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

幫孩子找到自己亮點的「英雄旅程」


青春的道路,充滿許多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尤其國中階段,是人生的第一個轉化期,有些孩子看似沒問題,其實對未來一片茫然,不知道要念職校還是升高中;有些狀況比較多的孩子,更因為長期缺乏關注與關愛,導致他們把道路愈走愈偏。

如果這些年輕生命,有機會提前看見每一條未知的道路,迷惘時可能就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引領他們踏上一條正確的道路。「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正是一個這樣的存在,協會團隊與全台灣各地的國中合作,在校園內舉辦生命教育講座、提供「My Hero 諮詢平台」,並於每年寒暑假舉辦營隊活動,希望引導血氣方剛的孩子能認同自己,幫助他們看見更多的機會,進而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專案具體內容:

有句話說,「生命會影響生命,生命可以感動生命。」每個人之所以能成為今天這樣的自己,可能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曾經受到他人的啟發、陪伴或影響,所以每個人也都有機會,讓自己成為那個改變他人生命的角色。為此,協會團隊在「英雄旅程」課程中注入了 3Q 元素:EQ 情商(管理自我情緒和他人情绪的能力)、LQ 愛商(愛自己,找到自我價值的能力)、AQ 逆商(接受挫敗,調整心態的能力),期望藉此讓改變的機會發生,在孩子有需要時,成為他們最有力的後盾。

【英雄旅程 1.0:看見英雄】

國中是生命最迷惘的階段,也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透過不同主題的生命教育講座,將「真人」帶到孩子的面前,讓不同生活形態的職人經歷,給予他們真實的參考樣本,也幫助孩子找到自己內在的超人。講座結束後,協會團隊更進一步邀請 1~2 位孩子留下,與講者面對面談話,讓講座之後的陪伴與鼓勵,成為孩子支持的力量。

一、文化差異主題講座:邀請來自印度的朋友分享文化差異,同時也讓孩子們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學習如何客觀、不帶評判的看待彼此之間的不同。

二、荒野星空主題講座:邀請來自中國的朋友分享逐夢的經歷,讓孩子知道在逐夢的過程中不會事事順利,除了堅持,還要學會與家人溝通,才有機會看見自己期盼許久的滿天星空。

三、不花錢生活主題講座:協會團隊成員與孩子分享自身的經歷,有些事比金錢更有價值,像是活用共享資源,在共享及互助的基礎下,可以建構更友善的社會。

四、逃學人生主題講座:每個人都有叛逆期,但只要找到對的管道,所謂的叛逆也能成為日後翻轉人生的契機。團隊成員從分享中引導孩子,不要在成長道路中迷失自己,即便速度再慢、成效再差,只要方向正確,終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1.0 之改變正在發生,英雄已經在路上】

「老師,我國小時就被診斷有過動症,後來國中又被診斷有亞斯伯格症……」某一場生命教育講座結束後,Terry 老師正準備收拾電腦及其他器材離去,阿凱興沖沖地跑過來看著他,推推自己鼻樑上的眼鏡說,剛剛演講中提到的兩個症狀他都有,當下 Terry 老師立刻決定留下來,花時間陪伴阿凱,跟他聊聊。

2017 年聖誕節前夕,Terry 老師主動寄了一張卡片給阿凱,很快地,阿凱也捎來了回信……隔年,see more 協會在這間學校有一場親子講座,第一個到校門口迎接 Terry 的不是學校老師,是阿凱。

【英雄旅程 2.0:英雄聯盟】

為了讓更多孩子在需要協助時能得到及時的支援,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在每一場生命教育講座結束後,提供「My Hero」線上平台,透過 48 小時的 email 即時回覆,讓曾經出現在孩子面前的講者,為孩子解惑並給予鼓勵,幫助他們在面對挑戰時,提升信心及修復自我認同感。同時,也開放給學校老師,為孩子尋求有利的支持。

【2.0 之一封信,改善親子關係,也改變孩子的未來】

協會曾經收到一位同學來信,信裡提到她想念醫科,但在國中畢業選校時,被父母勸退改念高職,後來在這個父母認為「較適合她的科系」讀了一年半之後,發現不但不感興趣,還懷疑起自己的能力,慢慢的課業成績愈來愈差,父母也開始責備她不夠用功,頓時間徬徨與無助向她襲來,討厭去學校的感覺也油然而生,她甚至對這樣的生活感到恐懼,想要一直睡不要醒,不想面對這些問題……

收到來信後,協會鼓勵她和家長溝通,把任何可以改變現狀的可行方法,匯整後告訴父母;親子一起討論比較具體的未來目標與實際執行方式,後來她的想法雖然沒有得到 100% 認同,但至少讓父母關注到這個問題,並且願意部分支持她所提出的改變方式。最後,這位同學又再度來信,感謝協會給予她有力的支持。

【英雄旅程 3.0:英雄蛻變】

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透過營隊,將孩子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如情傷、排擠、霸凌、歧視……等,包裝在課程活動當中,讓孩子不僅只是停留在體驗與探索,而是從活動中引導他們思考,培養情緒管理及逆境管理的能力,協助他們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更有續航力。

一、撲克出任務活動:透過遊戲的過程中,讓孩子知道最大的勝利不是自己,而是幫助他人取得勝利。

二、空氣動力車競賽:引導孩子的創意發想自組空氣動力車,並從手作的過程中,讓孩子知道結果可以有數百種,唯一不變的是,動手才有機會看見結果。

三、魔法封印遊戲:藉由踢罐子的互動,讓孩子接受大量的失敗,並觀察他們在失敗後的情緒與行動反應,在活動結束後邀請孩子分享自己在失敗中如何修正方法,並肯定孩子的改變。



成果與效益:

一、台灣 see more 教育協會成立三年以來,從本島到離島,走過城市也進入偏鄉,再遠的路程都無法削減協會團隊對孩子的使命與熱情,最重要的是,改變正在發生。

二、從英雄旅程到 1.0 到 3.0,see more 協會透過校園講座、線上諮詢平台以及營隊活動,讓孩子從每一個講者的經歷中反思自己,藉以提升自我認同感;讓協會與校園的力量可以結合,幫助更多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有更好的發展;增加孩子們與講者及他人的互動,快速提升孩子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及自我認同,不僅提升孩子的 3Q 能力,也讓參與的孩子感受到歸屬感。

三、孩子的回饋
1、新民國中嚴同學:「雖然才國中沒那麼成熟,但你說的重點都有記錄,對以後有幫助,有些話也能慢慢體會。」

2、莿桐國中余同學:「我決定了,我會一直堅強下去的,不會輕易被打敗。」

3、麻豆國中施同學:「跟你講一聲,謝謝你的幫忙,讓我對未來更有概念。」

四、老師的回饋
1、新竹新豐國中徐老師:「很有幫助,一方面提供孩子另一個支持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鼓勵孩子勇敢追夢(純粹支持孩子,不去考慮家庭因素,是校內輔導比較難做到的)。」

2、高雄忠孝國中李老師:「學生很喜歡講師,在以建立關係的前提下,無論是分享故事、建議或陪伴都能讓學生感覺被重視,且記住楷模人物(講師)的提醒,看見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3. 台南海佃國中蕭老師:「講師幾乎除了講座時間外,全程與同學互動,為同學打氣,給予同學信心與勇氣,非常感謝。」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從 2016 年開始,前往 70 多所國中校園,超過 50 個鄉鎮,在 16,000 多名的學子身上發揮影響力。

二、受到大愛電視、台中正聲廣播公司、新竹 IC 之音竹科廣播、台北中央廣播電臺、台北國立教育電台、台北寶島聯播網等媒體採訪,透過不同的管道,將影響力擴散到更多的角落。

三、因為家長的推薦及老師的分享,受到高中端及國小端的邀請,希望協會可以在更多不同的年齡層投入影響力,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受惠。



相關連結:

台灣 SEE MORE 官方網站
台灣 SEE MORE 臉書
台灣 SEE MORE YouTube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