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周維毅 臺北市內湖高中教師

讓世界成為孩子的教室


「公民」難道只是高中考科中的一項「副科」嗎?網路成癮、印尼移工、跨國反毒,這些社會時事與國際脈動,身為公民的我們不應該關心與思辨?

作為一位教育現場的高中公民老師,我認為教室不該僅限於學校,而是整個公民社會,因為公民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我在課堂上引入多元觀點的思辨、不同角度的世界樣貌。「思辨」能使公民免於人云亦云、「國際教育」使公民能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透過有趣、有深度的課程設計,影響教室裡的下一代。


專案具體內容:

「提倡思辨、批判與多元觀點的公民教育。融入創新方法,建構全球公民應有的素養。強調公平正義、關懷弱勢及終身學習是公民的基本態度。求真、反思與辯論是公民的基本能力。」是我一直秉持的理念。在設計公民課的教案之前,我會先問自己:「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公民?」

【時事主題,實境化的課堂體驗】

為了加強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同理關懷,我的教材設計盡可能結合國內外大事,包含各國大選、我國總統選舉及公民投票等。

我在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服務時,便舉辦了越南第一場總統暨立委選舉的全校假投票活動,由學生親手製作投票亭、投票箱,扮演選務人員、製作媒體採訪報導,不僅學生投入,校長及老師、家長們也共襄盛舉,讓孩子即使在海外也能透過真實情境深化公民參與,不僅體認到民主價值的珍貴,也是我們和世界對話的一種方式。

【國際議題,跨校探討兒童新娘、國際移工】

為深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內涵,我曾以兒童新娘、國際移工分別設計主題式課程,課程任務包含閱讀理解、小組討論、藝術創作、實地踏察、國際比較;我們與法國夥伴學校、桃園市立觀音高中及臺北市立內湖高中之學生共同合作,藉由以上這些議題,整合跨域的學科知識。

在移工的城市探索中,學生走出教室,分別探究不同城市(台北、桃園)移工公共空間的配置、移工所建構的族裔景觀(ethnoscape),再深入訪談移工後,同理移工處境,並讓位於台北及桃園的兩校學生將其探究收穫相互交流,比較不同城市的空間配置與城市發展。接著,讓學生與法國同學交換不同國境移工議題背景的異同,並思考問題背後的答案。相關課程參加教育部主辦106及105學年度「國際教育融入中小學優良課程方案」獲得高中組特優及佳作。

【跨領域統整,結合國際交流課程】

106~107 學年度,在英文科陳怡蓉老師的協助下,我們與法國 Bellimont Middle School、馬來西亞 Kidurong High School 等夥伴學校建立夥伴關係,以「國際移工」、「性別平等」、「藝術創作」為課程合作主題,統整英文、藝術和社會領域,讓孩子們藉由多國觀點打開對世界的想像,並促進國際理解能力。107 學年度,我進一步在校內成立國際教育社群並擔任召集人,廣邀國際人才班歷屆老師及對國際教育感興趣的夥伴,共同整合國際教育資源、相互支持達成「共好」及「永續」的長遠目標。

【打造一本令人感動的教材──臺北市就是我的大教室】

每一個縣市,都是孩子的大教室,我們該如何打開孩子對世界多元想像的一扇窗?

107 學年度,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我擔任國際發展教育月「臺北市就是我的大教室」學習資源手冊高中組總編輯,負責組成跨校(內湖高中、建國中學、松山高中)跨域(英文、歷史、公民、地科)社群,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題材、挑選臺北市 11 個地景,設計符合「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自學探究手冊,包含大稻埕、臺北車站、阿嬤家、內湖環保科技站等,內容結合文本閱讀素材、城市踏察引導、延伸查找資料及他國議題比較。此教材已於 2019 年 3 月發布,提供臺北市高中職融入教學活動,新北市、台中市等多所高中已納入校內教材使用。

【正義遊戲王:為孩子設計一堂關於正義的「必修」課】

當哈佛大學的一堂正義課引發全球關注,在臺灣是不是有人深耕像「正義」一般帶領公民思辨的課程?我與校內外夥伴共同發展「正義遊戲王」多元選修課,和孩子們深入探討分配正義、匡正正義及程序正義的意涵,並融入哲學領域對正義概念之辨證、攸關正義的國際議題,包含:德國對納粹議題的省思、緬甸羅興亞危機等。

此外,課程設計以遊戲式學習引領學生思考,其中「正義說書人」桌上遊戲及學期課程教案已授權出版社公開發表於網站上,供使用者免費下載。

【讓孩子跨國談觀點,法規創意教案連續四年冠軍】

反毒與法規,聽起來很深奧,但我們設計「反毒任務包」與成立粉絲專頁「Don't 毒 it,法 law me!」,讓孩子們反思社會議題,響應全球串聯的反毒宣導,進一步影響身邊親友,實作內容包含街頭調查、微電影拍攝、舞蹈表達、全英語訪談外籍生等。此粉絲專頁也成為跨國(我國、越南、墨西哥、美國、泰國)、跨校(內湖高中、胡志明市臺灣學校、政大等)孩子們創意影片與議題反思的發表平臺。103~106 學年,此教案參加法務部與教育部主辦「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獲得高中組連續四屆冠軍。



成果與效益:

一、在臉書粉絲專頁「公民教師周維毅」,經常分享大眾應關注的議題,如媒體識讀、移工勞動權益;以及教學現場做的每一項嘗試,如公投辯論、二二八反思探究,希望影響更多教育夥伴投入教育創新,提供更多學生們一個理想的課室風貌。

二、成立以反毒為主題的臉書粉絲專頁「Don't 毒 it,法 law me!」,讓各國的孩子因反毒專頁而交流毒品氾濫的解決之道,並欣賞彼此創作成果。

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學生用專業且流暢的劇情闡述情侶染毒的惡果,該影片獲得 5533 次的觀看人次、74 次分享數,讓臺灣學生為之驚艷;遠在約旦的埃及老師接受訪問表示:「如果他們(吸毒者)真的在意法規懲處,便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下錯誤了!」此觀點說出法律的侷限,讓孩子省思法規背後的人性與價值觀念。

三、整合校內國際教育的「教」與「學」,在教師社群方面,廣邀校內國際人才班教師成立國際教育社群,藉此平臺媒合外國夥伴學校與我校進行課程合作、分享國際議題教學設計,相較過往的單打獨鬥;在教學方面,跨域協作課程已成為學生所熟悉的課室景象。

以移工議題為例,當孩子實際走入臺北車站訪談移工,學生回饋:「聽到移工一個月僅休假一天,真的很心痛,臺灣有如此多的移工,我們卻未重視他們的權益。」「過去看到移工佔據車站會出現厭惡情緒,訪談後才知那是他們和朋友的相聚片刻,心中著實慚愧。」英文老師更與非政府組織 ONE-forty 合作,讓學生依據移工困境,以英文簡報表達公民倡議及解決方案,讓學生深刻感受「我們的點子與社會開始產生連結!」

四、受國家教育研究院委託研發「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手冊」(即將公開)、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編撰「臺北市就是我的大教室」國際教育手冊(已公開)、擔任 108 課綱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作者、校內校本課程發展委員及國際學校獎(ISA)教學方案,皆致力融入國際教育議題,期望更多師長能融入教學;「正義遊戲王」課程已授權予出版社(可免費下載);其他歷年獲獎教案皆可於相關網站下載取得。

五、學生參加 106 學年度「提升高中生國際視野專題論文競賽」獲得特優及優等、106 及 107 學年度「全國高中小論文寫作比賽」獲得特優 5 篇、優等 7 篇、甲等 5 篇等。

六、教育部將於 2019 年 10 月邀請法國英文老師 William Skotarek 來臺,與我們內湖高中團隊,於「中小學國際教育國際研討會」共同發表國際交流成果。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本專案的臉書粉專有 3360 位粉絲,過去三年,創造出超過 70 萬人次的總觸及數及 1400 次的總分享數;臺灣媒體的相關報導超過 10 篇,包含親子天下、遠見雜誌、聯合新聞網等;本人亦受邀至各大電臺訪問國際教育的推動心得。

二、過去三年,受邀於 Google 台灣總部、教育部國教署、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臺北市高級中學課程博覽會、桃園市警察局少年隊、臺北市立教師研習中心、龍騰講堂、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學習力社群、新北市立三重高中跨校國際教育社群、桃園市私立六和高中、臺中市立崇倫國中等超過 20 個單位,分享本專案的創新課程設計或公開觀課,帶來的實體影響力超過 500 人次。

三、在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手冊、「臺北市就是我的大教室」國際教育手冊、108 課綱高中教科書、校內校本課程及國際學校獎(ISA)皆致力融入國際教育,對於全國、北市、校內師生皆產生一定影響力,而各項創作課程及歷屆獲獎教案皆可免費下載,影響力難以估算,持續擴大中。



相關連結:

【遠見雜誌】龍騰文化《最難的一堂課》 揭開「教書」「教人」兩難
【中山新聞】超越google大神 議題批判教出思考力
【聯合新聞網】如蘇格拉底思辨之旅 高中師時事教學連獲5年首獎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