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賴榮興 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小教師

打開你的雷達眼──教孩子運用KWLQ學習策略


2016 年 3 月,日本書店出現了一本定價 3 兆圓的文具圖鑑書,內容是一個六年級小學生山本健太郎的自由研究心得,他利用暑假的時間,手繪、解說並評比 168 項文具,例如不同橡皮擦有哪些不一樣的擦拭效果,這本書才上市半年就連續三周榮獲銷售榜首,累積銷量超過五萬三千本,這一切的起源,就是對身邊事物的仔細觀察。

任教於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賴榮興認為,AI 的時代來臨,在面對問題時,除了需要大量的知識庫,更重要的是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因此他自創一套「KWLQ 學習策略」,鼓勵孩子在真實的生活情境裡,主動探索、發現問題,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觀察探索的過程,引發孩子對世界產生更多的好奇與困惑,也讓他們知道,除了書本及網路等二手訊息、運用實驗解決問題之外,還可以有系統的訪談與分析,尋求解答。「教育就是,給學生一把主動探究的梯子!」賴榮興緩緩地說。

專案具體內容:

「KWLQ 學習策略」就是幫助學生有系統的訪談以探究世界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中,學生可以培養主動積極與負責的學習態度;可以盡情的觀察分析與判讀事物的特點;可以實際規劃與訪談,並對訪談結果進行追問以深入解決問題,藉此以獲得第一手的訊息。

K:What I know?我知道些什麼?
W: What I want to know?我想學些什麼?
L:What I learned?我學到哪些東西?
Q:提出Questions,提出更多問題,持續探究並記錄資訊。

為了讓學生在訪談前形成有層次的問題,老師在 KWLQ 的 W 階段,會教導學生「六何法」的學習策略。此外,為了讓學生養成自我察覺與省思的能力,每兩堂課結束前,老師會帶領學生進行「4F」反思學習策略的練習,培養他們與自己對話的內在探索能力,並鼓勵學生將這些學習策略遷移到其他學習項目上。

一、看到了,卻沒觀察到

老師運用學生喜歡的偵探作為主軸,引導學生學習觀察的過程,如偵探破案需要不斷找線索,再以福爾摩斯的名言與學生討論。

福爾摩斯曾說:『你確實看了,但沒有觀察。』走在街上,只要打開我們的雷達眼,就可以發現許多新鮮有趣的事。

二、學習「KWLQ 學習策略」中的K

老師藉由故事的方式引導學生,「每個人的頭上其實都隱藏了一個雷達眼,運用 KWLQ 學習策略,可以幫助我們打開雷達眼。大家準備好了嗎?舉起你的右手食指按一下額頭──打開!我們開始囉!」

有一次,老師走在街上看到一棟建築物,請學生仔細觀察,並進行小組討論,一分鐘後提出五個最好奇、印象最深刻的特點。學生可能的答案為吉爾泰、不知名的文字 、旗子、鐵皮屋、奶茶。老師再進一步說明,透過觀察可以知道一些訊息,我們稱為「K」What I know?我知道些什麼?這是我們可以掌握的訊息。

三、學習資料分類

老師請學生思考,剛剛寫下的印象深刻的五個詞語,如果保留三個繼續探究,要保留哪一些?小組討論一分鐘後,決定要保留的詞語打「O」,不要的打「X」。最後學生的答案為:吉爾泰(O)、不知名的文字 (O)、旗子(O)、鐵皮屋(X)、奶茶(X)

四、學習「KWLQ 學習策略」中的W

老師說明W是 What I want to know?我想要學什麼?將剛剛保留下來的三個詞語,結合六何法:「何人、何時、何地、何事、如何、為何」,形成想要探究的問題類型,並請學生操作練習。學生練習後的答案為:為什麼這個建築物門口寫著吉爾泰(Why)?這棟建築物上的不知名文字 ,具有什麼意義(What)?

五、學習邀約訪談者

老師說明,邀約受訪者的步驟為自我介紹、表達來意、表示感謝,並請學生兩兩一組,互相練習邀約對話。

自我介紹:您好,我是東華附小六年級的學生,我叫王小名。
表達來意:我們想要訪問您幾的問題,不知道您是否方便?
表示感謝:謝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鞠躬,給予感謝卡)。

六、學習「KWLQ 學習策略」中的L
老師示範L是What I learned?我學到什麼?例如老師提出疑問:為什麼圍牆外要擺放一個大水(Why)?受訪者回答:因為要舉辦潑水節。接著請學生兩兩一組,互相練習訪談過程。

提出疑問:為什麼這個建築物門口寫著吉爾泰(Why)?
受訪者回答:因為我的名字叫邵吉爾,而這裡是一間泰國美食店。

七、學習「KWLQ 學習策略」中的Q

老師說明Q是提問(Questions),當受訪者回答問題時,可以從對方回答的內容中判斷是否需要進行追問,先澄清再進一步找出追問點追問。老師示範提出疑問:請問為什麼門口要放大水,而且裡面裝滿了水,旁邊還有小水桶?受訪者回答:因為明天就是我們泰國的潑水節。老師提出追問:您的意思是外面的水桶是為了潑水節而準備的嗎?那潑水節如何進行?有哪些意義呢?最後請學生兩兩一組,互相練習追問過程。

八、學習「KWLQ 學習策略」的綜合練習
老師以警衛室為示範場域,一組學生為示範組,其他組學生為觀察組,實際將KWLQ學習策略演練一次。並且引導學生從紀錄內容中,分析與歸納出小標題,進一步將相關訪談資料分類。

九、初步回饋與省思修正
老師根據示範組學生的表現給予讚美與回饋。並請學生以4F反思法,發表在這次上課學到什麼?

事實(fact):我學到將KWLQ學習策略運用到訪談中。
感受(feeling):學到新的方法幫助我學習,令人開心。
發現(finding):我發現訪談原來可以有系統的思考。
未來(future):我願意以後將KWLQ策略運用到其他科目。

十、分配訪談處室和工作

全班分成五組,老師列出六個校內的訪談地點(保健室、圖書館、總務處、學務處、人事室、輔導室)供各組選擇,以抽籤的方式決定選擇順序。小組內討論決定哪一位同學是負責邀請受訪者的代表,問問題的先後,記錄的方式等。

十一、小組訪談實作

五個小組實際分散到各個訪談地點進行觀察、擬問題、邀請、訪談、記錄與追問。老師到各小組觀察協助,各組組長負責協助監控流程與順序,遇到突發狀況要懂得隨機應變。突發的狀況有可能是該處室的老師拒絕受訪,小組必須尊重並有禮貌,察覺對方當下是否適合受訪,若不適合受訪,需提出感謝並轉換下一位受訪者;突發的狀況有可能是問題未能聚焦,小組須掌握訪問地點的特性與功能,才不會問不到重點。

十二、訪談實作分享

學生訪談結束回教室後,請各小組學生分享訪談時所遇到的情況以及如何應變,老師再給予建議。

十三、訪談紀錄分析

訪談後的資料該如何分類、列出標題,變成有系統的文字?今天在教室內,就要一起完成這些學習。請學生圍繞著訪談主題進行分析,例如訪談地點是警衛室,訪談分析的標題可以是「警衛室的功能」,下面可以整理出相關的訪談結果,像是巡邏校園、訪客管制、緊急救援,並將相關的訪談內容整理在標題內。例如緊急救援可分為「使用 AED 救援」,或「打電話到醫院申請救護」。

十四、最終回饋與省思修正


成果與效益:

「KWLQ 學習策略」在幾次的教學後不斷的滾動修正,宛如一個學習平台,完整的監控與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

1. 學生投入學習的眼神令人感動。
2. 學生已漸漸具有環境覺察能力,也能順利引發好奇。
3. 在六何法的介入下,學生能慢慢掌握的重要提問的方法。
4. 從學生的日記與 4F 回饋中,可知學生能掌握主動探究的方向,且認同KWLQ學習策略是簡易有效的方法。


影響力與擴散性:

1. 「KWLQ 學習策略」目前已有 290 位五年級學生學習過,並表示受益良多,可見方案可行性非常高。
2. 「KWLQ 學習策略」的初稿,曾獲得刊登在全國教師進修網上,供全國教師使用。
3. 曾以「KWLQ 學習策略」運用到不同學科上的過程,獲得刊登在康軒好康報報雜誌。
4.「KWLQ 學習策略」獲得國家教育研究院青睞,預計九月份與其他學習策略出版專書,並且拍攝教學演示影帶,預計於九月一日上線,供全國教師因應 12 年國新課綱課程變革使用。


相關連結:

​【更生日報】做教育大海的擺渡人 賴榮興榮獲師鐸獎
給學生一把主動探究的梯子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