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年度最具創新及影響力「百大教育專案」出爐 !11/11(一)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贈獎典禮
2019/11/19

今年的雙十一節,對臺灣教育界來說,特別不一樣!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協辦的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贈獎典禮,
111位得獎者齊聚於贈獎典禮舞台上,場面溫暖又感動。

年度最具創新及影響力「百大教育專案」出爐
被喻為「台灣教育界奧斯卡獎」的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經過長達半年的徵件及評審作業,評選結果出爐:總件437件中,共111件得獎專案,含特殊貢獻獎1位、TOP10專案以及【未來教育 臺灣100】。為表揚所有得獎者,主辦單位於11月11日(一)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贈獎典禮,超過百位傑出的教育工作者齊聚,並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及各界重要貴賓頒發殊榮,堪稱是年度最大的教育盛事。

這些得獎者們,分別來自不同縣市、研究領域。為了讓他們彼此能夠更加熟識、在所做的教育專案上更多互動,找到教學上互相幫助的夥伴,基金會特別於贈獎典禮開始前,設計40分鐘的「得獎!同學交流Bar」活動,邀請同樣是本屆得獎者的表演藝術教師團隊,帶領一連串交流內容。

▲導師們先示範:請各組呈現「未來教室」的景象!

活動中,參加者們由一開始的生硬不熟悉,最後和新認識的朋友相談甚歡,一同享受在表演的情境中。



除了得獎者親自出席受獎之外,贈獎典禮上親友團也超過250位出席,含貴賓及媒體,活動規模近400人。
今年特別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出席贈獎,其他重要貴賓還有:國教署署長彭富源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金溥聰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
以及本屆評審團五位代表出席: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夢的N次方總召集人王政忠國家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員李文富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 周慧婷、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 許耀雲
 

活動一開始,首先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高希均教授 代表主辦單位致詞。高教授表示,他念的是經濟,關心的是教育,嚮往的是文明,追求的是和平
因此對他而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落後,而社會進步的;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資助過多,而財政破產的;世界上更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屬於少數人,而社會安定的。

特邀貴賓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則肯定「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這個平台,
他提到,透過基金會能讓許多在第一線努力的夥伴有被看見的機會,不只是看到他們的熱忱,更看到他們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想像。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未來教育中心周慧婷執行長也代表評審團進行整個徵選的觀察說明。她提到,評審團針對【臺灣100】各個專案不同屬性,評估其廣度、深度、影響效益,最終選出這111件創新方案,更透過評選,看出目前教學現場五大趨勢:課程「活動化」教師社群影響力不斷擴大啟發思考力的課程正夯「體制外的教育力量」為教育注入活水偏鄉教育與關懷弱勢從未間斷

最後進入典禮重頭戲,111個得獎者分組上台領獎。
首先頒贈 特殊貢獻獎-馬彼得/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
馬校長投入偏鄉教育40年,從一位看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到帶領部落孩子,唱出最自然純真的聲音,國內外得獎無數。
典禮當天,馬校長因至上海巡演不克前來,因此由夫人洪春滿女士代表上台受獎,並由潘文忠部長贈獎。
潘部長並接續頒贈本屆TOP10得主。


之後邀請的出席貴賓,也依序頒贈獎項: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高希均董事長與得獎者合影。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夢的N次方總召集人王政忠與得獎者合影。

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與得獎者合影。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金溥聰董事長與得獎者合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與得獎者合影。

▲ 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李濤董事長與得獎者合影。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李文富研究員與得獎者合影。

 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與得獎者合影。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王力行執行長與得獎者合影。

▲ 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 tutorJr總經理 黃嘉琦 與連續兩屆得獎者合影。


典禮上同時也邀請七位得獎者,與大家分享他們所從事的創新教育專案內容:
▲(圖左)新北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帶小朋友學習各種科技與數位自造技術。      
▲(圖右)彰化大同國中教師何婷婷,8年來帶領學生創作超過40部紀錄片和劇情片,得獎無數。

蘭嶼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從一條丁字褲開始,建立部落孩子對文化的自我認同(右邊照片老師分享他心理建設很久才決定穿上丁字褲,製造活動一波歡笑高潮)。

▲(上圖左)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今年「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負責紀錄影像、進行國際技能競賽報導的破百萬影片幕後推手。
▲(上圖右)內湖高中公民教師周維毅,常以國內外時事幫助學生進行思辨與討論。
▲(下圖左)臺中上石國小教師余璨同,設計「職人訪問計畫」課程,引導學生寫下「訪問信」給24位社會不同職業的人。
▲ (下圖右)最後邀請擅長數學魔術的莊惟棟老師,帶來「預言魔數」表演,為活動尾聲創造精彩互動氛圍。

會後得獎者們也把握機會與夥伴們開心合影:


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作業告一段落、典禮圓滿落幕,但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新的【臺灣100】連結才要開始。包含補助計畫、主題式教學工作坊、Ed Talk教育講座巡迴,明年我們持續搭起教育交流的平台,將創新教學力量持續擴散到全臺更多角落。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