想,提出解決方法,然後上台展示。

有學生提出了根本直接的辦法,「如果我們一早就把所有便當盒送去店家,中午他們送來學校的時候,就不會製造免洗垃圾了。」也有學生想出 3.0 版的處理方式,「我們去跟學區的商家們溝通,請他們不要提供塑膠袋給我們學生,如果他們同意,我們就把他們加入減塑校園的行列,最後在校園內幫這些環保店家做推廣,以消費推動改變。」長久以來令人頭痛的問題,經過學生腦力激盪,產生出新世代的解決之道。


成果與效益:

一、2018 年 11 月海廢圖鑑教育推廣計畫公告後,全台有超過 200 筆的申請。從 2018 年 12 月至今,RE-THINK 團隊將不同方案的教育推廣課程,帶給全台超過 3000 名學生。

二、透過桌遊及角色代入,讓學生擺脫以人為本的思考,產生同理心。同時,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體驗並共同協力。透過設計思考,把主導權交給學生,讓他們互相訪談、覺察生活中的問題,同時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核心素養,不只是將環保議題交付他們,更是要給他們帶得走的能力。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網站自 2018 年 11 月上線後,累積超過 17 萬瀏覽量。透過海內外的媒體傳播,也登上如:蘋果日報、遠見雜誌、Shopping Design、The Guardian(英國衛報)等教育、環保、設計媒體。

二、2019 年,RE-THINK 團隊也將海廢圖鑑這樣議題溝通的視角,與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一同轉化為「深海食堂」展覽,蘭博館的大廳開張(展期為 6/14-9/3),「在大廳做居酒屋,端垃圾給大家吃。」黃之揚笑說要把海廢變成一道道套餐,讓民眾以為是餐廳、進而了解箇中原由。


相關連結:

關於我們:海廢圖鑑
【遠見雜誌】耍「廢」也能耍出正能量,你看《海廢圖鑑》了嗎?
【環境資訊中心】認識這些怪物「然後消滅它」 台灣首個海廢圖鑑上線
【Shopping Design】全台首創 「海廢圖鑑」:101件海中新奇物件集結成冊,抓起這些海廢怪物!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