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蔡慶鴻 彰化縣二林高中附設國中部教師

數學一點也不無聊


這幾年我在數學教學的領域中,走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數學、團康、運動」三個元素平衡的加在一起,就是我的教學特色。秉持4P精神(鼓勵主動參與、主張分享合作、激發學習樂趣、做中學的真實學習),將數學概念巧妙的搭配遊戲與活動,運用七大元素(偵探解謎、團康活動、動手操作、益智遊戲、桌上遊戲、數學魔術、摺紙)設計上百個饒富趣味及創意之教學活動,改變國中數學課堂無聊沉悶的困境,創造一個無壓力的情境,在活化教學架構的支持下,將平時學習的煩悶、抗拒與厭倦,轉化為快樂的學習經驗,進而激起孩子學習的內在動機,讓孩子愛上數學遊戲,逐步引導進入數學知識的殿堂。

專案具體內容:

【歡迎來到全台最有趣的數學課】

學校位在彰化沿海地帶,資訊設備不足、孩子家庭經濟狀況也不理想,因此在廣泛推動數位學習時,我仍然選擇以紙本學習單為主。更符合我們孩子的學習需求之外,也思考到「推廣性」,無論山海、市鄉哪一個角落,只要有印表機,就可以在課堂上使用。工具老了也無妨,我依舊認為紙本學習單能夠恆久流傳。對於孩子來說,學習單排版精美、易讀易懂、學習任務精彩新奇,妙趣橫生,往往到了下課時間,孩子們還黏在座位上塗塗寫寫捨不得停下來。

尤其面對令許多學生戰兢挫敗的數學課,確實需要下不少功夫,除了扣合教學目標、確保成效外,學習素材的選取及呈現,皆須符合趣味性,學生才有學習的動機與能力。我秉持4P精神,運用了七大元素以豐富教學內涵,嘗試使教學活動類型廣泛多變,包括靜態與動態、獨立思考與團隊討論、團隊合作與組間競賽、動手操作學習數學概念,學習場域也不一定設置在教室內。當每堂都在期待「今天的數學課要玩什麼?」時,課程充滿未知、新奇與挑戰,孩子就能保有好奇心,沒有厭煩的一天。

【玩樂數學的學習時代來臨】

活化教學是很重要的理念,要設計具備教育意義與遊戲模組的活教案之前,我時時提醒自己務必遵行「4P精神」:主動參與(Participation)、主張同儕分享合作(Peer)、激發樂趣並延續學習動機(Pleasure)以及強調做中學的真實學習(Practice)。

遊玩與好奇是人的天性,遊戲與謎題在教育領域之中,具有形式多元、趣味解放的功效,因此好的教學設計例如遊戲,能產生巨大的吸引力,使孩子自發性的參與活動,達到主動參與(Participation)的效果,並在活動中產生高度興趣,引發最佳的學習效果,相較於傳統的教學活動也更有啟發性。

而遊戲就是要「玩在一起」才有趣,以往分離式座位,將孩子彼此隔離的方式不再合適,因此透過分組教學及創意活動,提供孩子許多互助合作的機會,讓他們不僅玩在一起,學習路上也能彼此相伴,達到同儕分享合作(Peer)的精神。如此可以發現,同學間互動更加熱絡,關係也日益密切和諧,教學相長的互動模式,能有效讓孩子凝聚共識而習得新知。

在遊戲與活動的過程中,孩子對數學的態度有顯著的正向改變。不但提升孩子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有利於學習的環境,也能增加刺激度,這就是激發樂趣並延續學習動機(Pleasure),使孩子全心投入且樂在其中,經過一段時間仍能對學習主題維持高度的興趣。在活動中所獲得的成功經驗及樂趣,亦能協助落後的孩子學習,藉以消除對數學的恐懼與無力感。

傳統的數學教育忽略了知識產生的「脈絡性」,將無數傑出人士、經過日日年年匯結而出的智慧成果,急著以又快又簡潔的數學結果直接教導給孩子,讓許多孩子感覺數學很抽象虛幻,學習時缺乏具體的感覺、可以憑藉的學習支點,於是就放棄數學。因此本專案的教學設計讓孩子從操作中學習(Practice),並以具象化遊戲抽除數學的抽象性,當學生對教材和課程具熟悉感與親切感之後,更容易將知識內化、收為己用。

【順性教學,數學一點也不無聊】

為了改變數學課的樣貌,本專案以七大元素進行策畫,讓數學課像探險故事般精彩。

★偵探解謎:人天生就有強烈的好奇心,對於新奇未知的事物總是想去追尋解答。利用孩子這樣的天性,本教學方案中含有許多神秘的謎題,透過謎題與故事情境的包裝,使得原先枯燥乏味的機械式練習,轉化為孩子們樂於參與其中的活動。

★團康活動:競賽、身體運動、趣味性及促進情感,是團康活動的精彩所在。適當的將數學概念放進團康活動,將數學惱人的部分化為孩子主動且積極參與的競賽,改變教室中一成不變的沉悶空氣與嚴肅的氣息。透過課堂中頻繁且和諧的人際互動,增進班級的向心力及助益師生關係。

★動手實作:傳統的講述課堂中,教師著重知識的傳遞。傾向直接告訴學生解答或正確途徑,極少給予學生思考與探究的機會與時間。「老師叫我們背起來」、「老師就這樣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知其所以然的學習,往往讓孩子無法吸收,也同時葬送了學習的樂趣與信心。因此給孩子有感的數學,摸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記憶才會深刻,學習不會枯燥。

★桌上遊戲:桌上遊戲的數量與種類眾多,玩法與故事情境都非常多變,近年來成為教學設計上絕佳的靈感與創意來源。利用遊戲裡的隨機性,讓程度較差的孩子有更多機會在遊戲中取得成功與信心;而許多遊戲亦需要計算與推理能力以提高獲勝機率,在輕鬆的桌遊課程中,無意間加強了孩子們的數學能力。過程中的人際互動,也是講述課堂上難以得到的經驗。

益智遊戲:益智問題與紙筆邏輯遊戲哩,往往隱藏了許多推理思考的概念。多重選擇的情況中,如何進行清晰有條理的推理,發現矛盾並推論出正確結論,是學習數學時所應具備的重要能力。藉著無數字的益智問題與紙筆邏輯問題,培養孩子對數學的喜好,也讓孩子們體悟到數學的有用性。

★數學魔術:數字中隱藏著許多奇妙但不為人知的關係,運用數學原理的魔術,在手法上不用經過太多嚴格的專業訓練,也不用準備昂貴的專業器材,就可以產生驚奇與不可思議的效果,故可以輕易的在課堂中使用。不僅能與課程內容緊密結合,對於班級經營與師生關係也有很大的助益,學生會因而崇拜老師。

★摺紙:每一個摺紙步驟幾乎都與中垂線、角平分線及對稱有關,許多部分也與長度及角度有密不可分的關聯。紙張是教師們有效且隨手可得的教學工具,透過摺紙有趣與具體化的學習經驗,能讓孩子們在頭疼的幾何主題中,有機會跳脫課本與考卷死板板的圖形,轉而以摺紙作為藝術與數學的橋樑,亦可讓孩子培養圖形感並知覺數學的美。



成果與效益:

「我也要像你一樣,當帶給大家快樂的老師!」

會開始運用遊戲與創意教學,起初用意是為了「扶弱」,希望能讓中後段的孩子參與課堂的學習,不會再對數學反感或無感。程度落後的孩子在數學課以及相關測驗往往難以獲得成功,尤其需要上臺或發言的時候,更是缺乏信心。活化教學創設了另一個安全的場合,讓孩子在遊戲的情境下試誤,提升主動參與的意願,茁壯成長。在這樣的學習歷程中,同儕的支持、協助與信任提供了明確而溫暖的力量。程度較好的孩子收穫亦並不亞於他人,合作過程中體認到互助共好的精神,也非常喜歡充滿特色與實作的課程,還有孩子因此立志當老師,要和我一樣帶給學生無比樂趣。

【不只是遊戲,更是放對位置、適性學習】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展現亮點,經由謹慎周全的考量與設計,在團隊任務中,使得小組中每個成員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任務。依據不同孩子的程度差異,在活動中提供數種不同難度的任務,並讓每個人有機會選擇並迎戰適合自己的任務。給予孩子成功的經驗及自信心,也促發孩子挑戰稍具難度的工作,從中獲得能力的提昇與積極的學習態度。而團隊要獲得成功,必須匯集個人的成果,因此組內成員共同為目標付出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每位成員在團隊中皆同等重要,沒有人會被拋棄被忽視。

進行學習任務時,不以時間限制來剝奪孩子們探索及求知的樂趣;不外加評價來限縮孩子們發揮創意與想像力的空間;不以外在獎懲來約束孩子們前進的方向。讓每個孩子都能依自身步調優雅學習,在活動中自在、自主、自發。另外,依活動屬性及教學需求適時在異質及同質分組間切換,孩子得以在異質的環境獲得他人支持與協助,在同質的環境中與能力相符的同儕競賽,明顯提升參與動機。

【老師用真心,孩子會知道】

除了分組討論,在妙趣橫生的活動中,孩子們不僅在輕鬆和樂的氣氛中學習到我所欲傳達的知識與概念,在精緻巧妙的教學設計與學習單中,亦瞭解到我對他們與眾不同的付出與用心。教室內因此充滿溫暖和諧的學習氣氛,師生間互動良好,流動著情感,有助於班級經營及孩子間的同儕關係。是以,活化教學的課堂,改善了傳統課堂中面臨的困境,師生都獲益良多、正向成長。



影響力與擴散性:

本專案除了改變了自身的教學與課室的風景外,亦建構出可讓其他教師複製的系統,積極推廣數學活化教學,分享教學設計之構想及心得,已有許多教師夥伴將活化教學的理念與方法帶回教室,對自己任教的孩子產生影響力,讓創新教學不只是稍縱即逝的花火,而有永續的可能。

我也撰寫部落格、建立社群,詳實記錄活動的操作流程、照片及實施心得,讓教師夥伴能輕易查找並瞭解活動細節,亦提供教師分享、討論、記錄與回饋的平臺,鼓勵成員踴躍發表與交流,社群成員藉此,強化了教學設計的能力與對教材核心概念的掌握度。在每個教學構想實踐與調整後,演化成為深具趣味性與教育性的教學活動,老師有成就感,孩子也快樂。




相關連結:

【大紀元】翻轉學生對數學的厭惡 二高教師蔡慶鴻榮獲師鐸獎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