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水土保持酷學校】推廣計畫


想過嗎?「一年四季」的豐富,因著氣候改變,孩子可能再無法體會了。氣候變遷是人類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對於以島嶼為家的我們更是重要。台灣山高水急,平均每年受到颱風侵襲 3 到 4 次,應對山崩、地滑或土石流等天然災害是海島民族的基本常識。然而曾幾何時,聽山林說話、觀天看地的能力,似乎失落在「科技進步」之中。暴雨、乾旱情況日益極端,雨量分布愈來愈不平均,如何靈巧運用科技和創新,將「與自然共存」的能力爭取回來,是下一代面對氣候挑戰的關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多元、活潑的方式,推動「水土保持酷學校計畫」,提供學校相關課程的活動及教材教具,邀請願意一起推動的學校,透過課程教學,讓學生獲得體驗與感知,再逐步將知識擴及周邊社區與鄰近學校,達到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災及農村再生的教育目的。


專案具體內容:

南投縣康壽國小校長認為,南投在台灣是屬於複合性災害(包括颱風、地震、土石流等)比較容易發生的地區,因此申請了「水土保持酷學校計畫」的教育資源,希望將水土保育的概念,以活潑多元的方式,藉由行動劇表演、土石流大富翁遊戲、科普體驗營等課程設計灌輸給學生,熱情參與的孩子還能上台獲得「大自然醫生」緞帶;新竹縣東光國小擁有一間土石流防災教育教室,課堂上不時見到身穿亮橘色制服、頭戴亮橘色安全工程帽的防災專員,抱著大大的水桶為小小孩子示範紅黃色警戒和雨量筒究竟是什麼;這樣的種子學校目前在全台已經有 82 所。

一個在校內上過水保課的二年級小朋友,用他稚嫩的文字在學習單寫下,「愛樹,還要種深根的樹。」孩子對水土保持的概念,在此扎下了根。

【扎根:教育資源科普化、數位化教材多元化,以行動劇深入校園】

水土保持宣導以往著重災難的預防、生命的保障等,通常給人硬邦邦且危險深澀的印象。如今改頭換面,經過水土保持局創意發想和重新詮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開發適合不同年級的科普教材,《家在山那邊及茶小綠》、《白爺爺的魔法書》等;水土保持教具的開發,例如全民大救援、水保翻翻樂、土壤沖蝕模擬試驗、防災大富翁等遊戲;且運用「土石流」擴增實境(AR)和「小熊種樹」虛擬實境(VR)等科技技術,模擬畫面使孩子彷彿蒞臨現場,看見災難的危險與保育的可貴;更以多場自編自演的行動劇「不乖村變乖了」、「水土保衛戰」、「小魚的祕密假期」等,進入校園演出,與孩子互動,營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氣氛。

【深化:設置水保農村,成為孩子與環境真實互動的新據點】

水土保持局在台灣各地設置多處可為「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水保農村,供學校舉辦戶外教學等知性之旅。這些教室依循地理位置、氣候條件、水土特性、人文脈絡的不同,分別提供了植生綠美化、水土保持草類認識、農地水土保持設施、農塘生態、天然植被、坡地灌溉、排水設施、河川生態工法整治等不同的觀察面向,讓學生除了看見、聽見,同時也能聞到、觸摸、踩踏在真實的土地之上,汲取先民的深遠智慧,細察花朵流水的瀞美之處。

【擴散:建立種子學校,擴散口碑效應,樹立水土保持教育的領頭羊】

自 104 年起結合教育部共同推動「水土保持酷學校」的扎根與擴散,迄今已建立 82 所種子學校。首先,將前述水土保持相關課程活動及教具資源帶入種子學校,納入其課程綱要及教案實作設計等領域,不僅分擔了老師的教學壓力,亦提升課程的融入性與體驗性,有效增進師生水土保持與防災知能。讓水保生活化,從種子校園逐步擴及周邊社區和其他學校,從學生的觀念逐步影響父母和親友,創造出教育推動的加乘效果。

水保教育必須在地化、鄉土化,將環境永續的意義以及對土地的尊重理念傳遞給孩子。公部門肩負著傳播環境教育的重擔,持續將環境教育理念的種子扎根於家鄉,期待它能日漸茁壯成幼苗、成大樹,護佑我們所珍愛的每一寸土地。



成果與效益:

水土保持教育扎根計畫從國中小學童做起,104 年創立了水土保持酷學校之品牌,至今「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推廣計畫」已辦理四屆。孩子透過富有趣味性、教育性、實用性的教具和教案,深切的被水土保持議題所吸引,願意投入心力,實際體驗操作和理解,建立正確的防災知識,也在無形中培養了對自然的觀察力,強化對學習的自信心,讓愛護地球的觀念得以延續一代又一代。


影響力與擴散性:

種子酷學校成為教育基地,總計影響 180 所學校及社區,共 9,002 人次參與此計畫。承襲過去水土保持科普相關計畫的執行,持續透過酷學校的經營及甄選,配合水土保持多元宣導活動挹注(如行動劇、體驗營、教具),此外水保防災行動教具「解密遊戲」,已有 360 所學校申請借用,共計 43,400 人次體驗,以增強教師和學生對於水土保持理念的認知,並合併國內第一套大規模崩塌互動式教具模型、真實岩芯觸摸與地下水位量測活動等相關教具的研發使用,辦理 2 場互動教具研發計畫(50 名學生與 35 名教師參與),認真的在各地撒下環境保育的希望種子。

「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提供學校師生下載水土保持教育資源,計收錄:電子書 231 冊、影片 139 部、素材 204 種、教案 122 種,便於學校師生獲取相關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災及農村再生知識。108 年 8 月的瀏覽人次達:256,640 人次。



相關連結:

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
【蕃薯藤】水土保持酷學校回家 共創教育翻轉新藍海
【公民新聞】讓水保 • 生活化 水保酷學校 GO !
【yahoo!新聞】第五屆水土保持酷學校論壇 水保防災教育扎根校園
img
Copyright© 2019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