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余璨同 臺中市上石國小教師

我的未來不是夢──職人訪問計畫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夢想的志願,「我長大以後要當老師」、「我要當總統」、「我要成為最厲害的籃球員!」孩子擁有無窮的好奇心與幻想力,然而,這一個個願望,真的有實現的機會嗎?

為了讓孩子對廣大世界有更多認識,台中市上石國小的老師余璨同,花了半年時間醞釀《職人回信》計畫,引導學生寫「訪問信」給 26 位不同職業的人,藉此讓孩子對每個感興趣的行業有更多認識,並體會光鮮亮麗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並希望職人分享的諸多信念,能轉化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及人生的力量。


專案具體內容:

邁入教師生涯第 8 年、被學生暱稱為「阿魚老師」的余璨同,坦言自己不算會念書,曾經兩度考正式教師失利,曾經在一整年空白、準備教師考試的過程中,她檢視初衷,想起國、高中遇到良師,把她快放棄的數學挽救回來,激發出她想要幫助人的心。在當上老師後,她以「領航者」自許,希望自己能在學生對這個世界還有好奇、夢想的時候,給予支持。「每個孩子都很獨特,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有努力的方向、就有希望。」

隨著擔任導師的小六班級走向畢業倒數,她開始了一場課本以外的大膽嘗試。「我很幸運,帶到一群熱愛學習的孩子,問的問題常常連我都答不出來。我不想隨便打發,倒不如去找相關領域的人來回答他們。」於是,她參考桃園某國小的輔導老師教案,以此設計一套職涯探索課程,帶著學生探索性向、寫親筆信給職人,一封封來自小學生的信,引來了經濟學家暨台大校長管中閔、台灣短跑國手楊俊瀚、蔡依林的舞者翁蕊、作家王淑芬……等,「親上火線」回應,透過文字與小六學生對話。

【第一部:行行出狀元──職人訪問寫信計畫】

2019 年年初,余璨同帶著學生,從《國語日報》介紹的一百多種職業出發,光是透過學習單進行性格探索、訪問家人職業、到鎖定自己想從事的行業,就花了三個月時間。「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在他們好奇心最旺盛、對未來無所畏懼的時候,我希望能給予他們支持,陪伴孩子了解自己的天賦與潛能,找到自己,展現自己的價值。」

《職人回信》是整個計畫的重頭戲。余璨同讓全班 25 個學生,各找一種感興趣的職業,先從書籍、網路了解該產業的工作內容後,親筆寫信給 26 位各行各業的職人。「我透過各種人脈去找對應的職人,但也有完全沒有管道的職業。」余璨同說,在學生的夢想清單中,有經濟學家、作家、YouTuber、運動員,她硬著頭皮找出適合人選、寫邀約信,其中有一位學生,因為余璨同朋友的引薦,同時得到旅美物理學家林秀華,及軟體工程師鄭力瑋兩位職人回信,使得總發信數量達到 26 封,皆由學生手寫、余璨同寄出。這些有溫度的手寫信,不僅傳遞出孩子對世界單純、好奇的渴望,更融化了大人們的心。

原本沒預期結果,沒想到這些職人的回應,大大地超過余璨同想像。三月初寄的信,到學生畢業前兩天都還陸續收到回信。

1、台大校長兼經濟學家管中閔
管中閔針對學生詢問有關「低薪」與「物價」的關聯、「開放外國人來台工作」等問題,耐心解釋複雜的經濟學課題,文末更鼓勵學生:「可以由此出發,討論為什麼政府放手,反而對經濟有益?」、「希望你們將來仍會持續關心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余燦同感動地說,管中閔是第一個表態支持的職人,學生收到了蓋有台大校方浮水印的信件,裡頭是滿滿的 4 頁內容。

2、短跑國手楊俊瀚
有「台灣最速男」之稱、國內 100 公尺短跑紀錄保持者楊俊瀚,回信鼓勵愛運動的學生:「希望你不要忘記喜歡運動的心情,無論成績好壞都要保持下去,加油!」

3、知名藝人的舞者翁蕊
曾獲 2016 HipHop International mega crew 台灣區冠軍、擔任知名藝人蔡依林、張惠妹 MV 舞者的翁蕊,告訴愛跳舞的學生:「專注於令你興奮的事,即使孤獨,但努力過,你就能感受到那股維持很久的力量。」

學生們收到回信後,逐一上台分享職人回信內容並說明感想。有的學生除了收到親筆信,職人還隨信附贈小禮物,像是航太工程師送「太空人吃的冰淇淋」、空服員拍影片詳細說明自己的工作職責。透過職人的回信,余璨同想傳達給學生的是,不一定要走進同樣職業,也能應用這些信念成為人生的力量。而學生在參與、閱讀反思每一封信的過程,也不自覺內化了這些價值觀。

除了認識職業趨勢以外,更從經濟學者管中閔的信中,對於現在社會上所面臨的問題有了更深一層了解。在帶領孩子閱讀完信後,將之前討論到的社會議題:「為什麼我們的薪水一直沒有成長?」於課堂上再次拿出來討論,並引導學生扮演「旅遊業者」、「集團企業」與「政府」三方角色,各自提出自身面臨的問題及認為的解決之道,從遊戲中找出不同的解方。

在職人的信件抵達後,余璨同帶著學生製作感謝函,謝謝他們的用心,寄來一封封的熱情與真誠。同時也送上有意義的小禮物,例如一條橡皮筋,祝福職人保持韌性與彈性;一支彩色原子筆,祝職人的生活五顏六色、多采多姿。

【第二部:夢想與麵包──幻想 10 年後的我,未來想要的生活】

在等待職人回信的過程中,余璨同參照高雄岡山國小老師林晉如的教案,讓學生計算十年後的生活成本,其中包含成家後的小孩人數、可能從事的工作、買車與買房……等開銷,藉此勉勵孩子,學會看懂每個行業面臨的挫折,以及光鮮亮麗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在抉擇夢想與現實之間,現在能為自己多努力什麼?讓學生反思,在追求夢想的同時,可能因為現實生活需要用到許多花費,如何在追求夢想的同時又與現實抗衡?夢想與麵包究竟該選擇哪一個?如果兩者都想要,能同時抓住嗎?該怎麼解決?現階段又該為自己努力什麼?希望學生能從這些探究中了解自己長處,並在未來找喜愛的職業全力以赴。

最後,學生們將這半年來的所有學習單與收穫,集結製作成小書「我的未來不是夢──職人書」,上台分享自己的心得,並邀請校長、全校老師、學弟妹及家長觀賞,給予鼓勵與建議,成為小學畢業的禮物。

【職人訪問計畫的專案特色】

一、創新性
1、邀請專家職人寫信合作,激發學生思考職涯規劃。專家與教育現場結合,讓學生更清楚社會現況,了解社會上有多元的職業,使學生「適才適性」,思考未來的多元可能性。除了老師、醫生、消防員工作以外,孩子知道自己能有更多元的選擇,或許適合成為一名物理學者、行銷、插畫家、演員、品質管理師……等。

2、跨領域課程統整,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回信的 26 位職人,工作領域專業包含了語文、科學、數學、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等,讓學習更呼應現實生活;經過各個職人分享,讓學生知曉「溝通互動」、「自主學習」、「社會參與」的重要,培養學生具體理解各領域所需的素養能力。

3、設想未來,形塑學生的人格態度。對於職業有了初步了解後,學生開始思考,若是未來想要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有哪些、困境在哪裡、又該如何解決,可以提早開始為了將來的方向努力精進自己。

二、可複製性
生活中處處是老師。藉由學生自發性的主動寫信訪問,各行各業的職人都相當願意分享自我的工作經驗,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專業資源。社會上職業多元,學生家長、親戚朋友皆可訪問,是一個在不同學校都可以嘗試發展的課程。

三、附加價值
1、跨出舒適圈大膽嘗試,著重學習態度的養成。對於寫信給陌生人,有些學生較緊張且害羞;經過這次活動讓學生知道,想要做一件事情,需要自己「主動」去爭取,並隨時「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能被動地等待別人來灌溉自己。

2、學生樂於挑戰自己,激發學習動機。學生根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找職業,並主動搜尋該職業專業知識,學習動機增強許多。在探索課程中不僅學到基礎知識,也學到了面對未知與挫折的積極態度,將來如果遇到挫折也能勇敢不放棄。

3、分享故事帶出自信,內化不同領域信念。孩子在一開始根據自己性向找到職人訪問,加深自己對於該職業的想望;藉著班上同學訪問的 26 種不同領域的職人分享後,統整出不同職業的故事,並在學校與其他班同學、老師分享他們的成果,增進自信。

4、團隊合作多於相互競爭與比較。在尋找問題解方時,學生必須團隊合作,共同想出改善社會議題的解決方法,是互助共好的素養。

四、造成影響
1、課程教學者不僅僅只有教室裡的老師,社會上所有職業人員,都能成為孩子的楷模教師與貴人。透過這個課程與各行各業有所連結,使整個課程變得豐富許多,也引起許多老師的迴響。

2、參與的 26 位職人回饋,收到回信後,他們也重新檢視了自己工作的初衷、工作目標、生活的意義及自我價值的肯定。



成果與效益:

一、學生回饋

1、寫信給插畫家的孩子說:「透過親手寫信來了解各種不同的行業,讓我了解到沒有一個職業的成就會憑空而降,一定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從每位職業貴人信的內容來看,就知道他們雖然很辛苦,但因為是自己的夢想,所以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會想辦法撐住。」

2、寫信給物理學家的孩子說:「做好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刻苦、反省與堅持,只要努力就有被看見的機會。」

3、寫信給舞蹈家的孩子說:「練舞真的好孤獨!但我要記住翁蕊姐姐的話:『專注於令你興奮的事,即使孤獨,但努力過,你就能感受到那股維持很久的力量。』」

4、寫信給襪子設計師的孩子說:「任何事情發生,你都可能會聽聞老師怎麼想?爸媽怎麼想?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想?』設計師告訴我們的是,在夢想的道路上一定會有很多挫折和不同的聲音,但你只要不要放棄夢想,夢想也不會放棄你,這是我在大家的信中感受到的。」

5、寫信給 Taiwan Bar 新媒體的孩子說:「行銷就是『讓更多人認識你,讓認識你的人更認同你』。哥哥說這個世界變化太快,很多東西是學校來不及教你的,所以『自學』非常重要。我希望在暑假可以去報名營隊,學會更專業的影片剪輯方式!」

6、寫信給導演的孩子說:「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我現在要好好運動啦!」

7、寫信給經濟學家的孩子說:「我知道我有這方面的才能,我真的很開心,我有努力的地方了。」

8、有一位夢想當戰機飛行員的學生,對於各式飛機型號如數家珍,也熱愛參訪空軍基地,今年正在考慮去唸中正預校國中部。在收信過程中,透過現任戰機飛行員的建議,余璨同和學生本人、家長,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對談。

二、家長回饋

1、「孩子經過這個課程後,個性更為沉穩,對自己也更有自信。看到她每次總是努力做好每份作業,超乎預期的成果每每讓我驚豔又感動!」

2、「這個課程讓學生去思考、想像未來夢想的工作與可能面對的現實,相當的務實!經過每位同學的分享,更加深了對各式各樣職業的了解,想必大家是收穫良多的!

三、老師看到學生的轉變

1、畢業考前想要放棄數學的學生,同學鼓勵他:「舞蹈家姐姐都說不要失敗一次就放棄,你也不能放棄!」該學生願意嘗試後,其他同學也記起其他職人說過的話:「團隊合作」、「互助互惠」的力量,發揮同學愛去帶領其他數學能力弱的同學一起變更好,並發現「幫助別人會上癮」。

2、正在參加科展比賽的學生,看到工程師的回信:「你會常常面臨失敗,並在失敗中找到解決方法。所以你不可以害怕失敗,而要對失敗很感興趣。」從此做實驗變得更積極、更樂觀,即使最後結果只有佳作也欣然接受,表示盡力沒有遺憾。

3、班上原本就喜愛寫小說的學生,在收到作家回信後,畢業前夕開始著手寫一篇長達一萬字以上的科幻歷史小說。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透過臉書社群公開記錄詳細教學過程,使課程更具立即性,經《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報導,這個課程報導在網路上已有兩萬人點閱,共計九百多人次分享。

二、此課程也在校內與全校老師分享理念,藉此希望邀請有興趣的教師一同參與,看到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睛,陪著他們一起去探索未知的未來。

三、此課程也在校內與全校老師分享課程理念,藉此希望邀請有興趣的教師一同參與,看到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睛,陪著他們一起去探索未知的未來。


相關連結:

【ETtoday】超暖心!小學生想當經濟學者...管中閔叔叔親回4頁信 原文網址: 超暖心!小學生想當經濟學者...管中閔叔叔親回4頁信
【中時電子報】小六生與職人書信對話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