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北市米倉國民小學

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去探險


「老師,阿紅又出現了!」、「阿紅的家在哪裡?」、「牠是怎麼去淡水河邊的?」米倉國小學生的嘴裡,阿紅長、阿紅短,讓人不禁好奇這個阿紅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老是神出鬼沒,還要去淡水河邊?原來大家口中的「阿紅」,是河口常見的陸蟹──紅螯螳臂蟹,因為身體是紅色,所以取名為「阿紅」,而且阿紅還不只一隻,是一群。

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位於觀音山下、淡水河出海口的左岸,由於位處河海交界處,擁有豐富的河口生態,時不時地就會出現幾隻阿紅,在校園裡「橫行霸道」,帶給學生許多驚喜,也讓大家愈來愈好奇關於阿紅的日常生活。

每天面對學生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慾,校長林愛玲靈機一動,帶領教師團隊開始規劃設計「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去探險」特色課程,希望透過探究、思考等行動,培養孩子對在地環境的情感認同,進而採取實際的行動,為家鄉的土地盡一分力。

專案具體內容:

一、專案執行

1、發起護蟹運動與宣言
每年夏秋之際,經常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紅螯螳臂蟹過馬路,不過還沒安全抵達馬路另一端,部分陸蟹就慘遭路殺,成了被壓扁的「蟹餅」,不少學生因此流淚,更擔憂阿紅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於是開始積極觀察探究阿紅大多會在什麼時間走到河邊,如果不能幫牠做一個通道,怎麼樣可以幫助到阿紅,後來大家決定發起「舉手之勞救阿紅!」搶救計畫,並發表護蟹宣言,期盼能還給牠們乾淨安全的家。

為了讓大眾注意到阿紅的用路安全,米倉國小環保小局長不但錄製護蟹影片,更在老師的協助下寫出護蟹宣言,公開於學校運動會時向民意代表、區長及在場的家長表達他們的想法,並帶領全校 287 名學生宣誓「不亂丟垃圾、騎車減速慢行」,同時向八里區公所爭取,在龍米路及自行車道上設置「路蟹經過,請減速慢行」標誌,充分展現學生對生態保育的關懷與行動。

2、實踐減塑保護陸蟹棲地行動
「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去探險」特色課程,規劃一到六年級進行不同主題的單元內容,六年級學生在「螯遊家園」課程時,發現淡水河潮間帶有許多垃圾,啟發他們思考潮間帶垃圾問題,與對生物活動的危害,並進一步了解水域垃圾問題的嚴重性,先在課堂上思考與討論,高潮線上的垃圾從哪裡來的?這些垃圾對淡水河水域的影響如何?再實地到淡水河邊淨灘,以「ICC 國際淨灘紀錄表」作為淨灘的記錄。

最後各小組成員依淨灘結果進行問題討論,推論潮間帶垃圾問題的成因,及對濕地的螃蟹造成的影響,除了承諾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行「米倉不塑之客」等活動,更希望把這些觀念帶進家中、社區裡,以保護螃蟹棲地環境,進而讓寶島臺灣更永續、更有活力、更有魅力。

3、以陸蟹藝術創作美化校園環境
六年級學生進行藝文課程「蟹影永駐」時,透過實地觀察河岸周邊的環境印象,認識濕地生態,思考螃蟹如何在濕地的生態中,努力找尋生活棲地與對抗環境威脅的生命毅力,再指導使用「樹枝」塑造學生心目中的螃蟹主角,創造出每個造型獨特、個性明顯的阿紅好朋友,最後再將大家的螃蟹公仔,布置在校園各個角落,讓學生學習從生態探索到環境美學的欣賞與體會。

二、專案設計

1、創新教學模式
不管學什麼,必須先讓學生對環境懷抱著好奇心,才能樂於發現與探究,從探究的過程與成果中,累積學習的能量。因此教師團隊『米倉行動派』研發「IIPP(IMAGINE、INQUIRY、PRATICE、PRODUCT)探究教學」模式,主要在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將學科知識轉化為生活實踐的能力,透過「發現問題」、「主動探索」、「討論實踐」、「產出分享」教學模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鼓勵學生主動發現、勇於探究、樂於學習、願意分享,再結合五感體驗,讓學生有所感受,讓特色課程的內涵充滿探索、思辨、想像、創意、科技,藉以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2、課程結構化、系統化
教師團隊建構以淡水河口環境為場域,學生的生活經驗為核心之「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去探險」跨領域主題統整課程,涵蓋自然、藝文、語文與社會領域,並針對一到六年級學生,規劃「探索科學蟹、創客藝想蟹、趣話詩文蟹、愛鄉走讀蟹」等四項主題課程,童趣且多元,讓學生學習更聚焦,授課領域包含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語文、藝文等,為跨年級、跨領域之主題統整教學方案。此外,教師團隊更將教學模式、內涵、歷程、產出與學生學習成效,置於分享平台,提供校內外教師參考。

3、以學生為主體,採多元教學策略
以學生為主體,依據學生的學習需求設計教學內容,各年級課程皆能符合該年級學生的先備經驗及能力,並隨時檢視學生的學習是否如預期發生,確實掌握學習成效。融合科學探究、行動學習與創客教育,引發學生學習動機,運用實驗觀察、資訊整合、小組討論、實作記錄等教學策略,達成有效教學,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夠參與學習。

4、有效啟動學教翻轉
跳脫傳統教學模式,打破教科書框架,各年級師生皆樂於走出校園,走入戶外,透過實地的觀察、探索,在生活中學習;除此,教師也將自編教材、學習材料放在線上學習平台,讓學生可以自學、分享與自評,也可以發表文章及影片製作等,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5、多元取材學習材料:勇於嘗試創客精神
鼓勵教師適時提供課外延伸補充資料、科普閱讀、教師自製 App 等,提供學生上課學習或者自學使用,強化對螃蟹的相關知識,並透過教學活動,師生共同產出教材,例如螃蟹地圖等,作為其他年級學習之重要教學資源。

6、資訊科技創新應用
結合資訊科技進行多元的學習,包括科普閱讀、觀察記錄、問題探究、參與討論,在原有的領域知識基礎下,藉由一連串動態學習的過程,從形成問題、觀察、探究、問題解決等方式,推動創新資訊融入教學,為學生創造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嶄新學習經驗,以符合新時代的課程與教學趨勢,例如:運用數位放大鏡分享器、顯微照相機來觀察螃蟹的外型特徵;或透過平板電腦進行螃蟹影像記錄,並將學習成果放在平台上,提供同學進行討論和分享。

7、班級經營策略
為提升教學成效,在班級經營策略上以「系統性」及「支持性」的環境營造,讓學生都能參與學習。並且採取「協同教學」與「合作學習」策略,讓教師與學生均能透過團隊合作方式共學成長,尊重學生多元智能,給予學生適性發展的舞台,展現自信。

(1) 系統性環境
主張學生的學習應該與生活經驗相結合,並強調「環境課程化,課程環境化」,營造一個課程教學系統化環境,校園內布置螃蟹學習看板,並隨著課程的進行,增添新的內容,讓學生隨時可融入學習情境中。

(2) 支持性環境
營造安全信任的學習氛圍,鼓勵學生勇於提問,不要害怕犯錯,特別是螃蟹專業知能,師生間教學相長,從做中學,教師並規劃同儕互助合作學習,完成作品,也能兼顧弱勢學生,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

(3) 協同教學
整合不同領域教師之專業能量,引導教師跨領域協同教學,透過專業對話與設計課程,增進螃蟹主題教學內涵的深度與廣度,讓學生獲得最豐富、最有效的學習。

(4) 合作學習
運用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互動、互助及責任分擔,完成老師指定的學習任務,達成共同的學習目標,並鼓勵學生主動思考、共同討論或進行小組練習,不再侷限於傳統講述教學;創造師生的發表舞台,以產出為導向,鼓勵師生共同開發學習工具,產出影片、報導、觀察記錄;在藝文領域部分,師生共同開發劇本,進行演出,指導學生書寫童詩。


成果與效益:

一、學生學習成效
透過「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去探險」課程,米倉的學生已然成為問題探究者、創造藝術者、溝通表達者以及環境關懷行動者。

1、學生經過學習後,解決問題的探究能力明顯成長 40 %~65 %。
2、學生以「螃蟹生態」主題,參加全國戲劇比賽,榮獲優等佳績。
3、教師透過觀察,發現學生變得積極主動,會主動關懷社區螃蟹,並分享觀察螃蟹的情形。學生經過學習,逐漸培養出思考力、創造力、溝通力與行動力,連問題解決能力也有明顯的提升。

二、教師專業成長
1、校內教師獲得課程教學、環境教育、資訊教育等專業知能的提升,尤其有外部專家的協助,讓教師能夠把方案執行得更具成效。
2、教師團隊建置與設計多元教學資源,包括「螃蟹翻翻翻」App 數位學習教材,同時設計「螃蟹學習步道」、「螃蟹故事走廊」,提供校內教師多元而豐富的教學資源。
3、教師透過校內公開觀課、議課方式,分享教學經驗及策略,逐漸影響校內教師改變傳統講述教學,嘗試提問教學、資訊融入教學等創新教學策略,翻轉學生學習。
4、教師不再單打獨鬥,主動成立教師專業社群,包括語文、自然、藝術、行動學習等各專長領域,形成學習型組織,追求自我成長,共同研發自編教材,在團隊合作成長下,更有信心教好每一個孩子。

三、校園空間美學與營造
校園是屬於孩子的,環境是為教學而營造,因此將環境規劃設計成課程,那麼校園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將各具意義,每一個角落都可能是精彩的課程。自 2015 年起,米倉國小以螃蟹為主軸,以點、線、面方式,營造米倉螃蟹學習步道,包括「跳舞螃蟹彩繪長廊」、「螃蟹解說生態步道」、「挖子尾賞蟹趣」;此外,老師也讓學生從學校出發走進社區,關懷在地生態,培養學生對家長的認同感,營造與社區來賓交流的空間,分享學校的特色課程發展成果的場域,包括「蟹蟹光臨步步高升迴旋梯」、「迎賓蟹牆」、「紅螯戶外表演台」、「河口生態文化教室」等。

四、家長參與及社區推廣
1、家長志工積極參與校園棲地營造、原生物種復育工作、魚菜共生系統等環境建置。
2、辦理學校及社區聯合淨灘活動,一同保護淡水河口棲地環境。
3、八里淡水河沿岸為螃蟹重要棲地,左岸自行車道亦為北臺灣熱門遊憩路線,學校與八里區公所協商,設立「陸蟹經過減速慢行」告示,提醒遊客能一同守護陸蟹用路安全。
4、每年辦理「淡水河詩文徵選」,帶動淡水河岸學校書寫河口詩文,藉由詩文關懷在地鄉土。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交流參訪人數
學校每年平均接待國內外學校交流參訪 1500 人次以上,獲得參訪師生的正面肯定,讓交流更具內涵。

二、得獎績效
105 年:榮獲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學校組「特優」。
105 年:發表護蟹宣言,在陸蟹出沒路段設置「保護陸蟹,減速慢行」標誌。
104~106 年:榮獲教育部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計畫《特優》及《攜手標竿學校》。
106 年:「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趣探險」榮獲教學卓越獎銀質獎。
107 年:榮獲教育部戶外教育獎飛揚 100「金牌獎」。
106~107 年:出版「米倉河口野學堂──跟著螃蟹趣探險」童詩集、「米倉河口野學堂」教學手冊。
108 年: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首獎。


相關連結:

【中時電子報】不捨阿紅變蟹餅 學童發起護蟹運動
【自由時報】永續發展研討會各國交流 米倉國小發表永續願景
【國語日報社】新北米倉有愛 兒童節禮物化為贈報、狗糧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