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劉淑惠 臺南市後甲國中教師

把世界帶進教室 把教室帶往世界


是什麼樣的課,可以吃到波蘭的特產、聽到有錢人在瑞士洗錢的精彩故事、還能認識農場面積比成功大學還大的英國地主?只要上過劉淑惠的課就知道,這一切都有可能!

「我常開玩笑說,除了北極熊和企鵝不能來之外,其他國家的朋友都曾來到我的教室!」台南後甲國中的藝術人文老師劉淑惠開心地分享。別以為她在吹牛,從2014年至今,劉淑惠利用網路,讓來自全球 50 多個不同國家的朋友走進教室,與學生分享真實的人生經驗,實現她「把世界帶進教室」的教學理念。

專案具體內容:

頭頂著招牌「鳳飛飛」帽,說起話來整個人像在表演的劉淑惠,指導的表演藝術課非常多元,可以結合音樂、美術、戲劇、舞蹈、相聲等,曾走訪過 40 個國家,開啟她不同的視野與思維,尤其在柏克萊短期進修時,因為一門課,採訪一百位不同職業的人,包括嬉皮、流浪漢、素人藝術家等,讓她大開眼界。「雖然當時很害怕,但是他們每個人都讓我看到不同世界,」回到台灣後,她開始思考有什麼方式可以把這份感動和衝擊帶給學生,於是「把世界帶進教室」計畫由此誕生。

【把世界帶進教室:邀請各國背包客擔任客座講師,徹底翻轉僵化學習】

劉淑惠主動跟民宿、青年旅館、教育部接待家庭培訓中心接觸,尋找國際志工、國際學生和國際旅人到班上,跟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她也在沙發衝浪網站尋找有故事的背包客。初開這門課時,劉淑惠經常為了去哪裡找背包客傷神,作風大膽的她甚至直接走到青年旅館「拉客」,讓人誤以為她是詐騙集團。

第一對來教室作客的外國朋友,是來自烏克蘭的 Anna 和 Bogden,他們平時都是搭便車旅行,在 1635 次的便車之旅中,他們搭過運鈔車、救護車、長槍車、輪船、機車,甚至「便機」等各式交通工具環遊世界,而在來台灣之前,已經去過 57 個國家。他們的旅行經驗讓學生知道,只要有開始,沒有什麼不可能。

來自波蘭的記者 seweryn galysz 一家四口,已經旅行過一百二十多個國家,除了和學生們分享旅行與採訪經驗,也介紹波蘭的歷史、文化,並帶來乳酪、香腸、馬鈴薯等當地特產,和學生交流。

也有英國人到班上分享過兩次後,一直邀請劉淑惠帶全班到英國露營,「他的農場比成功大學還要大!」劉淑惠笑著說。另外還有一位具有法國與柬埔寨血統的混血兒,在班上聊到文化認同的困境,分享自己試圖在亞洲找到失落的根。

這堂表演藝術課迄今已經邀來超過 50 個國家的背包客擔任客座講師,對學生暢談旅遊經驗與異國文化,他們包括銀行家、律師、記者、工程師、廚師、畫家、老師、學生,生動的分享內容讓課堂上充滿不少驚奇與歡笑。

而劉淑惠為了邀請外國朋友來作客,不僅以台灣的表演藝術與他們交流,還商請擅長廚藝的姊姊劉淑芳傳授廚藝,提供免費的住宿、請客吃飯、致贈手工表演道具及名產伴手禮、學生致贈謝卡、共同踩街遊覽等作為回報,她也鼓勵學生在接觸國際朋友時,把有色的眼鏡拿掉才能看到不同文化的精彩與特色。

為了因應表演課性質,劉淑惠請國際朋友介紹各國的表演藝術:捷克朋友談黑光劇、俄羅斯朋友講芭蕾舞、美國朋友聊百老匯音樂劇、伊朗朋友分享伊斯蘭文化,而學生也以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和台灣文化,與對方交流互動。劉淑惠說,因為有外賓加入,激發出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用心地準備課程內容,希望在外國朋友面前有好的表現,因此在語文溝通、國際視野以及藝術文化的學習上,產生了一舉數得的效果,是她原先沒有料想到的意外收穫。

【把教室帶往世界:透過雙城論壇,達到文化行銷】

2016 年起,劉淑惠開始走出教室,到世界各地去教學,足跡遍及中國西安、桂林、澎湖七美島,她期待自己像孔子一樣周遊列國,讓教育的種子遍地開花。

2016 年暑假,劉淑惠去了西安、四川和山西,透過公益講座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西安博物館館員劉權說,與劉淑惠認識後,他開始利用在地觀光資源「走讀西安」,並改變教學方式,要學生到博物館「堵老外」,勇敢提問並交流,或邀請到教室分享,經過一年的嘗試,孩子的想法更多元,會主動關心時事與難民問題。而劉淑惠也發現,中國大陸的英語學習,除了文法,其他都是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回到台灣後,她開始在課堂上用英文上課,培養孩子說與聽的能力。

隔年暑假,西安 13 名家長與老師,帶著 9 名國小學童來到台灣十日遊,並走進後甲國中,分享他們帶著孩子出走,學習多元文化的成果,也介紹古城西安之美,雙方還交換了兩個城市的教科書,分享國際教育的推廣心得。


成果與效益:

一、跨國才藝交換,創造市集話題
1、史瓦濟蘭──以非洲舞會友
2、西班牙──Javier 世界盃足球賽事時來訪
3、日本──小林小姐(Kobayashi)分享能劇
4、澳洲──極限瑜珈,Zoe 分享放鬆身體的能力

二、親子共學模式,旅行中的教養術
波蘭一家四口,用背包旅行和帳篷露營體驗,走了六十多個國家,在物質沒有那麼充裕的波蘭,這對父母用經濟省力的方式,增加孩子的全球視野。

三、人生閱歷分享「勇於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的腳下」
職業旅行家到教室分享之前,已經在全世界搭過 1635 次便車,累積了許多實戰經驗和故事,開啟了學生對於真實人生的學習。

四、世界那麼大,跟著台青一起跨出舒適圈
1、世界旅遊小姐:環遊世界旅遊主持版主,真心追求夢想全世界都會幫你
勇於掌握機會、創造機會的年輕女孩單宇彤 Smily,踏上專業旅行節目主持人之路。
2、環遊世界旅遊藝術家:跨國才藝交流,青年的行旅大夢
Amber 一個人用自己的藝術才能周遊全世界,透過街頭賣藝賺足旅費,努力去活出自己相信的人生。
3、環遊世界旅行作家:SEE MORE 用生命影響生命,版主 TERRY 從單親隔代教養中茁壯的勵志故事。
4、全球化與在地化教室連結:沙發客來上課,一個替代役男楊宗翰發光發熱的故事。

五、把世界帶進教室,把教室帶往世界
1、中國西安與台灣台南:雙方交換教科書和文物紀念品
2、中國桂林與台灣台南:雙方用一個禮物交換一個故事
3、台南後甲國中與澎湖七美國中:兩校學生互換會考鼓勵禮物,並飛來台灣舉行筆友見面會

六、旅行全球閱讀世界,社區親子讀書會
開辦社區讀書會,希望開啟社區孩子的視野,由外國朋友介紹該國的文化和故事,同時與社區的家長和孩子做交流。

七、閱讀是靜態的旅行,旅行是動態的閱讀
請學生對外國朋友介紹自己的文化,也介紹台南的風土民情。

八、花園創意吃喝派對,公益募款策展
與成大國際事務中心合作,邀請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學生到教室,分享他們的專業、人生、夢想和故事。國際學生更帶領國中生進行街頭藝人表演,為五大公益團體募款。

九、全台國際教育熱血教師,實務食物共備趴
舉辦全台國際教育熱血教師實務食物共備趴,邀請全台各地從事國際教育的熱血老師們,到台南後甲國中來進行交流。

十、把台灣文學帶往世界,台味十足
演出公視與台灣文學館的"台灣經典文學",將台灣文學帶往世界。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把世界帶進教室
1、全球職人百工圖:
五十個國家的友人擔任一日志工,分享壯遊文化藝術專業,作為職涯參考。
2、教師同儕共學效應:
演講邀約,傳承經驗,入班觀課,洽談合作。
3、資源贊助方案:
台南在地民宿贊助義工住宿、矽谷贊助。

二、把教室帶往世界
1、閱讀世界,旅行全球,舉辦社區親子讀書會
2、以公益旅行舉辦偏鄉禮物筆友會,影響醫生與教授擔任義工,陪伴澎湖偏鄉孩子。
3、西安親師生回流來台,進行「台南X西安」雙城會。


相關連結:

【商周】老師的視野決定學生的視野
【聯合新聞網】吉普賽女孔子 把教室帶往世界
【聯合新聞網】後甲國中與成大合作 把世界帶進校園
【中時電子報】成大與後甲學生扮街頭藝人 快閃募款捐弱勢
【聯合新聞網】大陸教師:台灣的多元學習與性向探索 值得學習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