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OneClass 萬課室

以課本為起點,以科技為工具,掃除老師教學現場的障礙


教學與科技如何結合?當 AI 人工智慧已經成為人類世界主流趨勢,幫這群未來人才上課的老師們,更需要高科技的輔助,讓教學與科技無縫接軌。

「OneClass」團隊為了幫老師們設計出最適用的輔具,深入了解教學現場老師的真實需求,同時掌握科技趨勢脈動,將教學需求與科技應用加以整合。2018 年,推出多項教學科技工具,例如:OneBox 萬能空間、OneClick 可立課(BB 遙控器)和 OneQuiz QQ 快答,輔助老師課堂間的數位教學;2019 年,創新推出劃時代、跨技術的教學工具「OneBook 智慧電子書」,體現「為教育而科技」的目標。


專案具體內容:

為強化教育與科技的結合,融入 108 課綱的精神,「OneClass」團隊認為,首要任務便是「把時間還給教學」。因而投注大量人力,研發教育科技工具,運用 AI 智慧系統,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創新「OneBook 智慧電子書」技術,具備整合團班功能,協助老師將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讓老師可以有時間於深化教學內容,而非無止盡的文書記錄、成績登打;更重要的是,透過智慧電子書,增進師生互動性,搭起數位化「教」與「學」的橋樑。

「OneBook 智慧電子書」已推廣至全台 85 間公私立國中小與高中校園,協助老師教學數位化,所有課堂知識都儲存在電子書與雲端中,整合了課本內容、網絡、雲端資料,無論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所有系統都能下載 OneBook 並使用;在老師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更能完整記錄教學歷程,甚至包含題庫、影音、簡報、課程計畫、各式教學素材……等,教師備課整合更為容易,同時學生能上線測驗作答、AI 閱卷並產出分析報告,老師隨時掌握學生弱項並進行課程強化計畫,施測結束還能輸出智慧報表,作為學生的學習歷程建檔。讓原本屬於老師必須花費時間、器材、人力才能完成的事,只要打開 OneBook 就能搞定。

【5 個設計初衷──為老師設計的 AI 助手】

萬課室(OneClass)團隊所設計的「OneBook 智慧電子書」,在設計初始,就是為了將課本內容數位化,隨著團隊走進教育現場諮詢專業教師,設計便愈趨完整,成為老師課堂上的 AI 助手。

一、從書出發,一起上課:輕鬆串連全班,備課容易,上課更順利。

二、書本就是班級:學生可透過掃描 QRcode 或輸入代碼,一秒進班。

三、零距離的科技互動:可廣泛應用於自主學習、分組討論、課堂發表。

四、看得見的教學歷程:完整記錄課堂中的問答互動與教學歷程,即時同步雲端。

五、無所不在的教與學:適用所有系統,macOS、Linux、Windows、Chromebook、iOS、Android、Chrome、Safari、Firefox,不論電腦、手機或平板,只要能上網就能使用。一個帳號備課,所有裝置同步更新。

【7 大特色──開啟科技化教學新時代】

一、適用所有系統 ,包括:macOS、Linux、Windows、Chromebook、iOS、Android、Chrome、Safari、Firefox,不論電腦、手機或平板,只要能上網就能使用。
二、零距離的科技互動,電腦、手機、平板,各種載具即時同步
三、雲端即時同步,自動記錄上課歷程 。老師不用怕忘記教到哪,可依據不同班級進度接續上課。
四、電子書文字可複製、關鍵字搜尋,找資料超 Easy。
五、畫面放大縮小不失真,文字清晰。
六、不論什麼科目,OneBook 皆可發音。
七、學生提問、師生雙向投影,讓課堂上每個孩子的表現都能被看見。

【整合「One 能系列」:讓老師擁有無可取代的價值,讓學生學習歷程看得見】

一、OneBook 智慧電子書:真正跨平台、沒有距離,同步師生所有裝置的電子書。
官網:OneBook.OneClass.com.tw

二、OneGrade 閱卷專家:教學才是老師的專業,批改試卷交給 OneGrade 閱卷專家。不只成績,同時分析班級、學生程度弱點,一次掃描,通通完成。
官網:OneGrade.OneClass.com.tw

三、OneQuiz QQ 快答:便於老師在課堂上快速簡便的進行評量互動,內建於 OneBook 智慧電子書,依知識點內建題目,課中檢測一鍵執行。對於不同設備的教室,OneQuiz 亦有多種執行方式。教到哪、考到哪,老師隨時都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與章節知識點的理解程度,適性調整教學深度與節奏,施測結束還能輸出智慧報表,作為學習歷程建檔。
官網:OneQuiz.OneClass.com.tw

四、OnePaper 題庫:用科技解決煩心事,線上成績系統完美整合「OnePaper 題庫」、「OneGrade 閱卷專家」、「OneQuiz QQ 快答」三大服務,所有成績上雲端,提供多種角度的成績分析報告。

五、OneBox 萬能空間:教學之所需,盡在「OneBox」,老師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取得教學備課所需的數位素材。登入 OneBox,各式資源,一應俱全,不論是電子書光碟、PPT、題庫、影音資源、課程計畫、各式備課素材等,隨時隨地,盡情下載,光碟減量,用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官網:OneBox.OneClass.com.tw

六、OneClick 可立課(BB遙控器):手機、平板化身簡報筆,結合 11 項為課堂教學量身打造的功能:「直播」功能,讓師生無處不教室,教學無界限;獨家「語音輸入」最便利;傳檔、畫記、雷射筆、簡報筆透過手機就能搞定;聚光燈鎖定學生目光;關閉投影讓重點不失焦;手機化身實物投影機;遠端桌面、連結電子書讓老師上課操作更順暢,完美達成「教與學不中斷」。
官網:OneClick.OneClass.com.tw



成果與效益:

一、OneClass 團隊多次應學校單位邀請,前往各校為教學現場的老師示範教育科技工具與教學之結合應用(臺北市明德國中地理科研習:http://bit.ly/2N9c5Vg),藉由與老師的互動,傾聽老師的使用意見,加以優化產品,獲得老師一致的肯定。

二、團隊深信,透過 OneBook 智慧電子書的應用,老師教學方式的改變,會帶動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OneBook 的複製文字、搜尋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學生自主學習、分組討論或課堂發表,培養並實踐學生科技資訊應用能力與媒體素養;OneBook 獨家提問、雙向投影功能,輔助學生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合全系列服務,完整記錄課堂中的師生問答互動與教學歷程、學習歷程,「讓老師擁有無可取代的價值,讓每個孩子的表現都能被看見。」是 OneClass 團隊努力的目標。

三、OneClass 已前往台北、宜蘭、新竹、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公私立小學、國中及高中約85所學校,輔助師生使用智慧電子書。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應學校邀請,OneClass 團隊多次獲邀參展,例如:2018年臺灣第一屆教育科技展、2019 年智慧城市展(OneClass 為唯一獲邀參展的教科書數位團隊)、臺北市電腦公會 Edtech Taiwan 擔任講師……等。

二、獲邀出席多場大型研習,包括:108 年花蓮縣教育網路管理研習、南投行動學習 5 月份工作坊、彰化縣大成國小全校研習、南投縣爽文國中全校研習(夢 N 創辦人王政忠老師邀請)、台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全國示範教學觀摩……等。

三、OneClass 已陸續與各縣市教育局處完成單一帳號簽入,能夠更快速、簡便的提供服務。


相關連結:

OneBook 智慧電子書:唯一適用全平台的電子書
OneGrade 閱卷專家:閱卷的事,交給閱卷專家
OneClass 一對一線上家教:業界唯一,全科/全學制/線上真人家教
OneClass 官網:數位力決定未來
OneClass 臉書粉絲專頁:掌握教育科技最新資訊,讓教學變成更美好的事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